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聚焦中國女排選帥

曝陳忠和將出山重掌女排帥印 目標鎖定2016裡約奧運會

2013年03月28日09:59    來源:新民周刊    手機看新聞

日前,《新民周刊》得到消息:三年前黯然離開的功勛教練陳忠和將重新出山,重掌女排帥印。已近花甲之年的陳忠和將目標鎖定2016年的裡約奧運會,他將帶領中國女排踏上新的征程。

點擊參與調查:您是否希望陳忠和重新執教中國女排?

重新出山,因為有夢

關於陳忠和重新出山的傳聞,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前不久,陳忠和本人一度還通過微博“辟謠”:“很多朋友告訴我,傳我要重新執教中國女排。對於這件事,我沒有什麼要說的,因為到目前為止,我本人還不知道關於新一輪中國女排選帥的任何情況。”

兩周后,國家排管中心正式對外公布了女排選帥的消息:第一步:由排球界代表和領導所組成的34人推薦團進行推薦提名。其所執教的運動員(隊)或其本人曾獲得全國冠軍或亞洲以上國際比賽前三名﹔年齡原則在56歲(含)以下。而對被提名者的國籍以及是否為在職教練等方面則沒有限制。第二步:由選帥領導小組聽取各方意見。第三步和第四步分別是競聘陳述和研究確定。

在以往的歷次主帥選拔中,排管中心從未明確提出過年齡要求。如今,排管中心把年齡標准界定在不零不整的56歲,不禁讓外界浮想聯翩。巧合的是,1957年10月出生的陳忠和現在年齡是55歲6個月,剛好在今年滿56歲。

為了求証“重新出山”的可信度,《新民周刊》記者在上周致電陳忠和本人請求確認。陳忠和以正在開會為由婉拒採訪。后來,記者又發去短信詢問此事,陳忠和回復稱:“謝謝你對我的關心和支持,我目前還不清楚。”

陳忠和三緘其口,更多的是出於謹慎。不過,記者隨后從國家體育總局一位權威人士了解到:陳忠和重掌女排帥印已成定局!

那位知情者透露,目前盡管排管中心“一把手”尚未最后確定(注:3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宣布潘志琛擔任排管中心主任),但女排選帥工作一直在按部就班地進行。早在春節前,包括郎平、王寶泉、蔡斌、吳勝、陳忠和等在內的熱門人選,就已在排管中心重點考察、遴選之列。后來,郎平、蔡斌、王寶泉等人紛紛表態不願執教女排,陳忠和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論戰績,在擔任中國女排主教練期間,陳忠和曾率隊時隔17年重奪世界杯冠軍,並摘得雅典奧運會金牌、北京奧運會銅牌,是繼袁偉民、鄧若曾、郎平之后的又一位功勛教練﹔論口碑,陳忠和曾得到排壇知名人士的力挺。

在此期間,也有專家建議聘請外籍教練,不過中國排壇泰斗郎平公開表示不主張聘請外教,並強調國內不缺優秀教練,“比如陳忠和、蔡斌”。也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陳忠和被排管中心圈定為重點人選,而且此前排管中心相關領導已經在私下與陳忠和交換了意見,據說陳忠和本人也曾表態,隻要國家需要,他願意重新出山。

總局相關領導看好陳忠和,老陳也願意再度出山,新一期女排主帥人選自然非陳莫屬。如果沒有突發的變數,“在這個月底或下月初,排管中心將正式對外公布陳忠和出山的消息”,知情者這樣告訴《新民周刊》。

從北京奧運會后黯然離開,到如今低調回歸,在整整三年的時間裡,對於陳忠和來說,他的心其實從未離開過中國女排。用他的話說,自己的心早都融入到女排隊伍之中??

記得三年前,陳忠和告別中國女排時,曾接受了《新民周刊》記者的專訪。當問到“與中國女排結緣30年,在主帥位置上奮戰8年,這一次真要離開了,最想說的是什麼?”時,陳忠和說:“說實話,我已經不單純把它當作事業,而是將其視為我生命的一部分,這些年的感情很難割舍。但我也必須面對其中的壓力,這是一支著名的球隊,各方面的期望值很高,主教練必須做好承擔壓力的准備。參加競聘時,我想法隻有一個:隻要國家需要我,我還願意接著帶這支隊伍去打倫敦奧運會。”

平實的話語中,透露的是無盡的留戀和不舍,“回首這30年,這8年,可謂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到了說再見的時候,我非常舍不得,但對這支隊伍,對自己,我心中無愧,在我擔任女排主帥期間,除了世錦賽,所有冠軍我都拿到了。”

聽得出來,當時的陳忠和或許並不想離開,因為他的心中依然有夢想,他期待帶領中國女排再創輝煌。然而,當時由於總局相關方面制定了三大球長遠發展的“8年規劃”,要求三大球主教練年齡結構應該進一步“年輕化”,30多歲的郭士強接替了尤納斯擔任了國家男籃主教練一職,40多歲的孫鳳武從外教馬赫的手中接管了中國女籃教鞭。對於中國女排主帥的人選,總局方面覺得陳忠和不適合“8年規劃”,因此排管中心選擇40歲剛出頭、有“排壇小諸葛”美譽的蔡斌。

有業內人士分析,陳忠和無緣連任,主要是因為雅典奧運會后,沒有繼續創新思路,沒有培養更多新人,隻求穩定,過於保守,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女排的長期發展。而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領導認為,女排要重新崛起,必須改變思路,改變觀念,要敢於啟用新人和創新技戰術打法。對此,首先必須承認的是歐美排球的理念與我們不同﹔其次,中國隊員的身體條件與歐美隊員相比存在明顯差異,在這種情況下,不能創新打法,勢必處於劣勢,過於強調大運動量訓練,並不能收到很好的訓練效果,也許還會引發隊員傷病問題。

這樣的理由聽起來似乎也合情合理,畢竟總局相關方面制定了更為宏觀、更為長遠的“頂層設計”。然而,事實証明,相關方面強力推行的“8年規劃”僅僅是一紙空文。女籃主帥孫鳳武算是表現最好了,但也隻干了三年時間便被外教取代﹔男籃少帥郭士強上任后不足一年早早下課,頂替他的是有些“神經質”的鄧華德﹔命運最慘的當數蔡斌了,自上任那一天起便飽受批評,而且女排戰績糟糕,他在女排主帥位置上干了不足一年就無奈下課。隨后,中國女排又稀裡糊涂地經歷了王寶泉、俞覺敏兩任主帥??

三年過去了,中國女排元氣大傷,老將老矣,新人太新,隊伍沒有成型的打法,“女排精神”早已成為塵封的記憶。在這個時候,究竟誰能將中國女排帶出低谷?相關領導又一次想到了老帥陳忠和??

從當初的“8年規劃”,到如今女排帥位再次成為無人敢接的“燙手山芋”。在中國女排危難之際,陳忠和居然能挺身而出,令人不得不佩服老陳的勇氣和精神,或許正像他說的那樣,“自己早都是女排的一分子了,因為自己心中還有夢想,還想為女排再做點事情??”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