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郎平出任中國女排主帥

郎平正式挂帥中國女排 解讀“鐵榔頭”出山意義

2013年04月25日15:23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在民族處於危難之際,當年的穆桂英挂帥出征,留下一段佳話,如今中國女排處於低谷之際,郎平毅然決定出山,今天上午在京正式挂帥中國女排。來自全國各地的媒體雲集北京體育館,見証郎平再度出山的時刻。

  郎現場

  郎平接過帥印

  清晨的北京陣風徐徐,陽光燦爛,空氣中透著一股清新,在離中國排協在京正式公布中國排球隊主教練還有兩個多小時,就有不少來自全國各地的記者陸續走進北京體育館一層大廳,各大網站開始調試直播設備,現場直播了郎平再度出山的時刻。

  郎平執教中國女排奪取過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1998年世錦賽銀牌,后來帶美國女排奪取2008年北京奧運會銀牌,在其執教生涯中,她始終未能奪取過世界冠軍和奧運會冠軍。

  上午10時整,在排管中心新主任潘志琛的帶領下,一身灰黑色休閑裝的郎平走上前台,正式接掌中國女排帥印,此時現場攝影記者的閃光燈和快門聲響個不停,郎平微笑起立向媒體記者致意。

  郎官方

  她不是一個人戰斗

  潘志琛說:“郎平出任女排主帥與她對女排的熱愛有關。她出山有幾個有利因素,其中最重要一個就是國家體育總局的高度重視,郎平出山得到體育總局和中心積極爭取,也是媒體和全國球迷的期望。相信郎平帶隊會提高中國女排的實力與水平,推動排球事業的發展。”

  潘志琛認為:“郎平多年來執教過國內外球隊,具備國際化視野和水平,她有學習和研究能力、開拓創新和敬業精神以及對事業的追求。由郎平出任新一屆中國女排主帥實至名歸。”

  潘志琛說:“主教練固然重要,但排球是一個集體項目,郎平也需要大家的支持。我們將打造復合型團隊,加強管理和訓練,集約各種資源,充分發揮集體的智慧。”

  對於如何平衡地方與國家的關系,潘志琛說:“我到廣州會見了恆大老板許家印,談得很好,他支持郎平出山。我們也提到了女排聯賽職業化問題,郎平出山把專業化和職業化進行了有機融合,也是新的探索和模式。不過,恆大一家獨秀不行,還需要各地方隊的共同努力。”

  郎意義

  郎平出山的意義

  第一層意義是,郎平的出山讓對中國女排失去信心的人,再度點燃對中國女排崛起的希望﹔

  第二層意義是,讓不少准備離開的運動員再度靠攏,讓今年全運會后許多正處於當打之年但計劃退役的球員,因為郎平出山再度渴望被召進國家隊,在郎平的帶領下征戰國際賽場﹔

  第三層意義是,郎平出山吸引了廣大媒體對中國女排的高度關注,本身就是一次極好的宣傳,讓中國女排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第四層意義是,郎平出山后會憑借自身影響力,擴大中國女排的市場影響力,從而客觀上帶動整個排球市場的人氣,為吸引資金投入起到重要作用。

  郎表態

  我感到無上光榮

  嗓子沙啞的郎平說:“我認真地准備了今年的講話。我要謝謝排管中心給予我的信任,感謝媒體和球迷給我的厚愛,是你們給予了我正能量,讓我有了執教的信心,這一刻我感到非常光榮。中國女排是一個光榮集體,過去戰績非常輝煌,國人對女排有深厚的感情,因此我感到肩上的擔子很重。中國女排目前處於一個相對低谷,排球是集體項目,需要各省市教練一起努力,隻要心中有夢想,大家能團結一心,戰勝困難,才能一點點接近終極目標,隻要認真做好每一天的工作,我們就有信心完成裡約奧運會周期的任務。”

  談到這次出山,郎平說:“這確實是我執教生涯中最糾結的一次,主要是擔心自己的身體能否承受工作量。多方協商之后,我相信團隊和中心密切配合,能把工作做好。”

  如何平衡恆大和國家隊,郎平說:“我既然出山,主要精力肯定在國家隊,然后才是恆大俱樂部。”至於女兒什麼態度,郎平說:“家人一直支持我,女兒說我隻要活得開心就好。”

  關於組隊思路,郎平說:“目前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我們會在比賽和訓練中提高水平。每次比賽目標不同,不一定會把成績放在第一位,但每年都有一個重要比賽,其他會圍繞著這個主要目標進行。至於技戰術特點不能急,我會觀察每個球員潛力,根據能力設計戰術打法。”(孔寧)

  郎評價

  常志復:向郎導致敬!

  刀下的魚:國內還有比郎平更合適的嗎?沒有!

  VOLLEYBALL劉博:有她在,也很難,但是總會讓人有點兒信心吧。

  西域賈:期待郎平上任!

  大海之魚:無論如何,郎平的到來至少給了我們一些希望,支持郎平!

  天之鳥:郎平在困難之際,接手中國女排,還是體現出一股魄力!

  郎平履歷

  姓名:郎平

  出生日期:1960年12月10日

  籍貫:北京

  國籍:中國

  身高:1.84米

  別名:鐵榔頭

  球員時代戰績:1981年女排世界杯冠軍、1982年世錦賽冠軍、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冠軍、1985年女排世界杯冠軍、1986年世錦賽冠軍。

  教練時代戰績:1996年率中國女排奪取亞特蘭大奧運會亞軍、1998年率中國女排奪取世錦賽亞軍、2008年率美國女排奪取北京奧運會亞軍。

(責編:胡雪蓉、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