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NBA季后賽首輪結束 東西部半決賽今日開賽

范佳元

2013年05月06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宋嵩

北京時間5月5日,2012—2013賽季NBA季后賽首輪全部結束,進入東、西部半決賽的八強確定。季后賽首輪,東、西部賽況大相徑庭。

東部波瀾不驚,常規賽排名靠前的球隊大多順利晉級:上賽季總冠軍熱火以4︰0“橫掃”雄鹿,顯示出高出一籌的實力﹔盡管賽程艱苦,但實力佔優的尼克斯、步行者都以4︰2戰勝各自對手,晉級下輪﹔網隊和公牛是首輪唯一進行“搶七”大戰的球隊,結果公牛以4︰3勝出。

反觀西部,“逆襲”好戲不斷上演:先是常規賽排名第六的勇士以4︰2擊敗排名第三的掘金,后是灰熊面對常規賽3勝自己的快船,在先輸兩場的情況下,灰熊連扳4場,以4:2淘汰對手﹔雷霆在總比分3:0領先的情況下,遭到火箭的強勢反彈,雷霆苦戰至第六場,才以4︰2涉險拿下火箭﹔西部唯一的正常的比賽是馬刺以4︰0輕鬆戰勝湖人

東、西部半決賽將在北京時間5月6日開賽。

東部看點

團隊籃球對抗球星戰術

東部兩場半決賽分別是熱火對陣公牛、尼克斯對陣步行者。熱火和尼克斯是聯盟典型的“依賴”球星發揮的球隊,熱火隊的勒布朗·詹姆斯獲得本賽季常規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稱號,這是他5年之內第四次收獲這個獎項。而步行者和公牛卻顯得“星味”平平,但可供輪換球員眾多,步行者首發5人中有4人場均得分上雙。球星制勝,還是團隊籃球更強,是東部半決賽的看點。

熱火季后賽進行得順風順水,為有膝傷的韋德爭取了更多的恢復時間,目前陣容齊整﹔而首輪血戰7場的公牛又添傷員,多名主力無法上場,雙方實力對比顯然是熱火佔有明顯的優勢。但大家也不要忘記,本賽季熱火的27連勝就是終結在公牛手上,“我們會繼續保持戰斗的,我們要做到最好,然后看看會發生什麼”,公牛隊晉級最大功臣“硬漢”諾阿並沒有放棄。

季后賽首輪,尼克斯和步行者同樣經歷了6場苦戰才淘汰了對手。比賽過程中,兩隊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尼克斯對待比賽有時過於鬆懈,而步行者不擅長打客場,這說明他們依然沒有完全成熟。同時,他們也是特點鮮明的球隊,尼克斯善攻,常規賽場均得到100分,可以排到東部第二﹔步行者善守,常規賽場均失分90.7,排名全聯盟第二。“矛”與“盾”的較量,誰能笑到最后?

西部看點

攻守平衡挑戰跑轟戰術

西部兩場半決賽分別是雷霆對陣灰熊、馬刺對陣勇士。

馬刺和灰熊堅持傳統籃球,講究的是內外結合,攻守平衡﹔而雷霆和勇士的打法則符合近幾年流行的“跑轟”戰術的特點,注重速度和突破,外線為主。

不同籃球風格的較量,是西部半決賽的看點。

雷霆擁有明星球員,講究速度和個人能力﹔灰熊內線突出,防守出眾。但這個系列賽對雷霆更加不利,因為失去韋斯特布魯克對雷霆實力的影響顯而易見,而且原有的戰術也必須作出調整。對於雷霆這種類似快船的打法,灰熊已經有了豐富的經驗,況且灰熊要比火箭實力高出一大截。另外不容忽視的是首輪對兩隊的影響:面對實力差距明顯的火箭,雷霆的出線顯得跌跌撞撞,再加上主力傷退,球隊士氣和實力受損﹔而灰熊卻相反,面對上個賽季淘汰自己的快船,本賽季交鋒又處於下風的灰熊連扳4場逆轉“復仇”,以弱勝強令灰熊全隊上下士氣高漲。

查看馬刺和勇士的交鋒記錄,馬刺佔有一邊倒的優勢,而且球風全面而沉穩的馬刺打跑轟球隊也頗有心得,但本賽季兩隊勝負天平已經發生改變——4次交手各勝兩場,勇士的這種轉變歸功於本賽季防守方面取得很大進步,內線注意籃板保護的同時,進攻依然保持犀利,因此對陣馬刺多了幾分勝算。勇士內線如何限制鄧肯籃下威力,馬刺外線如何凍結庫裡三分遠射,將成為這個系列賽的看點。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馬刺擁有主場優勢,勇士上次在馬刺主場贏球要追溯到1997年。

相關新聞: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