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NBA季后赛首轮结束 东西部半决赛今日开赛

范佳元

2013年05月06日07: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嵩

北京时间5月5日,2012—2013赛季NBA季后赛首轮全部结束,进入东、西部半决赛的八强确定。季后赛首轮,东、西部赛况大相径庭。

东部波澜不惊,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大多顺利晋级:上赛季总冠军热火以4∶0“横扫”雄鹿,显示出高出一筹的实力;尽管赛程艰苦,但实力占优的尼克斯、步行者都以4∶2战胜各自对手,晋级下轮;网队和公牛是首轮唯一进行“抢七”大战的球队,结果公牛以4∶3胜出。

反观西部,“逆袭”好戏不断上演:先是常规赛排名第六的勇士以4∶2击败排名第三的掘金,后是灰熊面对常规赛3胜自己的快船,在先输两场的情况下,灰熊连扳4场,以4:2淘汰对手;雷霆在总比分3:0领先的情况下,遭到火箭的强势反弹,雷霆苦战至第六场,才以4∶2涉险拿下火箭;西部唯一的正常的比赛是马刺以4∶0轻松战胜湖人

东、西部半决赛将在北京时间5月6日开赛。

东部看点

团队篮球对抗球星战术

东部两场半决赛分别是热火对阵公牛、尼克斯对阵步行者。热火和尼克斯是联盟典型的“依赖”球星发挥的球队,热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获得本赛季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这是他5年之内第四次收获这个奖项。而步行者和公牛却显得“星味”平平,但可供轮换球员众多,步行者首发5人中有4人场均得分上双。球星制胜,还是团队篮球更强,是东部半决赛的看点。

热火季后赛进行得顺风顺水,为有膝伤的韦德争取了更多的恢复时间,目前阵容齐整;而首轮血战7场的公牛又添伤员,多名主力无法上场,双方实力对比显然是热火占有明显的优势。但大家也不要忘记,本赛季热火的27连胜就是终结在公牛手上,“我们会继续保持战斗的,我们要做到最好,然后看看会发生什么”,公牛队晋级最大功臣“硬汉”诺阿并没有放弃。

季后赛首轮,尼克斯和步行者同样经历了6场苦战才淘汰了对手。比赛过程中,两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起伏:尼克斯对待比赛有时过于松懈,而步行者不擅长打客场,这说明他们依然没有完全成熟。同时,他们也是特点鲜明的球队,尼克斯善攻,常规赛场均得到100分,可以排到东部第二;步行者善守,常规赛场均失分90.7,排名全联盟第二。“矛”与“盾”的较量,谁能笑到最后?

西部看点

攻守平衡挑战跑轰战术

西部两场半决赛分别是雷霆对阵灰熊、马刺对阵勇士。

马刺和灰熊坚持传统篮球,讲究的是内外结合,攻守平衡;而雷霆和勇士的打法则符合近几年流行的“跑轰”战术的特点,注重速度和突破,外线为主。

不同篮球风格的较量,是西部半决赛的看点。

雷霆拥有明星球员,讲究速度和个人能力;灰熊内线突出,防守出众。但这个系列赛对雷霆更加不利,因为失去韦斯特布鲁克对雷霆实力的影响显而易见,而且原有的战术也必须作出调整。对于雷霆这种类似快船的打法,灰熊已经有了丰富的经验,况且灰熊要比火箭实力高出一大截。另外不容忽视的是首轮对两队的影响:面对实力差距明显的火箭,雷霆的出线显得跌跌撞撞,再加上主力伤退,球队士气和实力受损;而灰熊却相反,面对上个赛季淘汰自己的快船,本赛季交锋又处于下风的灰熊连扳4场逆转“复仇”,以弱胜强令灰熊全队上下士气高涨。

查看马刺和勇士的交锋记录,马刺占有一边倒的优势,而且球风全面而沉稳的马刺打跑轰球队也颇有心得,但本赛季两队胜负天平已经发生改变——4次交手各胜两场,勇士的这种转变归功于本赛季防守方面取得很大进步,内线注意篮板保护的同时,进攻依然保持犀利,因此对阵马刺多了几分胜算。勇士内线如何限制邓肯篮下威力,马刺外线如何冻结库里三分远射,将成为这个系列赛的看点。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马刺拥有主场优势,勇士上次在马刺主场赢球要追溯到1997年。

相关新闻: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