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生死時刻雷阿倫不傳球給詹姆斯 小皇帝毫無怨言

2013年06月20日12: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一度,熱火一隻腳跌出了懸崖之外,他們卻上演了地獄逃亡。雷·阿倫末節5.2秒的底角三分將比賽拖入了加時,他加時最后時刻的兩罰兩中見血封喉。而波什加時賽尾聲的兩次封蓋,為熱火上演大逃亡保駕護航。此外,詹姆斯末節丟掉發帶之后浴血重生,以及馬刺主帥波波維奇的昏招頻出,都為這場驚天逆轉埋下了足夠的伏筆。

  昨日NBA總決賽第六戰是一場史詩性武俠巨制,“四大名捕”的名字所蘊含的寓意在這片血雨腥風的江湖中體現得淋漓盡致。最終,熱火加時主場103比100擊敗馬刺,將總決賽拖入了生死搶七。明日,兩隊將在邁阿密一戰定生死。

  四大名捕 之 冷血

  危難時刻 阿倫不再傳球

  常規時間還剩5.2秒,熱火落后三分,其后雷·阿倫的三分球直插馬刺的咽喉。史上最偉大的三分球手用這個球拯救了球隊的命運,將比賽拖入加時。“冷血”,詹姆斯是這樣稱贊他的。

  習武 賽前三小時 便練三分球

  比賽常規時間隻剩下19.4秒,熱火還落后3分。安保人員開始准備頒獎典禮,熱火的球迷們潮水般涌出美航中心。一個賽季行將畫上句號,熱火的三巨頭將迎來三年內第二個失望的賽季。

  這時,詹姆斯三分線出手,籃球彈筐而出。波什高高躍起,搶到籃板球。他將球遞給雷·阿倫。作為史上最偉大的三分手,雷·阿倫早已埋伏在底角。

  “無論波什是否將球傳給我,我必須讓自己進入狀態。一旦這個球從籃筐上彈出,我所應該做的就是退回到三分線外。我們需要一個三分球,兩分球救不了命。我的意識已經讓自己的雙腿做好了准備。一旦球來了,我早已做好了出手的准備。”雷·阿倫承認這就是本能的選擇。

  底角是雷·阿倫最為熟悉的位置。整個職業生涯,他都是無休止地在這個位置練習三分出手。此役之前的3個小時,美航中心還是一片寂寥,大多數球員還沒有現身,雷·阿倫已經練習底角三分投籃了。這讓他對於這個位置的三分出手有足夠的信心,“隻要我的雙腿到了那個位置,我已經為自己創造一個最佳的機會去命中這個球。”

  論劍 被詹皇夸贊 血液如冰水

  這個當口,詹姆斯一直揮動雙手,尖叫著要球。雷·阿倫並沒有理會隊友,而是選擇了自己出手。對於雷·阿倫出手,詹姆斯毫無怨言,坦言這就是他去年花大力氣游說對方加盟的原因。

  因為與控衛拉簡·朗多的不和,雷·阿倫去年在凱爾特人過得並不舒服。綠衫軍一度要將雷·阿倫送至灰熊。夏天,他成為了自由球員。

  彼時,詹姆斯正追隨夢之隊征戰倫敦奧運會。為了與雷·阿倫成為隊友,詹姆斯下了大力氣。“我給他打電話,發了無數短信。我知道他能給這支球隊帶來什麼。作為他的競爭對手,我看到過對方球迷在雷·阿倫命中三分之后舉起的兩根手指頭(指慶祝勝利的V字手勢)。”效力騎士時,詹姆斯在雷·阿倫手中沒少吃苦頭。

  昨日這關鍵一投,是雷·阿倫此役命中的唯一一個三分球。“如果不是我出手,讓雷·阿倫來出手我一點問題都沒有。他的靜脈裡流著冰水。即便他這場比賽99投0中,如果他在最后時刻有空位出手的機會,球一定會進。這是我們之所以渴望得到他的根本原因。”

  立傳 做完美救贖 將長久銘記

  詹姆斯的比喻頗為恰當。加時賽最后時刻,雷·阿倫又一次展示了冷血的一面。他在罰球線上兩罰兩中,確保熱火將勝利揣進口袋。

  雷·阿倫承認他之所以離開凱爾特人,搭上了聲名與友情,就是為了等待這一刻。

  去年夏天,綠衫軍為雷·阿倫提供了一份為期兩年價值1200萬美元的合同。熱火能為雷·阿倫提供的卻是一份更小的合同——3年900萬美元。

  雷·阿倫的選擇惹怒了他當年最好的兄弟。加內特割袍斷義,刪掉了雷·阿倫的電話號碼,與之從此再不相往來。常規賽相遇時,雷·阿倫兩次拍加內特的胳膊,示好對方,但加內特的臉冷若冰霜,沒有任何回應。重返波士頓時,雷·阿倫聽到的是全場不停的噓聲。

  “與凱爾特人分手之后,他們走上了陽關道,我則過我的獨木橋。從抵達熱火的第一分鐘開始,這支球隊讓我感受到了十足的溫暖。去年,我沒有與他們一起戰斗,但他們讓我覺得仿佛置身其中。這個賽季,我們常規賽66勝冠絕全聯盟,殺進了季后賽,有了今天這一時刻,這就是我的自我救贖。”

  奪命三分讓雷·阿倫覺得所受到的一切不公平的待遇都是值得的。“這個球,我將會長久銘記在心。”雷·阿倫說。

  四大名捕 之 鐵手

  波什封蓋“格林童話”

  常規時間,波什搶下籃板球,助攻雷·阿倫命中三分球。加時賽尾聲,他用“鐵手”先后封蓋了帕克和丹尼·格林的救命球,讓對方絕望。

  “他們拉起了黃色的繩帶。這真的讓我氣憤至極。那一刻,我仿佛回到了2011年。”比賽第四節末段,安保人員開始布置頒獎典禮,看到這一刻,波什承認自己憤怒到了極點。

  這不是他第一次被這一幕刺痛。兩年前的總決賽第六戰,熱火就是在主場見証了小牛的加冕禮。

  波什沒有讓這一幕成真。他先是搶下籃板幫助雷·阿倫將比賽拖入加時賽。在加時賽中,他在比賽還剩32.3秒時封蓋了帕克的投籃,繼而在終場前1.9秒扼殺了丹尼·格林的投籃。

  馬刺的丹尼·格林在總決賽第五戰中創造了總決賽三分球新紀錄。賽前,波什發誓絕不在第六戰中讓他有空位出手的機會。他兌現了承諾。獲勝之后,波什用怒吼來歡慶這場勝利,也享受到坐在場邊的妻子送上的香吻。

  當被問及如何完成了不可思議的逆轉,波什也不敢相信這一幕已經成真。“我真的不知道,不敢相信這一刻。我們緊緊抓住了救命稻草,因為我們不想放棄。”波什說。

  四大名捕 之 追命

  詹皇“扔”發帶如去緊箍咒

  詹姆斯一度陷入了絕境,熱火最多時落后13分。第四節初,他“丟掉”了發帶,浴火重生。自此之后,詹姆斯開啟了攻擊模式,幫助熱火完成了“追命”之旅,為雷·阿倫見血封喉鋪平道路。

  發帶是“詹皇”標志性的物件。他戴這個發帶有些年月了。最初,他選擇發帶的原因是為了吸汗,避免汗水流進眼睛中。“近些年來,他可能以此來掩蓋自己日漸上移的發際線。”談到詹姆斯與發帶的故事,美國媒體如此調侃。

  末節還剩9分鐘時,熱火仍落后,詹姆斯的發帶被打掉了。他用一記扣籃完成了那次進攻。之后,詹姆斯並沒有再戴上發帶。

  自此,詹姆斯判若兩人。在發帶被打掉前,詹姆斯9投3中僅得10分,而沒有了發帶之后,詹姆斯17投8中,砍下22分6個籃板和4次助攻。全場他摘下32分10個籃板和11次助攻,成為第4位在總決賽中砍下三雙的球員。

  詹姆斯並不認為摘下發帶改變了什麼,“我都不知道是在哪回合中掉的發帶。這根本不在我的考慮范圍之內。我需要拿出侵略性,幫助球隊回到正軌。”

  沒有發帶后,詹姆斯在第四節帶領球隊打出20比7的小高潮,讓落后13分的分差消弭於無形。在雷·阿倫命中關鍵三分之前,詹姆斯還投中了一個三分球,為隊友扳平比分奠定了基礎。“這是迄今為止我人生所經歷的最偉大的比賽。”詹姆斯如此定義自己此役的發揮。

  四大名捕 之 無情

  波帥出了昏招也不認錯

  在NBA的江湖中,波波維奇有戰術大師之美譽。但昨日他出了兩個昏招,一是讓鄧肯在常規時間最后坐板凳,二是加時最后一刻沒有讓帕克組織進攻。兩個錯誤足以致命,波波維奇體會到的是競技體育“無情”的一面。

  第四節末段,一群安保人員拉起了黃色的繩帶,總冠軍即將誕生。馬刺距離隊史第五座總冠軍獎杯隻有19.4秒的時間。

  迪奧呆在場上,而馬刺基石鄧肯卻坐在板凳上。此時,他已經貢獻30分和16個籃板。上半時,他砍下25分,包辦了球隊的一半得分。

  幾秒鐘之后,詹姆斯的三分出手彈筐而出,球迷一片嘆息。波什搶走了籃板,鄧肯不在球場上。而此前,波什幾乎被鄧肯打爆。

  加時賽還剩8.8秒時,馬刺落后1分。波波維奇並沒叫暫停布置帕克組織這一次進攻,而是讓比賽繼續下去。隨后吉諾比利失誤,將雷·阿倫送上了罰球線。

  這兩個時刻,波波維奇忽略了兩位未來名人堂成員——鄧肯和帕克。但賽后沒有任何弟子質疑波波維奇。“相信他。與質疑他(波波維奇)比起來,我們有更多理由來做這樣的決定。”吉諾比利如此表示。

  鄧肯和帕克與吉諾比利一樣。“我將執行他所做的任何決定。”帕克說。鄧肯的話更言簡意賅,“沒什麼好質疑的。”

  波波維奇並沒談自己的錯誤。“一場艱難的比賽,一場加時賽。一場充滿了失誤的比賽。”總結比賽,倔強的老頭隻說了這麼一句話。

  (張賓)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