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第六戰有太多意想不到:波什送兩次關鍵封蓋

2013年06月20日12:28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按照熱火最近輸贏相間的比賽模式,總決賽第六戰應是衛冕冠軍笑到最后。果然,昨天他們在主場以103比100險勝馬刺,三度扳平總決賽大比分。不過比賽過程卻有太多意想不到,比如勒布朗·詹姆斯險些成為熱火輸球的罪人,再比如幫助熱火續命的會是38歲高齡的雷·阿倫,還比如為熱火鎖定勝局的會是飽受質疑的波什。

  意想不到之1 詹皇末節險致失利

  在韋德與波什都表現起伏時,是勒布朗·詹姆斯在推著熱火前進,直至闖入總決賽。昨天開賽前,有數據顯示,在季后賽生涯瀕臨被淘汰邊緣的比賽中,詹姆斯場均可得31.5分,超過喬丹的31.3分和張伯倫的31.1分,高居歷史榜單首位。然而,昨天事關熱火生死的總決賽第六戰,他前三節的表現卻令人失望,第四節的幾次處理球不當,更是險些導致熱火輸球。

  最后58秒,帕克的進球幫助馬刺反超比分,重壓之下,詹姆斯連續三次處理球不當,先是持球單打時球脫手,后又造犯規未成卻失誤被斷球,隨后三分出手不中,這幾乎宣判了熱火的死刑,好在他又搶投三分命中,將功折罪。最后7秒,詹姆斯再次三分出手不中,所幸雷·阿倫射中價值連城的一球,將比賽拖進加時。

  意想不到之2 阿倫三分續命熱火

  38歲的雷·阿倫本賽季從凱爾特人轉投同區勁敵熱火時,曾被攻擊成“為求退役前的一枚總冠軍戒指而抱熱火大腿的叛徒”。而昨天的總決賽第六戰,“君子雷”於鬼門關前兩度救主,証明自己並非抱大腿的泛泛之輩。

  昨天,雷·阿倫出場41分鐘,8投3中,三分球3投1中,僅得9分,效率並不高。但他的進球卻都是關鍵球,前三節4投0中一分未得,這位老射手的信心未受影響,他先是在第四節最后5.2秒命中逆天三分,幫助熱火追平比分,打進加時賽﹔隨后他在加時賽最后2.4秒斷掉吉諾比利上籃,之后命中兩記罰球,103比100,終場前1.9秒,熱火本場第二次保命成功。

  意想不到之3 波什關鍵兩次封蓋

  如果說雷·阿倫兩度為熱火續命,尚在可猜范疇內的話,那麼一向“疲軟”的波什在加時賽關鍵時刻兩度獻上封蓋,為熱火保住勝果,則是本場最大的“出人意料”。

  猛龍時代的“龍王”波什,加盟熱火與詹姆斯、韋德組成三巨頭后,卻成了十足的配角,今年季后賽更是飽受質疑,甚至被批不配做三巨頭中的“一頭”。昨天熱火的生死戰,波什被鄧肯蹂躪了整整兩節,他在最后時刻奮起。加時賽最后32秒,波什先是封蓋了帕克的跳投,幫助熱火守住1分的領先優勢,隨后又在最后1.9秒扇掉了格林剛剛出手的三分球,為熱火鎖定勝局。

  ■追史

  客隊贏搶七 35年前的事兒了

  馬刺經驗雖佔優 歷史數據潑冷水

  歷經加時險勝馬刺后,熱火將總決賽拖入搶七大戰。總決賽歷史上,共出現過17次搶七,主隊14勝3負,最近一次客隊贏得搶七戰還得追溯到1978年,距今已有35年。

  此前的17次總決賽搶七大戰,主隊勝率高達82.4%,客隊勝率隻有17.6%。最近一次客隊搶七成功還得追溯到1978年,當時華盛頓子彈隊(奇才前身)在客場以105比99擊敗西雅圖超音速隊(雷霆前身),搶七成功,以4比3淘汰對手,奪得總冠軍。另外兩次客隊搶七成功分別出現在1969年和1974年,主角都是凱爾特人隊,1969年他們在客場以108比106擊敗湖人,1974年他們在客場以102比87擊敗雄鹿

  而最近一次出現總決賽搶七大戰是在2010年總決賽,當時湖人在主場以83比79擊敗凱爾特人奪得總冠軍。

  雖然從歷史數據來看,馬刺贏得搶七大戰的概率較低,但相比從未打過總決賽搶七大戰的熱火,馬刺在經驗上稍佔優勢,他們曾在2005年總決賽有過搶七體驗,當時他們以81比74擊敗活塞而奪冠。

  ■賽況

  詹姆斯砍下三雙

  總決賽第六戰,手握賽點的馬刺客場惜敗,昨天他們歷經加時以100比103不敵熱火,總比分被追成3比3,兩隊將於本周五在邁阿密展開搶七大戰。

  雙方沿用了上一場的首發陣容,馬刺最多時領先13分,第四節本可以提前鎖定勝利,然而本節最后19秒,馬刺主帥波波維奇的一次換人成為比賽轉折點——他用迪奧換下鄧肯,希望以腳步更靈活的小個兒陣容來應對熱火的搶投三分,然而,當詹姆斯的三分球偏出后,馬刺丟掉了后場籃板,波什摘板后將球交給雷·阿倫,后者在身體幾乎失去平衡的情況下命中一記三分球,將比分扳成95平,比賽進入加時。此后他們一度領先比分,但被熱火反超后,馬刺的幾次進攻或因失誤或因犯規而未果,最終惜敗。詹姆斯拿下32分、11次助攻、10個籃板,鄧肯30分、17個籃板。

  (亢雪鬆)

(責編:張帆、胡雪蓉)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