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環”字頭賽事激發中國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熱情

吳光於

2013年07月11日10:0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環”字頭賽事激發中國自行車運動愛好者熱情

新華網青海海晏7月11日體育專電 亞洲頂級自行車賽——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激戰正酣,青海湖又迎來了一年中自行車愛好者們的騎行高峰期。

7月10日,在環湖賽第四賽段的比賽開始前,記者從青海湖151基地出發,一路向西前往黑馬河鎮,沿途粗略計數,全副武裝的騎行者就達200多名。

清晨的青海湖畔,陽光尚不炙熱,一片片油菜花如同鋪陳在綠色草原上的金色地毯,清冽的空氣中彌漫著陣陣花香,耳邊縈繞著鳥兒的婉轉歌聲。

筆直的109國道上,來自江西省新余市的田元富、劉桂蘭夫婦並不像其他的騎友那麼行色匆匆,而是優哉游哉地徜徉在遼闊的湖畔。

“聞聞花香、看看青海湖,累了停下來搭個帳篷,支個灶,還能喝點小酒,沒有比這更愜意的事了,”田元富說。49歲的他4年前開始接觸自行車運動,“國內的自行車賽事越來越多,對老百姓也有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

自從開始騎車,夫婦倆就停不下來。江西的井岡山、月明山一路騎過來,覺得不過癮,夫妻倆去年從成都出發,用22天騎完了川藏線,這次他們計劃用3天時間騎完青海湖,“騎完了川藏線,2700米的海拔就像在散步,”47歲的劉桂蘭說。作為資深騎友的夫婦二人還計劃著年底環海南島。

對於來自山東的獨腿勇士王永海來說,騎行青海湖更有著非凡的意義。他在19歲那年的一場車禍中失去左腿,在第一屆環湖賽舉辦那年開始接觸自行車運動,今年他要隨22支職業隊伍騎完本屆環湖賽全程,了卻心中夙願。

沒有同伴,沒有補給,沿著賽道騎行了4個賽段后,王永海顯然信心十足,依靠一條腿的騎行路堅定而孤獨。

近年來,從青海湖畔到南海之濱,從古城西安到首都北京,在環湖賽帶動下,環海南島、環太湖、環崇明島、環南中國海、環中國等大規模賽事應運而生,自行車賽事發展迅猛。“自行車王國”在一系列賽事的感染下,昔日的交通工具變身為時尚且“酷”的運動健身方式。

青海省體育局局長馮建平說,環湖賽舉辦12年來,已有約30萬人次騎行青海湖。

“沒有環湖賽就不會知道青海湖畔是騎行者的天堂!”來自武漢的“驢友”陳武對記者說。他告訴記者,如今,在他們的騎行圈裡,環青海湖、環海南島、騎川藏線已經成為自行車愛好者們的經典線路。

9日,他和同伴周明楊特意一早出發,來到環湖賽第四賽段的賽道旁守候參賽隊伍,“他們的風馳電掣對我來說是一種激勵,當自己和他們一樣征服一個個高峰時,我非常有成就感,”陳武說。

“青海湖環湖騎行對於我來說就是一次自行車朝聖之旅,因為有了環湖賽,它更具魅力,”陳武說。

(責編:實習生 苗元浩、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