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全運視野

記者盤點十二運會:全運轉型正當時

2013年09月13日07:01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圖片來源:新華社
  制:宋 嵩

9月12日下午,沈陽奧體中心的全運聖火徐徐熄滅,十二運會就此落幕。13天的經歷,讓奔走於全運會賽場的本報記者感觸頗深。他們的感受與見解,就像散落的珠子,一條全運會主線穿過,大致可以理出中國競技體育的脈絡。

競技賽場孕育希望

范佳元:在田徑和游泳兩個基礎大項上,中國游泳近兩年異軍突起,逐漸成為新的奪金點——倫敦奧運會和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上都收獲5枚金牌,這得益於先進的訓練方法。十二運會泳池可謂群英薈萃、新人輩出:孫楊葉詩文、焦劉洋、劉子歌技高一籌﹔趙菁、傅園慧嶄露頭角﹔寧澤濤兩破亞洲紀錄﹔汪順、陳欣怡成為多金王。跑道上則有張培萌,中國田徑劉翔之后有了新的希望。但張培萌再快,也不能掩蓋中國中長跑后繼無人的尷尬。中國的基礎大項可以靠明星來吸引觀眾,但更需要全方位的后備人才來厚實基礎。

季芳:體操館裡,觀眾的鼓勵和愛妻的陪伴,讓北京名將滕海濱的退役時刻充滿溫情。本屆全運會一如以往,成為一批老將運動生涯的終點。所幸,像體操這樣的傳統優勢項目普遍呈現出人才儲備豐厚、競技水平高超等特點。體操舉重的新生代選手在賽場歷練中逐漸成熟,舉重選手譚亞運體操運動員周施雄等年輕選手脫穎而出,足以擔當重任。新人輩出的乒乓羽毛球項目競爭之激烈可以與奧運會比肩,跳水項目的整體動作難度和完成質量也達到了世錦賽水平。送別老將令人傷感,但是一批新生力量出現在全運賽場,更值得欣慰。他們會開啟怎樣的未來,目前還難以斷言,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中必定會有人從十二運會開始,向著自己運動生涯中的輝煌時刻邁出堅實一步。

陳晨曦:十二運足球場上,“默契球”之后球迷憤怒的喊聲和四川隊出局后球員傷心的淚水都讓人難以忘懷。此次全運會,足、籃、排3個項目前三名均計入金牌,冠軍更是以3枚金牌計數,讓三大球受到的關注超過以往,競爭也更趨激烈。男籃決賽的一票難求,足球賽場的話題不斷,足以表明三大球在全運會上的獨特地位。在三大球的設項中,增加了青年隊的比重,其中既有職業俱樂部的梯隊,也有體育局自己組建的隊伍,后備力量的培養更顯多元。三大球與世界水平存在較大差距仍需正視,全運會的杠杆效應究竟如何?需要時間檢驗。

全運定位需要調整

劉碩陽:全運會在中國競技體育發展戰略中處於何種地位?“重中之重”一詞應該能夠涵蓋所有回答。全運會的資源配置功能過重且過於單一。一個項目要發展,首要目標就是進入全運會。為全運會“減負”,不僅是規模縮減,更是體育發展模式的轉型。應提倡並支持多元化的體育發展模式,鼓勵競技體育和校園結合、為社會力量介入體育搭建更順暢的平台。另一方面,中國體育已經和世界體壇深度融合,全運會也要在這種融合中做出調整。剛剛在世錦賽上跑出10秒的張培萌說,自己在世錦賽上沒有留任何余力,全運會則是在靠自己臨時積攢的力量去比。這種選擇,也說明全運會需要在一個開放的體系中更准確地尋找自身定位。

薛原:全運會始終是時代發展的映射。1959年第一屆全運會,中國身處奧運會的舞台之外,全運會的意義在於凝聚民心,展示成就,體現和拉動“體育內需”。1987年六運會之后,已經重歸奧林匹克大家庭的中國體育,需要通過全運會的杠杆在奧運會上奪取佳績,全運會的功能,開始更多體現在奧運會和國際大賽的“外需”層面上。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后,人們對體育社會價值的認識不斷深化和拓展,全運會也應當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建設小康社會,離不開身體和精神的強健,體育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全運會又到了拉動和引領“體育內需”的階段。也隻有將自身發展融入時代和人民的需求之中,全運會才能找到持續的動力。

賽事組織細致入微

李長雲:十二運會賽事組織細致入微,充滿人文關懷。本屆全運會期間,正好趕上我的生日,令我意想不到的是,生日那天我不僅收到了組委會送來的精美生日蛋糕,而且還有志願者自己制作的生日賀卡。據悉,在全運會期間過生日的運動員、技術官員和記者有300多人,他們大都在生日當天收到了組委會的生日蛋糕和祝福。一次綜合性運動會的成功與否,不隻表現在競技成績優異,還應包括許多組織細節。一個蛋糕、一份賀卡,禮輕情義重,組委會細致的服務讓人感動。

何勇:在群星閃耀、大牌雲集的十二運會上,民警也許是最不被人注意的,然而正是他們的艱辛付出才有本屆全運會的平安。在十二運會期間,白天黑夜,全運村、賽事場館、馬路街頭,隨時隨地都有民警在執勤。不僅如此,沈陽還發動群眾主動參與社會面巡邏防范工作,在全市建立了51.6萬名由社會各界群眾組成的“紅袖標”平安志願者隊伍。檢查嚴格、文明執法、寬嚴相濟,是本屆安保給人最大的印象。某省一名運動員入住全運村時,在例行檢查中被查出攜帶高仿真手槍和子彈,按照規定,是要給予禁賽處理的。沈陽沈河警方在沒收違禁品的同時,卻給組委會建議不要處分運動員。

王繼晟:十二運會是我的第二次全運會報道之旅,奔赴兩個賽區、報道6個項目。但因為奔波,感冒發燒病倒,人生中第一次搭乘120急救車,體驗了一次全運急診綠色通道。驗血、拍片、打針、取藥都是走加急通道。在急救車裡,醫生告訴我,為了保障全運會,每天有4輛急救車4套人馬,24小時待命出發。11日,在沈陽盛京醫院,護士說我是第215位全運就診者。一句話,感謝為保障全運會默默奉獻的所有人!

李碩:大連賽區作為十二運會的次主賽區,承擔了足球、棒壘球、體操等14個大項、74個小項的比賽。為了讓更多市民感受到全運會的氛圍,各體育場館大都安排得比較分散。帆船帆板賽場所在的瓦房店距離大連市區有3個多小時的車程。有時,記者在車上度過的時間甚至要超過採訪比賽的時間。不過,這些場館的賽后利用值得肯定。位於金州新區的棒球場將會捐給附近的大連大學,幫助發展校園棒球,而在旅順的曲棍球場緊鄰港口,風景優美,很有可能成為國家隊的訓練基地。

《 人民日報 》( 2013年09月13日 13 版)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