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評論

遼寧日報:讓百姓受益於“后全運時代”

文/本報記者/張春紅 

2013年09月13日10:30    來源:遼寧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讓百姓受益於“后全運時代”

攝/本報記者/萬 重

一場全運賽事讓全國體育健兒的英姿競相展現在全國人民面前,也讓作為東道主的遼寧人更好地展示了自己。

隨著這場賽事緩緩落下帷幕,留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獎牌,還有足以讓每一個遼寧人記住的豐富精神財富。十二運是遼寧人共同參與的全民全運,也是禮讓守序的文明全運,更是各行各業的微笑全運,同時也是城市干淨整潔的全運以及眾多志願者奉獻的全運

全運時代,願全運中這些優質的元素能繼續發揚,願遼寧整潔微笑的城市表情常在。

全民健身躍動著更和諧的音符

城市的靈魂是生活在這座城市的人,而這座城市是否擁有一個個躍動、火熱、健康的靈魂,就在於它的居民熱衷運動的程度。全運惠民更多地體現在政府打造什麼樣的健身基礎設施、營造了什麼樣的健身氛圍。

近年來,遼寧人越來越熱愛健身,從周末或傍晚的徒步族,到各種各樣的輪滑圈、自行車愛好者俱樂部,從城市至鄉村廣場,到處都有人們鍛煉的身影。

全運會主賽區城市沈陽,已借助十二運的契機,建成了1個市級全民健身中心,建設改造了13個區級全民健身中心和一批全民健身項目。同時,在主要公園、廣場全部開辟健身場所,為有不同健身需求的群眾提供不同種類的健身場地,沈陽已為居民建成 “10分鐘健身圈”。

全運會期間,“全民健身 共享全運”活動吸引了3萬多普通沈陽市民,他們或參加毽球比賽,或參加健身秧歌大賽,或參加露營大會,使得全民健身的時尚更加深入人心。

運動煥發每個人的活力,也煥發了城市活力,由群眾做全運開幕式的主角,將自編自導的健身表演搬上全運舞台,把體育基礎設施擺在家門口,這一切都匯聚著一種向健康進發的驅動力。

全運時代,我們希望看到這股力量能奏響更和諧的音符。

微笑服務如陽光洒滿城市

微笑是城市最美的表情。

全運會期間,我省各賽區城市的火車站、地鐵、賓館、飯店、旅游景點都開辟了“綠色通道”和“嘉賓窗口”,在這些窗口行業,一句句輕聲的問候,一次次微笑的服務,讓八方賓朋感受到暖入心底的星級服務品質。

一部《此致微笑》的漂流書自去年世界微笑日從沈陽出發,沿著7000余條線路走向全國、傳向世界,顯示著沈陽人熱情好客、親切友善的形象。微笑也印在全運前至全運中我省窗口服務人員的臉上。沈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工作人員由迪通過自己高水平的專業素質讓辦理因私出入境的人們盡可能減少排隊時間,用自己的微笑緩解他們焦急等待的心情……全省4000余家窗口單位把微笑誠信服務推廣開來,數萬名微笑使者把微笑傳遞給他人,讓陌生人感受到溫暖,整個城市含著微笑,猶如洒滿陽光。

全運時代,我們希望這種微笑仍是遼寧各個城市各行各業不變的服務底色。

志願全運讓奉獻成為永不褪色的時尚

遼沈地區從來沒有一個時刻像全運這樣,將數百萬擁有奉獻精神的人們聚集在一起,讓志願奉獻成為一種時尚。

走在賽區城市的街頭,在繁華商業區、公交站點、城區中心,一個個帶有“V”字的愛驛站裡,散發出青春、活力,傳導著愛意,讓遼沈大地再次集中釋放出奉獻社會、關愛他人的正能量。

在全省64個比賽場館全運村裡,在開閉幕式、火炬傳遞過程中,為了全運的志願服務,1.2萬大學生志願者放棄暑假休息,經過40多天培訓,披星戴月,日夜奔忙。

全運會期間,一個個紅色的“平安志願者守望崗”,一個個戴著“平安志願者”紅袖標的人,數十萬甚至上百萬的志願者圍成賽事城市的平安網絡,讓全運得以平安順利進行。

參與全運,奉獻自己的力量,上自80多歲的老人,下至10多歲的初中生,甚至留學的外國人都向“V潮流”涌去。

全運時代,我們希望這些志願服務能讓奉獻成為遼沈地區永不褪色的時尚。

文明細節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

全運期間,賽事城市路面更平坦了、廣場更美了。藍天、鮮花、綠樹、干淨的街面,這一切,都呈現出一個整潔美好的遼寧。

這些是我省城建系統歷時3年多進行城市綠化、美化、淨化、亮化的“四化”競賽與 “迎全運城市市容市貌提升百日會戰”的結果。每座賽事城市都進行程度不同的城市街路改造,對城市市容市貌進行補缺、提檔和優化,盡全力把遼寧最好的城市面貌展現給全國人民。

全運期間,越來越多的遼寧人注意文明的細節:為沒有拉拉隊的客場足球隊鼓掌加油﹔過馬路不闖紅燈﹔在公交車站與地鐵站,自覺排隊按順序上下﹔乘坐電梯靠右側站立﹔不隨意丟棄垃圾……這些都滲透進遼寧人的生活細節,漸漸給我們的城市生活帶來不同的體驗和感受。

全運時代,我們希望這些細小的文明細節,能夠以習慣的力量將全運的文明影響長久延續下去,願每個人都能做文明有禮的遼寧人,守護干淨整潔的城市。

(責編:實習生 牟鑫馨、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