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霍啟剛:不強迫兒子練體育 想在香港推廣跳水

2013年10月17日11:21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霍啟剛:不強迫兒子練體育 想在香港推廣跳水

霍啟剛一家三口

  亞運動會,香港代表團最引人關注的明星是他們年僅34歲的團長霍啟剛。很多人對霍啟剛的認識源於他和“跳水皇后”郭晶晶的戀情。記者對這位年輕的團長進行了獨家專訪,我們驚訝地發現霍啟剛原來是個“體育通”,他跟我們聊起了競技體育在內地、香港不同體制下的利與弊,聊運動員退役后的生存問題,聊他心中設想的中國人的體育發展之路。

  你對體育有怎樣的認識?

  霍啟剛:我自己也是個體育迷,很喜歡體育比賽。我覺得體育不能光看誰輸誰贏,而是一個超越競賽的交流平台,通過它可以達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北京奧運會,為何要辦呢?那麼辛苦,花那麼多錢,因為通過運動會可以展示國家的發展。比賽很短暫,也就兩周多的時間,但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現實的情形,國外的人們看到的是進步的中國,消除了他們對中國的誤解,我覺得這比拿了多少金牌意義更加重大。

  現在體育與商業結合得越來越多,你怎麼看待這種體育商業化?

  霍啟剛:首先我必須聲明,我們家的企業是絕對不會通過體育來掙錢的。其實,現在內地的體育市場發展比較慢,中國體育如果不靠政府行為,成績不會那麼好,但以后如何走?這個模式是否能繼續呢?我的想法是未來能不能加一些市場行為進去。

  在你的想法中,有沒有一個成型的市場與體育結合的模式呢?

  霍啟剛:我覺得美國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鑒,美國體育最主要的搖籃在大學,有成功的大學聯賽,有觀眾,有商業行為。大學也有很高的獎學金,讓有體育天分的年輕人可以受到好的教育,還能進行系統的訓練,走出校園還有整個商業市場支撐。體育與商業不是分開的,一旦分開,那政府就隻能掏錢養著了。香港雖然與內地體制不同,但如何讓大學重視體育也是個問題,大學的領導重視才行。必須有市民參與、學校參與、商業參與,才能讓體育真正發展起來。

  你說很喜歡體育比賽,那你喜歡哪些體育項目呢?

  霍啟剛:我主要是喜歡運動健身,平常去打打網球,有時也陪媽媽打打羽毛球,她喜歡羽毛球高爾夫太費時間,一般都是去深圳打。至於我喜歡的項目,過去自己最喜歡看球類項目,很刺激,現在肯定是喜歡跳水了(笑)。

  這次香港跳水隊還拿到了獎牌,將來這個項目會不會成為香港體育的重點項目?你太太(郭晶晶)有沒有可能偶爾去指點一下呢?

  霍啟剛:拋開她不說(一說到郭晶晶,霍啟剛就趕緊岔開話題),我跟中國游泳協會就香港跳水的發展談過,想在香港推廣跳水,但香港跳水場館太少,體操也是這樣,隻有一個體操館。當然我們希望今后能大力推廣。

  你是一個體育迷,現在也有了兒子,有沒有想過讓兒子將來從事什麼體育項目呢?

  霍啟剛:我們不會強迫他,一切都隨他自然發展了。 廣州日報

  郭晶晶32歲生日 足不出戶帶兒子

  據香港媒體報道,剛於8月誕下一子的郭晶晶,連日來與夫婿霍啟剛多留在家照顧兒子,兩人為照顧孩子可謂盡心又盡力。

  昨日晶晶32歲生日,這是她榮升媽咪后首個生日,由於愛子尚小,外出不方便,故晶晶和啟剛足不出戶,寧願一家三口靜靜地在家中食飯慶祝度過。而前日見有工人將一大箱嬰兒床上用品運到霍家大宅,晶晶生日也隻買禮物送給嬰兒,這位媽咪真是有子萬事足。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