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亞冠聯賽

廣州恆大俱樂部董事長:成功緣於遵循足球規律

2013年11月15日10:27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恆大成功緣於遵循足球規律

  劉永灼坦言恆大搞足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陳文杰 攝

  奪得亞冠冠軍,廣州恆大一夜之間成為中國足球的英雄。而對恆大現象的反思則一直在持續:有人擔心恆大奪冠后“不玩”了,有人憂慮“入不敷出”的恆大模式終將難以為繼,有人則分析提前完成恆大任務的裡皮將馬上接手國足……

  面對這些關切,恆大自己又怎麼看?廣州恆大俱樂部董事長劉永灼近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首次對這些外界關心的問題做出了一一回應。

  亞冠奪冠只是“半山腰”

  五年到八年實現全華班

  記者:四年就拿下亞冠,有沒有想到這麼快就實現目標?

  劉永灼:我們搞足球的成功,是恆大的目標管理決定的。恆大有兩大法寶:目標管理和計劃管理。所以集團定了目標,我們按照目標努力就行了。大家隻知道埋頭苦干,說的少做的多,就像全力潛水一樣,會發現一抬頭的時候,已經是冠軍了。

  記者:亞冠奪冠之后,有人擔心恆大完成任務就會“不玩”了?

  劉永灼:拿亞冠這個事情外界評論是中國足球的裡程碑事件,對俱樂部的意義來講也是相當重大的。搞足球是一個長期的過程,路遙知馬力,每個階段都有每個階段的計劃。第一個五年目標,我們在四年內拿到亞冠,是階段性目標的實現,作為俱樂部來說,下一階段怎麼發展,我們都做了很多的布局。當然,我們每個階段的目標都會在合適的時機公布出來。

  記者:許家印曾經提出五年到八年全華班的設想,是不是已經作為目標要嚴格執行?

  劉永灼:集團和董事局在沒有拿亞冠之前就已經思考中長期的規劃和目標。之前許家印主席陸續在講話中體現出對未來規劃的雛形,比較完整一點的目標我們會在未來合適的時機提出。我們俱樂部的建設在不同階段有不同計劃,這會讓大家看得很清楚。我剛跟俱樂部開了大會,對他們說大家不要覺得拿了亞冠感覺我們就在山峰了,其實我們還在半山腰,要把目標完成。

  記者:為了達到未來的構想,青訓體系的建設非常重要,恆大現在做得怎樣?

  劉永灼:雖然我們現在僅僅成立四年,但青訓已經很努力了。恆大專門有一個副總裁來管足球學校,我的梯隊教練員是從意大利請的,很早就配備了球探,這大家都能看到,足校到預備隊中間還有兩個年齡段,這兩個年齡段現在有超過50名球員,都是從全國同年齡段中優選的。我的教練員對我的梯隊是非常滿意的,明年的預備隊比賽當中會看到更多年輕的優秀球員。

  恆大不能承擔整個國家的足球使命

  記者:現在很多人希望恆大的成功能夠“倒逼”中國足球的一些改革?你認同這個觀點嗎?

  劉永灼:我們沒有想那麼多,我們不可能為了倒逼誰去搞足球。我們堅信要把足球搞好就得這麼做,我們一直做的就是埋頭苦干,認為是正確的事情就堅持做,不會因為外界的非議而動搖。我們的做法如果能夠給大家帶來一些啟發,就夠了。

  記者:有人說恆大現在是中國足球的“帶頭大哥”,那恆大自己願不願意當“帶頭大哥”?

  劉永灼:其實我們在所有的中超中甲俱樂部中,都是互相學習的狀態。我跟中國足協領導也談過這些問題,我個人認為原來中國足壇裡面“江湖氣”太重,職業足球不應該是這樣。職業足球的核心是合同契約和人文精神。

  現在,讓一家俱樂部來承擔整個國家的足球使命是不現實的,不能通過一個俱樂部來完成。成功的改革都是要自上而下進行的。

  記者:那麼其他俱樂部能不能借鑒恆大的成功經驗呢?

  劉永灼:當然可以。足球有很多經驗性的東西,恆大俱樂部關於專業的東西是非常齊備的。比如我有球探,有專門負責情報收集的人員等等。對於別的俱樂部來說,這些配備你可以選擇擁有,也可以選擇沒有。我隻能告訴你我有這些東西,他給我帶來很多便利,可以幫助我取得成績。我們怎樣運作,都是開誠布公的,我們會毫無保留地告訴大家。

  記者:你剛才提到中國足球的“江湖氣”太重,那恆大有沒有擺脫中國足球的“江湖”?

  劉永灼: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講,一個企業隻能有一個領導者,所有成功企業都是一樣的。其他的模式不能說成功與否,他們的選擇有自己的理由,不能說誰就最好。還是取決於你想做什麼,想做到什麼程度,你所定義的足球是什麼。

  商業模式是用來創新的

  記者:在亞冠奪冠后,人們普遍探討“恆大模式”,你認為這個“恆大模式”究竟是什麼?

  劉永灼:大家比較喜歡熱衷於把一項工作或者一個事業的成功來定義模式,我認為我們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我們尊重了足球本身的規律。

  成功有很多定義。在歐洲很多小俱樂部存在了上百年,從未拿到過頂級聯賽冠軍,但球迷的根基是非常深的,幾代人都是死忠球迷。那也是成功。足球應該是個百花齊放的東西,百花齊放,海納百川。

  記者:恆大通過足球創造附加的價值來獲得收益,外界有部分觀點認為這種模式不可持續。

  劉永灼:我們所處的時代是在不斷發展的,人要跟上社會和時代的發展,就要脫離開認識的局限性。商業模式是用來創新的,你用什麼樣的創新意識去創造一種商業模式,隻要這種商業模式能夠為投資人所接受,能夠幫助俱樂部吸納投資,就是一個好的商業模式,就是幫助足球俱樂部成長的商業模式。如果七八十年前隻能賣票,那所有俱樂部就隻想著賣票而不去嘗試其他,那到現在肯定沒人投資足球了。我們現在確實也在走一條別人沒走過的路,我們也是要用我們的努力踐行,希望給大家一個啟發。

  記者:恆大探索了一種新的商業模式,這種模式是與恆大集團快速擴張的階段吻合的。當恆大集團進入穩定期后,這種商業模式還能否持續?

  劉永灼:足球世界,你看到的就是最真實的。9日亞足聯主席來了以后看了我們比賽,他說沒有想到亞冠比賽可以是這樣的氛圍。他以前只是聽說中國的球市非常好,但沒現場看過。這次很多亞足聯的執委都在自己國家看過亞冠,但沒想到中國球市可以因為亞冠如此鼎沸。

  事實上,當你發現有一項事物在人群當中如此受歡迎的時候,會有很多的商機接踵而至、扑面而來,中國足球這個市場,不是沒有開發價值,而是根本沒有被開發出來。上至足協,下至俱樂部,必須愛護他,隻有你先愛她,才能予取予求。

  國足選教練不會征求恆大意見

  記者:談談裡皮吧,他跟恆大還有一年合約,俱樂部有沒有續約的計劃?

  劉永灼:裡皮給球隊俱樂部帶來很多東西,不僅僅是給廣州恆大,也給中國足球帶來很多東西。當然,我們也幫助裡皮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個能拿起兩大洲冠軍的教練。

  裡皮在中國的確非常開心,但教練的續約和球員的續約不同,球員有自由轉會的概念,教練不會轉會。國際上的職業生態都是教練等到合同期滿才會考慮續約,我們也會遵循國際上的慣例。

  記者:現在裡皮跟國家隊的傳聞鋪天蓋地,甚至有人說裡皮將與恆大和平解約馬上成為國足主帥?

  劉永灼:足球圈從來不缺少傳聞。嚴格意義上講,裡皮跟國家隊的傳聞跟我們恆大俱樂部一點關系都沒有。我想國家隊選教練也不會征求我的意見。至於裡皮會不會去接國家隊,至少到目前為止,我所知道的就是,我沒有得到這樣的指令安排,裡皮也沒有跟我談過這些。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