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全國象棋女子甲級聯賽最有價值棋手唐丹 

象棋“一姐”來自北大(動人生)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4年01月20日08:09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唐丹在比賽中。
  樊璐璐攝

拿到了全國象棋女子甲級聯賽最有價值棋手的稱號,唐丹的笑容卻有些勉強,因為她所在的北京中加實業隊在1月13日的最后一輪比賽中輸給了江蘇隊,將幾乎到手的冠軍獎杯“讓”給了廣東隊。

“現在輸棋之后能看開些了,感覺自己上大學之后,心理承受能力提高了。”在楚河漢界的?殺結束之后,唐丹就將回到大學校園,繼續做中文系的大二學生。這位女子象棋的“一姐”,正在棋手和學生的模式間不斷切換。

“冠軍就是一層窗戶紙,知道冠軍是怎麼得的,就不再好奇了,就像站在山峰上往下看,會想著更遠的事,而不是一心琢磨怎麼爬上山頂”

1990年出生的唐丹,1歲多時就隨父母從安徽來到了北京,10歲才在父親的影響下接觸象棋,但3個月后,她就在棋校班裡再無對手,在象棋方面展現出驚人的天賦。

下棋13年,唐丹認為“運氣”始終陪伴著自己。“我開始學棋的時候氛圍就特別好,北京業余象棋界的知名棋手基本都跟我擺過棋。學棋3年,我以替補身份參加一個比賽,就有了走專業棋手這條路的機會。”

在那次的威凱杯女子大師賽上,名不見經傳的唐丹最終獲得第五名。北京象棋隊主教練張強邀請她到隊裡試訓3年。於是,正在讀初二的唐丹休學了,她承認,那時的自己非常“迷茫”,“不知道未來會怎樣,當時有3種選擇:做專業棋手,如果失敗了,或者回去讀書,或者就和父母一起做生意。”

唐丹的“第一選擇”獲得了成功。15歲時,唐丹就獲得了“象棋大師”的稱號。此后,世界智運會團體冠軍、兩度世錦賽冠軍、5次個人賽冠軍証明了唐丹的棋力,女子象棋“超級丹”的名號也不脛而走。對於一座座獎杯,唐丹已經有了少年老成的從容淡定。她曾對媒體說過這樣一段話:“冠軍就是一層窗戶紙,知道冠軍是怎麼得的,就不再好奇了,就像站在山峰上往下看,會想著更遠的事,而不是一心琢磨怎麼爬上山頂。”

唐丹覺得,自己該回到課堂了。

“大學讓我學會了兩件事情:一是自立,所有的事情都由自己決定﹔二是承受能力,壓力始終都在,需要自己去面對和緩解”

2012年9月1日,唐丹被保送進入北京大學中文系學習。

“時間不夠用”,這是唐丹進入北大校園后最直觀的感受。因為女子象棋聯賽正值大二第一學期期末,唐丹有3門專業課不得不緩考,“上半年賽事比較少,我會把更多精力放在學習上,把落下的課補上。”

從棋手到學生的轉型,讓唐丹痛苦了一段日子,“大一的時候時間分配很糟糕,上課、考試、請假、比賽……整個人都是懵的。”學習上的困難也隨之而來,一些語法類的課程讓唐丹感覺吃不消,“我基礎太差,很多地方聽不懂,隻能下課之后向同學借筆記。”

學習,讓唐丹感受到了比下棋更大的壓力,“大學讓我學會了兩件事情:一是自立,所有的事情都由自己決定﹔二是承受能力,壓力始終都在,需要自己去面對和緩解。”通過自己切身的感受,唐丹建議專業的青年棋手都要找機會在大學深造,“通過讀書,開闊了視野,也讓我在下棋的境界上有所提升。”

在北大校園,象棋的氛圍並不濃厚,唐丹也想通過辦班的方式,讓更多的同學了解象棋。“浙江隊的金海英老師在北大讀的本科和研究生,她在學校的時候,曾經和國際象棋、圍棋的棋手一起開班,但她畢業之后就停辦了。說句實話,和上一代棋手相比,我的魄力和沖勁還差一些,加上學習壓力比較大,還不能延續北大開設象棋班的傳統,但我會爭取有朝一日站到講台上。”

對於未來,唐丹表示自己至少還會再下四五年,“我很佩服張國鳳、王琳娜、金海英這些老棋手,她們在兼顧下棋的同時,還帶動了一個地方象棋的發展,為后來人鋪路,是我的榜樣。如果將來我從事了象棋之外的工作,也會以另外一種方式回報象棋,但無論如何,我已經無法割舍和象棋的情緣。”

《 人民日報 》( 2014年01月20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