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

全明星娛樂味越來越濃 教練無需打“小算盤”

周赫

2014年01月20日14: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明星娛樂味越來越濃 教練無需打“小算盤”

韓德君在比賽中喜感十足

昨晚,CBA全明星正賽在萬事達中心打響,最終北區明星隊118比102擊敗了南區明星隊。時隔十年,CBA全明星賽首次安排在常規賽中間進行,這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當年麥迪和J·R·史密斯這樣的大牌外援“臨陣逃脫”的尷尬,確保了全明星正賽的球星質量,但也有人擔心球員們會打“小算盤”,為了賽季后半段爭取好的排名而保留實力。不過從娛樂性、比賽激烈程度上看,本屆全明星的質量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事實証明其正在變得越來越有娛樂精神。

全明星改期避免球員“臨陣脫逃”

上賽季的CBA全明星賽上,聯賽最大牌外援麥迪的缺陣是迫使籃協和聯賽運營方盈方公司將全明星賽改期的最大動力。因為中國有著眾多的麥迪球迷,人們都希望能夠在CBA的全明星周末上看到偶像的身影,當時麥迪也把是否參加全明星周末的懸念留到了最后,只是最終的結果比較令人遺憾,麥迪留給了球迷們一封致歉信,表示外祖母生病,無法留在中國參加全明星。

麥迪的缺陣令去年的全明星賽大打折扣,上座率也沒有達到組織方預期的效果。當時聯賽辦公室副主任柴文勝就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籃協計劃把全明星賽改到常規賽中間進行,同時也計劃讓俱樂部跟球員,尤其是外援簽訂合同時,把“一旦入選,必須參加”的條款寫入合同。昨天,一位盈方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我們今年把全明星賽放在常規賽中間,就是為了提高比賽的質量,讓入選的球星參賽,目前來看的確達到了這樣的效果。”比較令人遺憾的是,本賽季的聯賽中沒有了麥迪和J·R·史密斯這樣的大牌外援,同時馬布裡也因為傷病的原因缺席了這場比賽。不過,目前來看,這樣的安排的確可以避免入選球員“臨陣脫逃”的情況。

入選球員、教練無需打“小算盤”

往年的全明星賽,很多人質疑入選球員會打“小算盤”:打季后賽的球員保留實力,不打季后賽的球員多打一些。當年李根拿全明星MVP的時候,就有人質疑教練的用人。而把比賽挪到常規賽當中,同樣有人認為球員們會刻意保留實力,畢竟目前距離常規賽結束還有八九輪比賽,正是球隊爭奪聯賽排名的重要關頭,但從昨天的比賽來看,並不存在這樣的問題。

昨天北區明星隊出場時間最長的球員是孫悅和哈德森,兩人都打了25分54秒,另外北京隊的莫裡斯打了23分鐘,遼寧隊的韓德君出場21分鐘,這幾名球員基本上也是北方隊發揮最好的球員。而哈德森所在的新疆,以及孫悅、莫裡斯所在的北京,正處在爭奪聯賽排名最激烈的時刻。莫裡斯說:“全明星比賽其實就是為了開心而設立的,球迷開心,球員開心,所有人都要玩得開心,這種比賽對抗不是很強,更不會像季后賽一樣激烈。”在這種情況下,大家的防守都不嚴,對抗也不強,球員們又有一段時間的休整機會,因此受傷的幾率很低,也不會造成過度疲勞。莫裡斯說:“我們當然要努力打球,但最重要的還是取悅球迷,讓大家高興。”

全明星越來越有娛樂精神

莫裡斯自稱自己很有娛樂精神,但實際上昨天現場最有娛樂精神的人並不是他,而是遼寧隊的中鋒韓德君。

有“熊貓”之稱的韓德君本來就長得挺有喜感,憨厚的體態和五官很招球迷喜歡。比賽中他還客串了一把后衛,自己運球過前場,其間還玩了幾次胯下運球,並且劃出手勢讓其他人去跑戰術,由自己組織進攻,這讓人不禁想到了當年NBA全明星賽上的“大鯊魚”奧尼爾。半場休息時,主辦方還專門選出韓德君和孫悅與兩個吉祥物小馬進行兩人三足的比賽,他們各自和一匹小馬把腳拴在一起,走到三分線裡進行投籃,結果韓德君和他的“搭檔”雖然走得比孫悅慢,但大韓的投籃卻比孫悅准,在罰球線直接命中,贏得了比賽。

另外,主辦方也效仿NBA設立了“KISS TIME(親吻時刻)”的環節,結果最后一個鏡頭照到的情侶不是別人,正是南區明星隊的王仕鵬和丁錦輝,當時倆人都很吃驚,丁錦輝顯得非常羞澀。現場主持人慫恿觀眾起哄,讓哥兒倆親一個,結果王仕鵬脫下了自己的球鞋,擋著鏡頭兩個人在球鞋后面假裝親了一下,逗得現場觀眾一陣哄笑。

雖然這些都只是個別的環節,但是能夠看出目前的CBA全明星越來越具有娛樂精神了,而且不論是賽事組織方,還是球員和教練們都已經認清了全明星周末的本質就是取悅球迷。全明星改到常規賽中,保証了球星的質量,保証了比賽的質量,再提高了娛樂精神,這種改變可以提倡。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