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李娜澳網奪冠之媒體札記:由亢奮引發的互噴

鄭安之)

2014年01月28日11:13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澳網奪冠之媒體札記:由亢奮引發的互噴

直到昨日,李娜奪得澳網仍是微博中最熱門的體育話題,與2011年法網奪冠相比,她在澳網的成功少了幾分驚喜,但這並不耽誤各大媒體的一片喧騰。從崛起、退役、復出、奪冠、低谷到再奪冠,10多年來李娜一直充滿爭議,因此,媒體對她此番奪冠的解讀已經十分嫻熟,各種聲音極度分裂且各取所需。

新華社曾發表多篇評論,但傳播最廣的還是那篇名為《李娜為什麼會成功?》的稿子。在記者王春燕看來,李娜的成功離不開她在國家隊的經歷。體校、國家隊給了李娜網球啟蒙,並為她的職業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而且在李娜需要“單飛”之際,是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成為“第一個敢吃螃蟹”的,讓她可以選擇職業化之路。借著李娜為體制叫好,這不免招致異議者的一片唾罵。不少人紛紛轉發@作家崔成浩的反諷:“李娜為什麼隻感謝自己的團隊而沒有感謝體育局領導呢?這在朝鮮是十分可怕的。”同樣中招的還有《人民日報》,盡管《人民日報》發出了“無需過度解讀,讓體育回歸體育”的聲音,但仍有人“挖出”其在去年7月1日刊發的批評李娜的稿子《明星任性,應有底線》。其用意無非是借李娜這一“體制外”人物的成功,去打“體制內”的臉。

同為“體制內”的一員,CBA官網在李娜發表完獲勝感言后,發了酸意十足的兩條微博:“娜姐的英文真棒,甚至忘記了說中文。”“這也是李娜姚明的差距,話不多說,恭喜李娜。”但在眾人的圍攻中,這兩條微博很快被刪除。

不可忽視的是,澳網決賽之前,李娜身披國旗的照片被廣泛流傳。頗受爭議的吳法天稱之為“最美的裝飾”,而持不同觀點的程美信評論說:“有國家榮譽感的人不是愚民奴才就是吃人血饅頭的家伙。”在“有態度”的網易體育體育評論員肖十一狼針對網管中心主任孫晉芳的話,寫出了一篇題為《報告領導,娜姐“腦子沒進水”》的稿子,而在《李娜的貢獻不在於冠軍》的策劃裡,作者認為李娜的成功“必須是‘私人’的勝利,必須是‘體制外’的勝利,必須是‘完全屬於李娜自己’的勝利”。《法制晚報》也發表評論:“長久以來,國人總講集體主義意識,總在有意無意中磨滅自己的個性,以適應‘要求’。成功靠大家,失敗了也有說辭。個人的努力和榮譽感一直是第二位的,一直不被人們所接受。但李娜正在改變這一切,應該鼓勵這樣的‘個性英雄’出現。”

太多的爭吵自然會讓人厭倦,《長江商報》評論員熊志提醒道,“即便通過李娜單飛后的奪冠來論証舉國體制的弊病,也不意味著競技體育精神的回歸。對李娜奪冠過多的闡釋,本身就是對純體育精神的背離。李娜之於我們,不應該非得背上舉國體制的包袱被額外解讀不可”。《東方早報》更是借胡適的名言進行呼吁“容忍比自由更重要”,在寬容的思想氛圍裡,夢想才能自由地孕育﹔在寬容的社會環境中,人才能全面地發展。沒有誰能保証自己永遠正確,所以要允許人犯錯,也要允許人改正錯誤。有更寬容的社會環境,才能有千千萬萬個李娜脫穎而出。

澳網之后,李娜的職業生涯總獎金已經來到157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509萬),位列現役女選手第8位。

李娜的經紀人麥克斯表示,李娜未來隻會再接一到兩個贊助。首要考慮的是尋求為李娜建立起與房地產企業的合作,這樣能夠幫助她在退役后開辦網球學校鋪平道路。目前李娜身上有13個贊助商,據媒體估算,3年的商業合同在3億元人民幣左右。

李娜奪得澳網冠軍后,在推特上,有球迷創造出了一個新詞——Naustralia,它結合了李娜的名字(Na)與澳大利亞(Australia),以示李娜澳網頗有緣分。

●昨日濟南市郵政局特別推出“中國李娜首奪澳網冠軍”紀念郵戳(上)。紀念郵戳呈圓形,主澳網標志,最上方標有“中國李娜首奪澳網冠軍”的中文字樣,下面注有奪冠時間“2014.01.25”和奪冠地點“墨爾本”等。

●針對有網友呼吁李娜“上春晚”,李娜在接受墨爾本當地媒體採訪時回應:“我難得有時間陪家人,過年期間不會接受任何邀請,到時候我會關機的。”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