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李娜"富貴"三部曲:獎金過億 自傳故事或上熒屏

2014年01月29日09:3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娜"富貴"三部曲:獎金過億 自傳故事或上熒屏

  ●澳網獲千萬元獎金

  ●中英自傳銷量飆升

  ●地產商排隊求代言

  ■本專題撰文

  本報記者 楊 敏

  2014年澳網上周日曲終人散,但是關於女單冠軍李娜的動態不斷更新。昨天,網上傳出一張李娜返抵家鄉武漢后受到當地政府官員熱烈歡迎的照片,星夜兼程加入春運大軍的她滿面倦容,從省委書記手上接過80萬元巨額獎金,卻始終擠不出一絲笑容。1400萬元澳網獎金、12萬元愛馬仕鉑金包、中英自傳銷量飆升、地產商排隊求代言……從奪冠至今不過三五天,商業價值井噴至3億元的李娜為大家提前演繹賀年大片三部曲——《富貴逼人》、《富貴再逼人》、《富貴再三逼人》。

  富貴逼人

  突破億元總獎金指日可待

  隨著李娜澳網捧起達芙妮杯,她的世界排名重返第三位,將有265萬澳元進賬,折合人民幣約1400萬元,比她在2011年法網上首奪大滿貫時的1138萬元多出250多萬元,從而創造了中國和亞洲網球選手在單項賽事中所獲獎金的最高紀錄。在職業生涯的總獎金榜上,李娜一共創收1572萬美元,約合人民幣9500多萬元,如果她在今年剩下的三大滿貫法網、溫網及美網有搶眼表現,在總獎金上突破億元人民幣將指日可待。

  不過,在豐厚的獎金背后,李娜需要為稅費及自己的團隊付出龐大的開支。以澳網冠軍的1400萬元人民幣獎金為例,她需要支出大約30%~40%的稅費,如果按照最高的標准執行,她在稅后拿到手約合840萬元。在“單飛”之前,李娜不需要為教練的薪水、參賽住宿及來回旅費擔心,她隻需要負責好好比賽,所拿到獎金的35%便可收入囊中。不過,在“單飛”后,她努力比賽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養活團隊,負擔所有人的機票及住宿,教練的薪水都是按周支付,成績好的話還可以拿到提成。據估計,李娜自2011年首奪大滿貫后,每年需要為團隊支出大約700萬元人民幣,而卡洛斯的教練費用就佔了一半有多。

  富貴再逼人

  自傳熱銷故事或上大熒幕

  李娜自傳《獨自上場》於2012年即她首奪大滿貫之后出版,累計銷售超過20萬冊。隨著第二座大滿貫獎杯的到來,自傳近日供不應求,連帶英文版《My Life》也在海外熱銷。李娜的英文版自傳在去年12月開始發行,李娜在書中首次敞開心扉,沉澱人生歷程,全面講述了自己網球生涯中的難忘經歷。書中有她網球生涯中的輝煌瞬間,也有曾經的落寞與背后的艱辛﹔有與父親、母親的復雜情感,也有與姜山相濡以沫的甜蜜點滴,與教練、媒體的恩怨情仇﹔更有她與一個名叫“李娜”的內心魔獸的斗爭經過。出版方透露,《獨自上場》目前銷量飆升,出版社緊急加印,確保春節期間持續供貨。出版方更確認,將在今年出版該自傳的增補版,新增3個章節約4萬字內容,細述李娜倫敦奧運會以來的精彩故事和心路歷程,包括職業生涯最低谷期的彷徨與沮喪、引起軒然大波的“三跪九叩”媒體風波等,另附錄2014年澳網奪冠后的深度訪談內容。李娜的成功已經吸引全國乃至世界眼球,由自傳改編同名電影也被提上日程,這位亞洲網壇一姐的故事有望被搬上大熒幕。

  富貴再三逼人

  未來贊助商將鎖定房地產

  李娜的商業價值在澳網奪冠后出現井噴,以3億元及13個代言拋離姚明劉翔,其經紀人麥克斯透露,未來還會再接一兩份代言合同,首先將是房地產代言。

  盡管李娜去年成績平平,並深陷“三跪九叩”風波,但她依然以約1.1億元人民幣名列2012~2013年度全球收入最高女運動員第3位,僅次於莎拉波娃小威李娜目前手握13個代言,幾乎全部為行業一線品牌,其中包括名車、名表、手機、運動品牌等。

  在澳網女單冠軍頒獎儀式上,李娜第一時間感謝經紀人:“感謝我的經紀人麥克斯,因為你讓我變得更富有。”這位IMG公司高級副總裁、美國人麥克斯·埃森巴德透露,IMG將以非常謹慎的態度為李娜選擇更多贊助商,“我們未來隻會再接一到兩個贊助。我現在首要考慮的是尋求為李娜建立起與房地產企業的合作,這樣能夠幫助她在退役后開辦網球學校鋪路。”開設網球學校一直是李娜的心願,她在2010年參加美網時就提到退役后的打算,她希望自己的網球學校能建在一年四季均能打球的城市。

  李娜是在2009年確認“單飛”后與網球圈知名的IMG公司簽約經紀人合約,她在2010年的商業贊助收入為500多萬元人民幣,次年在法網奪冠后身價一夜飆升,並開始簽下國際一線品牌。目前,包括地產、航空等多家公司已經通過各種渠道聯系IMG公司。

  同場加演

  世界名包盡顯名媛范兒

  奪冠后,李娜從墨爾本經白雲國際機場飛返武漢的路上似乎不顯山不露水,寶藍色單衣外套加紅色羽絨服,黑色休閑褲外加平底鞋,只是,當大家把目光聚焦到娜姐手挽的那隻灰色挎包才驚覺:富貴逼人!這是李娜首次以愛馬仕名包亮相,那是一隻鉑金包,在美國的售價大約折合人民幣12萬元。這種包是全球名媛和明星的最愛之一,基本款從五六萬元起價,如果皮質為鱷魚皮或蟒蛇皮,售價高達30萬元以上。如果是鑲鑽的白金扣,那麼好運的話要排一兩年隊才能拿到自己心儀的顏色與款式。貝克漢姆老婆維多利亞當年還沒開創自己的品牌時,就曾無數次在公開場合秀出不同顏色材質的鉑金包。

  事實上,李娜近幾年的時尚造型越來越具國際范兒,所穿禮服的品牌大多數為小眾高端貨,而她所佩戴的首飾、腕表無不為國際一線品牌。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