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北京奧申委亮出申辦3大優勢

陳偉勝 白志標

2014年02月09日07:3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奧申委亮出申辦3大優勢

新聞發布會現場。特派記者 陳偉勝 攝

“中國民眾對京張申奧綜合支持率達到94.8%。”今天,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奧申委副主席楊曉超在索契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首先透露了一項關於北京和張家口聯合申辦冬奧會的最新民調數據。同時他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都對京張申奧表示支持,劉延東副總理領銜申奧工作,從國家領導和各級政府到民眾的支持,是京張申奧的重要基礎。

京張冬奧將三地承辦

北京奧申委是所有申辦2022年第24屆冬奧會的城市中,第一個在索契召開申辦新聞發布會的,而且選擇在索契開幕式后的第一天,既沒有喧賓奪主,又注意了搶佔第一點,先聲奪人。

楊曉超向與會的國際體育組織和中外媒體介紹了申辦工作的總體構想、理念、規劃和工作進展。北京奧申委副主席、中國奧委會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北京奧申委副主席、河北省副省長許寧,河北張家口市市長侯亮等參加了發布會。

楊曉超表示,北京在2008年為世界奉獻了一屆無與倫比的夏季奧運會。時隔5年之后,北京又和張家口提出申辦2022年第24屆冬季奧運會,這是北京、張家口兩市政府作出的慎重決定,也是兩市2500萬人民的熱誠期盼。

“在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國家體育總局、河北省的密切配合下,京張2022年冬奧會申辦工作得到了積極有效的推進。”楊曉超表示,目前北京奧申委已初步完成了國際奧委會申辦城市問卷,並結合場地、氣候、交通等條件進行了初步的賽區場館劃分,“我們的總體構想是沿北京-張家口-延慶一線,分3個區域布局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建設3個相對集聚的場館群。第一是位於北京市區北部的奧林匹克中心區以及位於城西部的首都體育館和五棵鬆體育中心﹔第二是位於北京市西北部、距離市區約90公裡的延慶縣小海坨山區域﹔第三是位於河北省張家口市、距離北京市區約220公裡、距離延慶小海坨山約130公裡的崇禮縣太子城區域。”

申辦冬奧三大優勢

北京奧申委認為,京張申辦冬奧會有3大優勢。

一、節儉辦賽,隻需新建3個場館。根據規劃,若成功申奧,奧林匹克中心區以及首都體育館、五棵鬆體育中心將作為5個冰上項目的舉辦場地,開、閉幕式擬在國家體育場“鳥巢”舉辦﹔延慶縣小海坨山區域將依托現有山體地形修建臨時場地設施,用作雪車、雪橇大項和滑雪大項中的高山滑雪比賽場地﹔張家口市的崇禮縣太子城區域在進行改擴建后即可滿足冬奧會需求,除雪車、雪橇大項和高山滑雪以外的所有雪上比賽都可在這裡舉行。相比北京夏季奧運會,北京和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的一大優勢就是現有的基礎設施。據楊曉超介紹,屆時計劃啟用12個競賽場館,其中僅3個場館需要新建(位於北京市區的國家速滑館和延慶的兩個雪場),其余場館改建后均可滿足賽事需要,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運營成本。

二、交通便捷。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地最遠距離220公裡,目前已有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110國道連接三地。今年,從北京到張家口的高鐵將開始建造,屆時從北京市區僅需20分鐘就可到達延慶,1小時之內可以到達張家口及崇禮太子城雪上賽區。

三、民調支持率高達94.8%。民眾的高支持率是國際奧委會選擇舉辦城市的重要標准。最近,法國一家民調公司對中國32個城市進行了申奧支持率調查,結果在受訪的2500人中,北京民眾支持率為91.8%,張家口高達99.5%,全國城市平均支持率達94.8%。

申辦屆次或成硬傷

在發布會上有外國記者指出,經過向國際奧委會的了解,有關官員認為京張申辦2022年冬奧會存在申辦屆次的“硬傷”。2018年韓國平昌將舉辦下屆冬奧會,2020年東京將舉辦夏季奧運會,如果北京申辦成功,那麼就意味著從2018年到2022年短短的4年間,將連續有3屆奧運會在東亞舉行,如此密集是國際奧委會無法接受的。同時,有中國記者認為北京的空氣質量和交通狀況也是影響申辦的軟肋。

對此,北京奧申委回應,能否申辦成功,關鍵還是在於自己做好工作。北京希望實現成為冬奧會舉辦城市的夢想,並通過舉辦冬奧會吸引更多的人參與冰雪運動,促進京冀兩地的經濟發展,帶動京冀地區環境生態的改善。這是一個長遠的發展規劃,即使第一次申辦沒有成功,許多基礎建設仍然將實施。

楊曉超最后表示,自2013年11月以來,北京奧申委就開始著手制訂詳盡的申辦規劃,包括回答國際奧委會11個部分的101個問題,3月14日前將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申辦報告。國際奧委會將於2015年7月在吉隆坡投票決定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的歸屬。

(責編:溫靜、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