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王北星無緣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獎牌 

這樣離開,心在流淚(今日聚焦)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4年02月13日04:2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王北星賽后表情失落。
  本報記者 王霞光攝

走出賽場的王北星在面對媒體時依然努力地保持著微笑,但她的眼神中,流露出的卻是沮喪和悲傷。在當地時間2月11日的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500米賽場,這位溫哥華冬奧會的銅牌得主僅僅位列第七,無緣獎牌,更沒能實現在領獎台上更上一步的夢想。

面對如此巨大的落差,王北星一時還緩不過神來,她沉默了良久,隨后徐徐吐出幾個字:“遺憾,也很難過。”

這是王北星參加的第三屆冬奧會,也可能是她實現夢想的最后機會,可此刻的王北星卻好像突然迷失了方向。“自己的實力應該不是隻有如此的,”她說,“很遺憾我沒能在比賽中滑出自己的真實水平。”

賽前,王北星一直被認為是中國速滑取得獎牌甚至沖擊金牌的最大希望,但隨著賽期臨近,她也因此背負了巨大的心理壓力。比賽中,在第一場的彎道處,王北星就出現了失誤,“之前訓練時摔跤都是和彎道有關系,所以比賽時到彎道還是會有陰影。”

夢想成真的時刻最終並沒有到來,所有的堅持和努力隻轉換成了成績單上一個個冰冷的數字。“這4年,每一天的訓練都是為了沖擊金牌這一個目標”,王北星說,以這樣的方式離開索契賽場,自己的心裡一直在流淚。

王北星從7歲與滑冰開始結緣,至今已將近22年。她曾挑起中國速滑的大梁,在國際賽場上創造佳績。然而,追逐夢想的道路從來都不會是坦途,個中的艱辛和痛苦隻有王北星自己最清楚。

到如今,王北星被選派去國外訓練已經10年有余,繁忙的訓練、陌生的環境、身處異鄉的孤獨,她早就習以為常。

一個人時,王北星也許會讓眼淚盡情流淌,但她更願意讓人們記住她在賽場上拼搏的身影,記住她面對困難挫折時的笑容,就像她所說,體育是一種精神和追求。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3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曹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