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替補王濛參賽折桂 李堅柔-努力就有奇跡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2014年02月14日03:55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內心堅強、外表溫柔,這是媽媽為李堅柔起名字時的期望,而李堅柔在賽場上,表現出的則更多是性格中的堅毅。“她是王濛受傷后作為替補參加500米比賽的,”中國短道速滑隊主教練李琰說,“盡管是替補,但她一直在堅持。”正是李堅柔的堅持,成就了她在冬奧會上演“丑小鴨變白天鵝”的精彩。

13日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半決賽,中國選手范可新和劉秋宏意外出局,這讓闖入決賽的李堅柔陷入了孤軍奮戰的境地。而事實上,這樣的局面,她已經不是第一次應對了。李堅柔的主項是女子中長距離,幾乎每一次決賽,她都會面臨被韓國選手夾擊的局面,一次次的突圍練就了她的膽識、智謀和能力。“很多時候都是我一個人,一對二、一對三,”她說,“但也不只是自己一個人在滑,團隊給了我勇氣和信心。”

13日的決賽,對手們紛紛摔在場上,局面混亂不堪,而李堅柔卻是一如既往地鎮定,臨危不亂,穩穩地沖過終點,為中國隊第四次捧得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冠軍。對於這枚金牌,有人說是上天眷顧,有人說是運氣使然,但沒有李堅柔的付出,她定然與這枚金牌無緣。“沒有努力就沒有奇跡,”李堅柔說。

在27歲的年紀收獲一枚冬奧會金牌,李堅柔算得上大器晚成。比起同齡的王濛、周洋等老將,她在國家隊的資歷尚淺。2008年,她曾短暫入選過國家隊,直到2011年才又重新入選,滑冰之路並非一帆風順。不過,即便是被調回省隊的日子裡,她也依然保持著那股子勁,“心理上沒有起伏過,就想再次回到國家隊,去証明自己。”她說。

2011年,她再次入選國家隊,這一次,李堅柔抓住了機會。在2012年初的短道速滑世錦賽上,她一人獨得3金1銀,展現了一名領軍人物的氣質,尤其是在中長距離這樣的非優勢項目上,李堅柔的崛起為中國隊增添了希望。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4日 16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曹昆、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