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張虹為中國贏得首枚冬奧速滑金牌 圓22年金牌夢

2014年02月14日16:48    來源:今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虹為中國贏得首枚冬奧速滑金牌 圓22年金牌夢

  當參加索契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比賽的最后一名選手沖過終點后,1分14.02秒的成績仍高懸在體育場內的大屏幕上,張虹贏了!她與朝夕相處、形影不離的教練馮慶波用力擊了一下掌,這個運動員奪冠后看似平常的舉動,壓抑著這對師徒太多的興奮與激動……

  22年窗戶紙被捅破

  這是中國速度滑冰史上的第七枚獎牌,距離速度滑冰名將葉喬波在1992年為中國代表團拿到首枚冬奧會獎牌,已經過去了整整22個年頭。

  在幾天前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賽中,並不被人看好的張虹,就先后兩次滑出了個人最好成績,賽后馮慶波教練就曾經提醒媒體,張虹的狀態相當不錯,1000米項目值得關注。

  在1000米比賽的前夜,馮慶波給張虹布置的目標是滑到1分14.50秒,“以前她從來沒有破過1分15秒。”馮慶波說,“今天直接1分14.02秒,比我給定的目標提高了近半秒。”最終,最接近張虹的對手,成績也與她有0.67秒的差距,這在冰面上是一大塊的距離,張虹拿到了索契冬奧會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的冠軍,中國贏得了冬奧會歷史上的第一枚速度滑冰金牌,在索契冬奧會開幕后氣溫最高的一天,中國速度滑冰也突破了22年的冰封,捅破了那層盼望多年,卻始終差那麼一點的窗戶紙。

  張虹:“我一直在努力”

  “我特別高興,等了22年了,竟然由我完成了,我不敢相信。”賽后短短的一個多小時裡,這位未滿26歲的哈爾濱姑娘提到頻率最高的詞匯是“高興”、“興奮”和“不敢相信”。張虹曾是一個短道速滑運動員,但因為身材高大,進國家隊的希望渺茫,於是轉入了速度滑冰隊。“從2008年轉速度滑冰,到現在6年了。”她說,“很多習慣的東西都要從頭開始。一點一點地進步,一直到了今天。”賽前教練馮慶波給她制定的目標是奪取獎牌,但張虹不願意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我的目標就是超越自己,第幾無所謂。”

  “今天的信心是我備戰兩年一直在建立的,不是靠500米比賽才建立起來的。”她認真地說,“我一直在努力,每一天,我都希望有進步,所以才有今天的成績。”

  按照最早預訂的機票,張虹今天就要啟程返回中國,但事實上1000米的獎牌要在今天才頒發,因此這對師徒很可能要改簽機票。“我們不是想回去踏實過個元宵節嗎?”她開玩笑岔開了這個話題。盡管顯得大大咧咧,但張虹卻是一個細心的姑娘,“昨天是我們教練的生日,他不知道我知道這事。”眼看大戰將即,張虹的心裡卻還裝著教練的事情,“今天我想用這個金牌作為給他的最大的生日禮物!”

  (本報索契今晨專電)

(來源:今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