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金牌逝去,中國隊未能重現韓曉鵬都靈奪金傳奇

2014年02月18日04:1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牌逝去,中國隊未能重現韓曉鵬都靈奪金傳奇

  新華網索契2月17日體育專電(記者徐征 鄒大鵬)八年前韓曉鵬沖天一躍為中國奪得首枚雪上金牌的一幕未能重現。在17日進行的索契冬奧會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的決賽中,中國兩名選手賈宗洋與齊廣璞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結果賈宗洋為中國隊斬獲一枚銅牌,齊廣璞名列第四名。白俄羅斯選手安東·庫什尼爾奪得了冠軍。

  賈宗洋與齊廣璞在之前的比賽中表現不錯,一路過關斬將雙雙闖入最后的四強決戰。同時進入四強的除了庫什尼爾外,還有澳大利亞人大衛·莫裡斯。這個四強形勢同之前進行的女子決賽幾乎如出一轍,而結果也幾乎一樣,中國隊在壓力之下沖金失敗,未能為雪上項目獲得冬奧會歷史上的第二枚金牌。

  率先出場的莫裡斯採取了求穩的戰術,他最后一跳的難度是4.525,在成功完成之后得分為110.41分。從整個比賽來看,這個分數並不算高。不過隨后出場的庫什尼爾卻將難度提高到了5.0,這是空中技巧項目中的世界最高難度。庫什尼爾參加過兩屆冬奧會,在都靈他拿到了第8名,在溫哥華隻名列第15位。不過在索契,他頂住了壓力,無懈可擊地完成了這個最高難度的動作。最后他得到了134.50分的高分。

  庫什尼爾完美一跳給了隨后出場的兩位中國選手巨大的壓力。齊廣璞的最后一跳也是5.0的難度,他必須要更加完美才有可能超過對手。在賽后齊廣璞說:“我當時沒有看到白俄羅斯選手的表現,我就比好自己就行。5.0的難度也是之前就准備好的。銀牌和銅牌對於我來說沒有區別,對於中國來說也沒有意義。為了這次我們練了四年了,我必須要沖,成不成也要拼一把。”

  齊廣璞的最后一跳和庫什尼爾完全一樣,向后翻騰三周轉體1800度,這是齊廣璞的成名絕技。在2013年的世錦賽上,齊廣璞正是憑借著這個難度動作成功問鼎世界冠軍,他同時也成為了完成這個動作的世界第一人。不過這次齊廣璞沒有站住,在落下之后,他向后摔倒在了雪道上,這個重大的失誤讓他隻得到了90.00分。也讓最后出場的賈宗洋壓力陡然增大。

  賈宗洋的動作難度是4.9,在完成了空中動作之后,賈宗洋也沒有能夠穩穩地落地,他在落后之后重心前移,摔了一個前滾翻才穩定住。他的得分是95.06。兩名中國選手的失誤把以穩為主的莫裡斯送到了亞軍的位置,賈宗洋獲得了第三名。這是劉忠慶在溫哥華冬奧會獲得銅牌之后,中國拿到的第二個銅牌。

  賽后賈宗洋表示,這個難度動作他平時的成功率並不高,但是當他看到之前齊廣璞失誤之后,他已經沒有退路。他說:“最后沒有成功還是挺遺憾的。不過我還有機會,我還年輕,還能再干四年。”

  在之前的預賽中,上屆冬奧會季軍得主劉忠慶兩跳全部失誤未能入圍決賽。中國隊另外一名選手吳超在決賽第一輪也出現了失誤,未能進入八強。

  雖然未能重現奪金一幕,中國隊主教練紀冬對隊員的表現還是給予了鼓勵。他說:“中國隊整體的表現還是不錯的,尤其是吳超,他本身水平就處於中流,能夠進入決賽就已經是突破了。不過,中國隊的難度積累還是不足,兩名進入四強的運動員即使站住了,也無法超越白俄羅斯對手的分數。”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