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要甘當冬季項目小學生(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19日04:5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幾天前,美國選手薩拉·亨德裡克森在高爾基國家跳台滑雪中心成為女選手在冬奧會跳台滑雪項目上首跳的完成者。而在剛剛落幕的索契冬奧會跳台滑雪男子團體項目上,老牌勁旅德國隊時隔12年重新登上冠軍領獎台。至此,索契冬奧會跳台滑雪項目已經全部結束。高高聳立的高爾基國家跳台滑雪中心依舊吸引著過往游客的目光,在很多冰雪運動愛好者心中,這裡在世界跳台滑雪的版圖上又樹起了一座豐碑。

冬季項目起源於歐洲,歐洲人將冬季項目玩出名堂后又被國際奧委會將其引入奧林匹克大家庭。自1924年首屆冬奧會起,跳台滑雪就已經成為冬奧會正式比賽項目。但由於該項目的高風險性,前21屆冬奧會中這一項目一直未將女性納入參賽范圍。直到索契冬奧會,女選手才如願參與其中。

2003年開始組建男隊、2008年開始組建女隊,中國跳台滑雪隊絕對是跳台滑雪這個項目的“小字輩”。中國開展跳台滑雪運動深受場地所限,目前僅有兩塊跳台滑雪場地,隻能保証每年兩個月左右的訓練時間,而擁有夏季跳台場地的國家和地區的選手每年平均可以在台上訓練至少9個月。中國在如此困難的條件下開展跳台滑雪項目,似乎更加契合這項被譽為“勇敢者的運動”所蘊含的精神氣質。

中國跳台滑雪男隊選手曾在2010年冬奧會上完成首次亮相,但到了本屆冬奧會,中國男、女跳台滑雪隊均無緣索契冬奧會。這是一種遺憾,也體現了一種公平。別人擅長的固有領地,是不會隨隨便便就讓外人將秩序打亂的。但如果因此就樹立不起攻堅克難的決心,不堅定地向冬季項目主流大項發起沖擊,中國冬季項目將永遠無法打破束縛自身發展的圍城。

中國冬季運動參與冬奧會已有34年歷史,這些年來我們在短道速滑、速滑、花樣滑冰、自由式滑雪等項目上已經取得突破,但我們必須承認:在冬季項目上,我們仍是后來者。在真正體現冬季項目精髓的大項上,我們還要老老實實當好一名“小學生”。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19日 15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