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賽場外的網絡旋風

季芳

2014年02月20日03: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賽場外的網絡旋風

挪威男子冰壺隊隊員在與俄羅斯隊的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龔兵攝

挪威男子冰壺隊選手身著艷麗運動褲在比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誰是索契冬奧會男子冰壺的最大贏家?賽場上的結果還沒有最終揭曉,但是冬奧會期間一直活躍的網民們卻已經給出了自己的答案:挪威男子冰壺隊每次出場,都會在網絡上引發“追捧”。這並非因為他們的球技有多好,而是隊員們每場必換的時髦又極其艷麗的運動褲,使得這支“男模隊”在社交網絡上一夜爆紅。有評論甚至調侃,“奧運會還比什麼,挪威隊已經贏了!”

隨著網絡媒體傳播效應逐漸擴大,它正在悄然改變奧運會被關注和被討論的方式。過去,人們關於冬奧會的記憶可能是普魯申科或是肖恩·懷特的身影,但是對於索契冬奧會,在網絡的夾裹中,渾濁的水、奇異的“廁所文化”,這些場外花絮更容易讓人印象深刻。

美國小將考森博格在摘得索契冬奧會首金后,他的社交媒體賬號一夜之間多了4.3萬名關注者,讓他難以相信:“贏得獎牌后就有那麼多人關注我。我所做的不過就是騰空並落到賽道上,而以前我已經做了成百上千次。”

看來,想成為奧運明星,除了贏得比賽之外,成為網絡媒體的話題也是一條“捷徑”。很多運動員由此“一夜成名”。約翰尼·奎因曾是一位不知名的雪橇運動員,在他發布了被困浴室后破門而出的照片后,網上最初的轉發量就達到了2.8萬次,后來他的隊友又發了一張奎因被困電梯的照片,這個“倒霉男”因此名聲大噪。他隨后還成了美國全國廣播公司電視台某個節目的主角。

網絡媒體在幫助傳播賽事的同時,所表現出的自由、迅捷以及覆蓋面廣也在逐漸表現出有爭議性的一面。倫敦奧運會,一名希臘選手就曾因對種族問題發表不當言論而直接被取消了參賽資格。隨后,國際奧委會官網的社交媒體頁面上建立了一個名為運動員中心的入口,用於整理那些來自社交媒體的發言。不過,官方干預的尺度和界限應該在哪裡?對於並不年輕的奧林匹克運動,這將是在新時代面臨的新課題。

聯系本文記者

季芳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耿聰、張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