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項目發展不能跟著感覺走(冬奧觀察)

鐘文

2014年02月22日05:1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發展冰雪項目的基礎大項,也許比發展夏季項目的基礎大項還要難。但我們如果下定決心發展好冰雪項目,那就要敢於碰硬

如果每天追著賽事熱點走,中國冰雪軍團的優勢項目和潛優勢項目拿不拿獎牌都有文章可做,沒有人會意識到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存在什麼隱憂和問題﹔如果不是以冬奧會為參照,全面衡量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基礎和所處階段,也沒有誰會特別留意中國冰雪運動和世界領先水平的差距到底有多大。

應該說,迄今為止,中國選手在冬奧會賽場上所取得的每一個成績都來之不易,都有其獨特價值。但也必須承認,我們取得較好成績的項目,往往是相對容易開展而且較短時間就可以見到成效的那些。很多老冰雪人將其稱之為“打快拳”,至於需要硬碰硬且較長時間才能出成績的項目往往成為被人遺忘的角落。

在索契冬奧會上,中國越野滑雪隊由1名教練和4名隊員組成。而在一些越野滑雪開展較好的國家,征戰冬奧會的隊伍光打蠟師就會有十幾位。從一個隊伍保障細節就可以看出我們與領先者的差距,當然也可看出兩者在越野滑雪這個雪上基礎大項上的發展處境存在天壤之別。由於沒有社會關注、沒有政策傾斜,一些真正體現冰雪運動魅力和實力的基礎大項,更多時候隻能像越野滑雪項目一樣艱難生存。

中國冰雪軍團征戰冬奧會已有34年歷史,這34年來所取得的每一個成績都值得充分肯定。但進軍冬奧會34年后,我們的冰雪項目發展路徑也的確需要重新梳理一番、好好進行一次頂層設計。而不能說,我們的冰雪項目開展了幾十年,項目的發展方向還追著幾塊牌子走、跟著感覺走。這種追著牌子走、跟著感覺走的后果必然會對整個冰雪運動的基礎造成傷害。

發展冰雪項目的基礎大項,也許比發展夏季項目的基礎大項還要難,因為畢竟冰雪項目基礎大項的發展要受制於場地、設施、氣候等多種因素。但我們如果下定決心發展好冰雪項目,那就要敢於碰硬。惟其如此,中國冰雪運動才能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2日 07 版)

(責編:劉軍濤、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