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加拿大隊成功衛冕 九奪冬奧會男冰金牌

2014年02月23日23:5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加拿大隊成功衛冕 九奪冬奧會男冰金牌

  新華網索契2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王鏡宇、李嘉、劉越)在23日進行的索契冬奧會男子冰球決賽中,加拿大隊以3:0完美復仇歐洲勁旅瑞典隊,創紀錄地第九次奪得冬奧會金牌。

  4年前在溫哥華冬奧會上奪冠之后,實力強大的加拿大隊成功衛冕,這也是他們62年來首次在歐洲舉行的冬奧會上登頂。在冬奧會的歷史上,隻有蘇聯隊曾在1984年和1988年冬奧會上連續兩次奪冠。

  在1994年利勒哈默爾冬奧會男子冰球決賽的那場經典對決中,瑞典隊憑借福斯貝裡的致勝點球奪冠。本屆冬奧會,兩隊各自過關斬將,在半決賽中分別淘汰了美國隊和芬蘭隊,20年后再度在冬奧會決賽中相遇。這也是1998年長野冬奧會北美職業冰球聯盟(NHL)球員登上冬奧會舞台之后,首次由北美球隊和歐洲球隊在決賽中對抗。

  將滿32歲的瑞典老將、昵稱“國王”的亨·倫德奎斯特是瑞典隊奪取2006年都靈冬奧會冠軍的核心人物。但是,加拿大隊的強大攻勢讓他度過郁悶的一天。

  首節比賽雙方爭奪激烈。第12分55秒,埋伏在瑞典隊門前的約·特夫斯搶點攻門,倫德奎斯特反應不及,球從他兩腿之間穿過入網。在溫哥華冬奧會3:2戰勝美國隊的那場決賽中,為加拿大隊首開紀錄的也是特夫斯。

  第二節剛開始,瑞典隊利用多打少的機會圍攻加拿大隊,但是本屆比賽防守最強悍的加拿大隊頂住壓力,力保城門不失。第35分43秒,上屆冬奧會為加拿大隊打入奪冠致勝金球的悉·克洛斯比突發神威。在前有倫德奎斯特封堵角度、后有瑞典后衛奮力回追的情況下,克洛斯比將球輕輕一撥,騙過倫德奎斯特后果斷打門,球從倫德奎斯特和門柱之間的縫隙鑽入網窩,加拿大隊2:0領先。這是身為加拿大隊隊長的克洛斯比在本屆比賽中的首個入球,此前的5場比賽他隻貢獻了兩次助攻。

  克洛斯比賽后說:“我們非常驕傲,感謝所有人的支持。我們知道大家對這支隊伍的期望值很高,我們非常高興我們不辱使命。”

  第三節比賽,加拿大隊凶悍依舊,比分落后的瑞典隊反倒隻有招架之功。第49分04秒,克·庫尼茨斷球之后突施冷箭,他的遠射穿過倫德奎斯特,貼著球門上沿打入,為加拿大隊鎖定勝局。

  加拿大隊不愧為本屆冬奧會防守最出色的球隊,6場比賽僅失3球,守門員凱·普萊斯功不可沒,本場比賽他成功擋住了瑞典隊的全部24次打門,在與倫德奎斯特的對決中完勝。

  就在決賽當天,瑞典隊的尼·貝克斯特倫被爆出興奮劑陽性事件,他沒有出現在瑞典隊的出場名單中。

(責編:張帆、楊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