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體育時評:冬奧會未來的挑戰與契機

2014年02月24日02: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體育時評:冬奧會未來的挑戰與契機

  新華網索契2月23日體育專電(記者王子江)燃燒了16天的第22屆冬奧會聖火23日晚上在這裡熄滅,索契冬奧會將因為它一系列歷史之最照亮冬奧會史冊。感謝索契,讓我們在黑海之濱,沐浴了奧林匹克的榮光。

  東道主俄羅斯為成功舉辦冬奧會付出了巨大心血,來自世界各地的2800多名冰雪好手集結在五環旗下,為我們呈現了精彩的比賽。

  但在索契這座地處歐洲面向亞洲的城市,我們不禁對冬奧會的未來生發出更多思考。盡管本屆冬奧會創下參賽代表團最多紀錄,然而現實告訴我們,在很多方面,這還不算是真正意義上的全球盛會。

  本次參賽的88個國家和地區中,隻有一名運動員的代表團就有18個,其中很多運動員並沒有在所代表國家和地區生活。1984年薩拉熱窩冬奧會是一屆沒有遇到抵制的冬奧會,當時有49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假設前蘇聯10多個加盟共和國獨立參加,30年間,參賽運動員的來源其實並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冬奧會的正式金牌項目已經增加了一倍多。

  這一假設放在獎榜上結果依然如此,索契冬奧會上,除中日韓澳四國榜上有名外,贏得獎牌的國家,與30年前幾乎並無不同。在冬奧會長達90年的歷史中,除了美國、加拿大和歐洲國家(包括蘇聯及加盟共和國),以及中日韓澳外,沒有任何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贏得過冬奧運會金牌,獲得獎牌的國家也隻多出朝鮮和新西蘭。

  還有一個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是,冬奧會項目不僅僅有地域上的局限。即使在歐美國家,這些冰雪項目也被部分群體壟斷。在冬奧會上很少能夠見到黑人選手的身影,能夠登上領獎台的就更少。

  與冰雪項目受地域氣候條件限制相比,經濟基礎有時甚至是決定性的因素。眾所周知,雪上項目花費較大,也更受場地條件的影響。冰上項目盡管也不便宜,但相對容易開展,隻要經濟條件允許也可以涉足其中。

  韓國是歐美國家之外在歷屆冬奧會贏得獎牌最多的國家,他們的成功全來自冰上項目。自從1992年實現金牌突破后,韓國運動員已經贏得了26塊冬奧會金牌,除了金妍兒4年前贏得的女子花滑金牌之外,22塊來自短道速滑,3塊來自速度滑冰。

  國際奧委會公布的數字顯示,本屆冬奧會比賽轉播的收視率在所有主要國家和地區都非常高。國際奧委會也因此從贊助和電視轉播中獲得了巨額的經濟回報。利用其中的回報,幫助氣候和經濟條件不允許的國家和地區修建冰場,提供技術支持,開展冬季項目,讓廣大的亞非拉地區分享冬奧會的紅利,不讓他們僅僅成為冬奧會的電視觀眾,這是國際奧委會不容回避的責任。

  冬奧會在非西方發達國家城市舉行,隻有兩次,除索契外,就是1984年的薩拉熱窩。索契之后是韓國的平昌。可以說,冬奧會走向世界又邁出了可喜的一步。

  在本屆冬奧會上,中國冰雪健兒取得3金、4銀、2銅的成績,在速度滑冰等領域取得新的突破,領跑亞洲。北京聯合張家口正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國際奧委會是否應該考慮在申辦程序和政策上向非歐美發達國家傾斜,尤其應該讓像北京這樣有條件、有極高民意支持率的申辦城市,獲得舉辦冬奧會的資格?

  這是冬奧會面臨的挑戰,希望國際奧委會利用索契創造歷史之最的契機,讓冬奧會真正走向世界,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全球盛會。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