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第22屆冬奧會閉幕 巴赫:俄羅斯兌現所有承諾

2014年02月24日04: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第22屆冬奧會閉幕 巴赫:俄羅斯兌現所有承諾

  中新網索契2月23日電 (記者 夏宇華 張子揚)第22屆冬奧會燃燒了17天的聖火23日晚緩緩熄滅。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閉幕式上沒有按照慣例用一個詞來對本屆奧運會作出評價。他只是說,從運動員和所有參與者的角度來說,“這是一屆運動員的奧運會”,沒有比這更高的贊揚。

  巴赫在閉幕式上致詞時稱,東道主曾向國際奧委會承諾了優良的體育場館、杰出的奧運村和完美無缺的組織等,“今晚我們可以說:俄羅斯兌現了所有的承諾,他們隻用了七年時間就完成了在其他地方需要幾十年才能做到的事情。”

  當晚的閉幕式在索契奧林匹克體育場舉行。執導過都靈冬奧會閉幕式的瑞士著名舞台導演帕斯卡用一台名為《印象俄羅斯》的文藝表演從一個歐洲人的角度表達了他對俄羅斯文化的理解,把俄羅斯偉大的作家、音樂家和藝術家以及他們對世界的影響在閉幕式上展現了出來。整場節目透著一種“愉快的傷感”。

  開幕式上沒有打開的那個五環終於在閉幕式上綻放:開場不久,穿著亮片服裝的舞蹈演員不停變幻著各種圖案,最后一幕重演了開幕式的那個“故障”:四組演員都拉成了圈,隻有右上角的演員們仍抱成一團。幾秒鐘后,這些演員們緩緩散開,一個完好的奧運五環呈現在觀眾面前。

  索契冬奧會是史上規模最大、參賽人數最多的一屆冬奧會,共有來自88個代表團的2876名運動員參加。索契冬奧會有300多個電視頻道進行了轉播,電視轉播時長達到88000小時,遠遠超過了北京夏季奧運會時的相應數據。

  本屆冬奧會實行了史上最嚴厲的興奮劑檢測,比賽期間共抽檢1420例,比溫哥華冬奧會時多出64%。據報道,本屆冬奧會上有5名運動員被查出服用了興奮劑。

  東道主俄羅斯本屆冬奧會上表現出色,獲得13枚金牌、33枚獎牌,佔據了金牌榜和獎牌榜兩項第一,創造了歷史最好成績,並成為冬奧史上首個獎牌數超過30枚的代表團。

  代表俄羅斯出戰的原韓國短道速滑名將安賢洙為東道主貢獻了3金1銅,成為本屆冬奧會上唯一一名獲得4枚獎牌的男選手,也是唯一的男子“三冠王”。

  北歐勁旅挪威以1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次席,但在獎牌榜上以26枚獎牌位居獲得28枚獎牌的美國隊之后,排名第3。其在冬奧史上獲得的獎牌總數達到332枚,高居首位。

  加拿大以10枚金牌、25枚獎牌分列雙榜的第3和第4位。美國以9枚金牌位居金牌榜第4,但卻以28枚獎牌位居獎牌榜次席。在兩隊最為看重的冰球項目上,加拿大包攬了兩枚金牌,而美國隊則失意而歸。

  中國代表團本屆冬運會獲得3金4銀2銅,列金牌榜12位獎牌榜11位。中國女將張虹奪得女子1000米速滑金牌,為中國速滑實現了歷史性突破。第二次參加冬奧會的中國男子冰壺隊打入四強,成為冰壺賽場上最大的“黑馬”。

  除俄羅斯外,白俄羅斯、捷克、法國、拉脫維亞、荷蘭、波蘭、斯洛文尼亞和瑞典等8個代表團刷新了各自的冬奧會金牌或獎牌歷史紀錄。

  共有26個代表團在本屆冬奧會上收獲了獎牌,這是歷屆冬奧會上獎牌分布最廣的一次。

  下屆冬奧會2018年將在韓國平昌舉行。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