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索契冬奧會在吐槽聲中“安全著陸”

2014年02月24日05:40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索契冬奧會在吐槽聲中“安全著陸”

  中新社索契2月23日電 題:索契冬奧會在吐槽聲中“安全著陸”

  中新社記者 張子揚 夏宇華

  或許這是歷史上最受外界吐槽的一屆冬奧會,從2007年索契獲得主辦權,到今夜落下大幕,無時無刻都在經歷著人們的挑剔和質疑。但無論如何,俄羅斯總統普京還是兌現了他在7年前留給世人的承諾:“索契會帶給世界最為安全、成功的一屆冬奧會。”

  走過風風雨雨的7年

  其實早在2007年,人們對一座曾是棚戶遍地、垃圾圍城的小城,如何在7年間蛻變成為冬奧會舉辦地產生過憂慮。當時,殘酷的現實擺在眼前——缺少體育場館、配套設施、交通干道、酒店,甚至連機場都不算太正規。

  外媒稱,普京是將“個人和政治聲望都押在了索契冬奧會上”。

  為了兌現承諾,俄羅斯政府投入了高達510億美元,用於場館建設和賽事籌備的資金,實際僅為70億美元左右,其余花費全部用於基礎設施建設。

  當地居民回憶道,至少從2009年開始,索契全城就變成一個大工地,工程車輛遍地,煙塵灰土漫天。

  “有人叫你搬遷,總歸心裡不舒服。”索契一家歷史博物館的官長蓋斯伊娃說,“但搬完之后,回想起來還是滿意的。心情不爽,但感謝上帝,總算結束了。”

  就在這場浩浩蕩蕩的城市改造中,貪腐、強拆、黑幫等種種喧囂聲也隨之而來,以至於俄民眾自己在面對民意調查機構的詢問時,一些人給出了“辦冬奧會主要是為了讓官員們可以在建設中中飽私囊”的判斷,讓雄心勃勃的普京尷尬不已。

  如果說硬件設施改造過程中能不斷聽到罵聲,有關本屆冬奧會能否安全舉行,則成了外界熱議這個大國的“主基調”。

  去年12月29日,俄羅斯伏爾加格勒連發兩起恐怖襲擊,一度令各方對冬奧會的安保產生憂慮。有澳大利亞媒體稱,如果俄羅斯的安全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澳大利亞當局很有可能會做出拒絕派隊員參賽的決定。

  這一次,又是普京親自擔任“新聞官”,他以個人信譽擔保向外界說明:這次冬奧會“絕對安全”。

  普京顯然做到了。冬奧會期間,俄羅斯派出黑海艦隊、無人巡邏機,布置了短程防空系統、並調集4萬多名警察和內務部隊鎮守索契,僅安保經費就高達近30億美元。

  有當地媒體稱,“索契一度被武裝成密不透風的‘城堡’,連隻蚊子都別想輕易飛進來。”

  五環變“四環”總導演自嘲贏得掌聲

  經歷了過風風雨雨的7年,俄羅斯人終於“熬”到了2月7日晚,迎來冬奧會的聖幕開啟。然而在開幕式現場,又出現戲劇性一幕:在奧運五環標志的展示環節中,有一片“雪花”沒能變換成環形,導致五環標志變成了“四環外加一片雪花”,吐槽聲再次“響徹雲霄”。

  以至於一位荷蘭記者開玩笑稱,“俄羅斯人的‘漫不經心’做到了極致。”

  但開幕式總導演恩斯特沒有特別在意這次失誤,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他當著幾十位記者面前脫掉了外套,露出了一件四環+雪絨花的T恤以及憨憨的笑容,贏得各國媒體的熱烈掌聲。

  當然,即便主辦方的心胸多麼寬廣和誠懇,到了賽事期間,各種吐槽聲也是不絕於耳。如索契溫潤的氣候,就連俄羅斯男子障礙滑雪選手維克都會抱怨:“天氣太熱,我覺得自己都要被晒傷了。”

  但當他拿到金牌后,卻在俯身親吻這片場地時高喊,“這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絕佳聖地。”

  而美國人南特·赫蘭德也不斷埋怨,山上的霧太大,以至於看不見賽道,“我還以為這是殘冬奧會,我參加的項目是盲人障礙滑雪。”

  賽場內罵聲不斷,到了賽場外,參與者也會遇到各種“不順”。例如不少記者會抱怨,媒體村的公寓自來水泛黃得簡直就像橙汁﹔經常會在清晨被電鑽聲吵醒﹔主辦方提供的早餐20天不會變樣﹔甚至還有在運動員村洗澡后打不開衛生間房門需要砸門的囧事。

  “但一屆奧運會是否成功,運動員的看法最重要。”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直言,半個多月以來,他耳朵裡聽到的評價總體是正面的、積極的,一些原來持批評態度的人也開始改變,相信批評聲會煙消雲散。

  這位國際奧委會的當家人透露,20年前,他曾到索契考察,當時看到的都是老舊的療養院,天花板直往下掉,“我覺得他們根本不可能辦奧運會。”

  如今,在巴赫的眼中,索契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正如俄羅斯副總理科扎克所言,俄羅斯用了近7年的時間和成千上萬的人力去兌現申辦奧運會時許下的承諾。“俄羅斯成功地証明了自己,也向世界昭示,我們有能力去應對一切問題,我們可以變不可能為可能。”

  今夜過后,索契冬奧會顯然已在各界的吐槽聲中,“安全著陸”。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