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冬季裡一團奧運聖火在心中(索契走筆)

紅 深

2014年02月26日04:58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那天看完中國冰壺男隊的半決賽之后,信步來到索契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廣場。在夜景燈光的照耀下,這裡的美麗顯露無疑。我從冰壺比賽的冰立方冰壺館,圍著有船型火炬塔的中心廣場,沿著有十幾米遠一根高高的各國國旗旗杆的環狀道路,依次走到冰球比賽的沙依巴冰球中心、開閉幕式的菲施特奧林匹克體育場、花滑和短道速滑的冰山滑冰中心、速度滑冰的阿德勒滑冰館。夜風那麼清新,心情特別振奮,這一切驅走了所有寒意。

  中心廣場火炬塔后面,搭建了一個大舞台,文藝工作者在放聲歌唱。很多從場館看完比賽的觀眾,又來到這裡加入狂歡的隊伍。這時已是夜裡22時30分了,人們不想散去,隻想讓歡樂繼續、讓享受繼續。我看見很多像我一樣在外圍瀏覽的人群,不時地隨著音樂蹦蹦跳跳、扭扭腰肢,投入地體味奧運的美妙一刻。索契雖然處在亞熱帶,2月裡的雨夜氣溫還是很低的,但人們以各種運動的方式,擁抱著風雨冰雪,以顯示人類的力量和堅強。

  我想起了2000年採訪悉尼奧運會時走在悉尼奧林匹克大道上。每天都要走一兩個來回,因為我採訪的乒乓跆拳道等比賽的場館剛好同主新聞中心,一個在大道的這頭,一個在大道的那一頭。我每天都感受到那如潮的人流中蘊含的對體育對奧運的激情。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奧林匹克公園每天都是歡樂的海洋。長長的奧林匹克大道從奧體中心北伸到奧森公園,像體育與自然結合的長廊。特別是這裡一些中國文化的元素,讓世界人民認識中國,讓中國和世界連為一體。

  我是第一次採訪冬奧會,感覺到人們對冬季運動的激情還是與對夏奧會有些不同。冰雪的魅力與嚴寒並存,冰雪的樂趣與挑戰同在,冰雪的速度與夢想齊飛。是的,大自然的冰雪之奇與人心中的激情之火,在這裡發生了美妙的碰撞,給這項神奇的運動增添無盡的想象。難怪我看到了本世紀以來的歷屆冬奧會的口號都將冰與火的辯証對立作為主題,感到了人們在冰雪之中的心有靈犀。2002年鹽湖城冬奧會的口號是:“點燃心中之火”﹔2006年都靈冬奧會的口號是:“永不熄滅的火焰”﹔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的口號是:“用熾熱的心”﹔本屆索契冬奧會的口號是:“激情冰火屬於你”。冬季不要冬眠、不要貓冬,而要到冰上雪上去勇敢搏擊。

  冬奧會后幾天進入冰球決賽階段。我每晚從新聞中心回到酒店,沿途的阿德勒的很多酒吧、餐館裡時時爆發出響亮的喝彩聲。俄羅斯人喜愛冰球,本國的冰球水平也不錯,他們此時如火的激情在放縱地燃燒。冰球是在極度高速、激烈碰撞中進行角逐的比賽,也是一個依靠團隊合作奮勇爭先的項目。我想,那種非同尋常的刺激,一定給他們帶來非同尋常的享受。

  

聯系本文記者

鄭紅深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付龍、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