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年索契冬奧會

以金牌論英雄成為歷史 冬奧代表團回國暖意融融

郭劍

2014年02月27日08:5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冬奧代表團回國暖意融融

  “我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去看看王濛。我們在這個團隊朝夕相處,金牌是大家的。”盡管為中國軍團收獲索契冬奧會首枚金牌的李堅柔認為,金牌“不過是對自己多年堅持付出的一種回報”,但她更願意和因傷缺戰的王濛分享奪得這枚金牌的快樂。

  凌晨3點,北京夜空在濃黃色霧霾籠罩之下顯得很壓抑,但終於回家的中國索契冬奧會代表團走出機場時,迎接他們的卻是上百名相關人員以及冰雪運動愛好者——3枚金牌的成績並非中國冬奧史上最佳(2010年溫哥華冬奧會中國代表團取得了5枚金牌),不過,自2006年起,連續3屆冬奧會,中國冰雪健兒用自己的優異表現贏得了越來越多的認可和尊重,尤其是花樣滑冰運動員吸引了更多的“鐵杆”粉絲,而“專業冰迷”組織也已經成為一個不可忽視的群體。

  “這麼晚還有冰迷來迎接我們,而且都是一路跟我們走過來的,這讓我覺得我們的堅持和對這些運動理念的詮釋都得到了回報。”在開幕式上擔任旗手,今后不再參加國際大賽的佟健,並不為沒拿到金牌而感到懊悔,“遺憾確實有點兒,但我們已經盡最大努力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了,所以對我來說,這屆冬奧會比上一屆(溫哥華冬奧會)更讓我感動。”

  從2010年堅持到2014年,龐清、佟健組合克服的困難外人難以想象,兩人甚至已經決定退役並正式向隊裡提出申請。但兩個人在這屆冬奧會上的表現,除了成績之外,一切都很完美。“堅持”和“奉獻”的精神,正是中國冬季項目運動員希望向外界展示的集體形象。

  “現在還不確定我究竟是什麼傷,明天要去北醫三院(專業運動損傷治療醫院)檢查,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會太嚴重。”李妮娜是坐在輪椅上被工作人員推出機場的。這位經歷了退役又復出,復出又受傷,受傷又治療,才重新站在冬奧會賽場上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老將,曾經取得過冬奧會銀牌,這一次僅排第四,卻仍然笑容滿面,“我是最后一跳失誤摔了,還是欠練,但人生有一次這樣的經歷也很好,我能站在冬奧賽場上,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最終還能進決賽,我對得起自己這4年的努力了。無論場上場下,我都要讓人看到我自信的一面。”31歲的李妮娜至今單身,父母已經迫不及待地為她安排“相親”。

  李堅柔、張虹、周洋金牌耀眼,李妮娜、王冰玉、劉秋宏的人生同樣精彩,而韓天宇、李子君、閆涵等大批新銳,將是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

(責編:溫靜、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