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據預測,今年中超聯賽整體投入將達到40億—50億元 

敢花錢等於更職業?(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4年02月28日04:50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4賽季中超聯賽要到3月8日才揭幕,但關於換帥、引援、轉讓的火熱話題已經持續了一段時間。在上賽季廣州恆大隊捧起亞冠獎杯之后,幾乎沒有人會懷疑,中超將會進入更好的時代。在金元的刺激下,中超聯賽也將更具懸念。

賽季投入超過1億元,這已經是近兩年絕大多數中超球隊的正常數字。冬季轉會期,中超購買球員的支出達到了4.5億元人民幣,僅次於英超

去年花了3500萬元就沖超成功的“升班馬”哈爾濱毅騰今年想換個活法,投入增加到5000萬元,但“一擲千金”的豪情很快就被殘酷的現實驅散。按照中超聯賽現在的行情,想要實現保級,最起碼要有1億元的資金投入。

賽季投入超過1億元,這已經是近兩年絕大多數中超球隊的正常數字,回首2013賽季,混得不好的幾支球隊大都投入在1億元以下,其中花了8000萬元的青島中能最后還降了級。新賽季,廣州恆大投入的勢頭見緩,但身后的山東魯能、北京國安等俱樂部又沖了上來。

有數據顯示,在冬季轉會期,中超購買球員的支出達到了4.5億元人民幣,在權威的德國《轉會市場》網站上高居各國聯賽的榜眼位置,僅次於英超。而聯賽整體投入方面,今年中超將達到40億—50億元人民幣。看來,那些一個賽季隻花幾千萬元的俱樂部,真不好意思和別人打招呼了。

不差錢的中超聯賽有了火爆的景象,場均1.8萬人的上座率冠絕亞洲。伴隨著聯賽的回暖,中超的品牌價值也在飛躍式躥升,從曾幾何時尷尬“裸奔”的中超冠名,如今也已經邁入了“億元時代”。日前,先是同洲電子與中超簽訂合作協議,成為了新賽季中超官方指定供應商,僅這一單,中超公司每年就可收益兩三千萬元。隨后,中國平安集團從4家大型企業的激烈競爭中勝出,並以4年6億元的價格獲得中超獨家冠名權。平均下來,平安每年的冠名費將達到1.5億元,這也是中超單賽季冠名費首次打破億元大關。在廣州,東風日產與廣州恆大足球俱樂部正式簽約,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東風日產啟辰將由此獲得恆大新賽季球衣胸前廣告冠名權,價格也達到了1億元。

中超幾年的大投入,終於換來了大收入,也讓中超逐漸成為亞洲最受關注的聯賽。可敢花錢、有了錢的中超能否在競技水平和職業化程度上突飛猛進,中國足協、中超公司和各家俱樂部都需要冷靜下來思考一番。

恆大單場贏球獎金大幅減少,但同時增加了“新人培養獎”。恆大謀求轉型,多支球隊加大投入,可能會造就一個已經闊別多年的中超“亂世”

作為3年中超聯賽的冠軍,廣州恆大在新賽季似有“退潮”的跡象。在恆大俱樂部日前公布的2014賽季各項賽事的比賽獎金方案中,亞冠、中超和足協杯賽事的單場贏球獎金相比2013賽季均大幅減少。

雖然在這4年,恆大俱樂部的職業化建設逐漸走向成熟,但獎金的大幅減少對球員戰斗力的影響依然存在。而在廣州恆大獎金縮水的同時,卻在中超和足協杯賽事中增加了“新人培養獎”:中超聯賽上場球員中如有1名21歲以下球員,則贏球獎金增加50萬元﹔如有兩名及以上21歲以下球員,則贏球獎金增加100萬元。這一改變,足見恆大對培養年輕球員、打造本土陣容的良苦用心。恆大正謀求轉型,而多支球隊卻在新賽季加大投入,這無疑會在球隊實力對比上出現此消彼長,可能會造就一個已經闊別多年的中超“亂世”。

毫無疑問,廣州恆大在雙線作戰時都會面臨巨大的爭冠壓力,在中超聯賽中更會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戰。在與墨爾本勝利隊的比賽中,恆大隊上半時的糟糕表現已經驚出了球迷一身冷汗,作為亞洲冠軍,這樣的表現起伏實在過大。

山東魯能隊雖然在亞冠聯賽首場比賽中表現不佳,但依靠重金打造的中軸線,輔以眾多新老國腳,沒有人敢小覷這支中超豪門的實力。相信隨著球隊的磨合逐步完成,山東魯能隊將向廣州恆大隊的王座發起強有力的挑戰。

北京國安和貴州人和雖然在人員構成和儲備上不如粵魯兩隊,但兩隊都將新簽入的外援“雪藏”了起來,不在亞冠聯賽中出場,隻在中超聯賽中效力。新賽季,北京和貴州兩隊陣容變化不大,個別位置還有所增強,無疑將成為攪動格局的重要力量。

此外,江蘇舜天、廣州富力在上賽季都沒有得到與球隊實力相符的名次,在新賽季的引援上又有大動作,而且兩隊均不用為雙線作戰分心,“黑馬”的條件已經具備。

相比前幾個賽季廣州恆大的一騎絕塵,中超“亂世”的格局更加令人期待。一個吸金而又充滿懸念的聯賽雖然還不能稱為成功,但至少已經向成功又邁出了一步。

《 人民日報 》( 2014年02月28日 1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陳晨曦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付龍、張帆)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