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2014年索契冬奧會

索福瑞索契冬奧會收視數據顯示——

過半國人看冬奧 短道速滑最受捧

彭訓文

2014年03月10日14: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過半國人看冬奧 短道速滑最受捧

2月份國人最關注的體育賽事無疑是索契冬奧會了,到底有多火?據央視-索福瑞獨家提供的收視數據顯示,17天時間裡我國共有6.55億人收看了冬奧會,達到總人口的52%,其中開幕式1.9億的收視人數和15.6%的收視率最高峰值更是創造了2014年體育節目轉播的最高紀錄。

收視呈現新亮點

CSM的收視數據顯示,在15個大項中,獲得高收視率的3大項目分別為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壺 。這三項因為都是中國隊預備奪金項目,因此倍受關注。在98個小項中,收視率排名前五名的賽事(男子1000米決賽、女子1500米決賽、女子1500米半決賽、女子500米決賽、女子3000米接力半決賽)都出自短道速滑項目,其中李堅柔獲得金牌的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收視率最高,吸引了20.95萬中國觀眾收看。冰壺項目由於中國男子冰壺隊一路闖關,獲得第四名的冬奧會最好成績,也受到觀眾追捧。花樣滑冰由於其藝術性、表演性較高,李子君、金妍兒、羽生結弦等俊男美女搶眼而成為眾多女性及年輕觀眾的追星必看項目。而冰球等項目由於無中國運動員參加、不熟悉規則等受到關注較少。

跳台滑雪、U型槽滑雪等新增項目更受北方觀眾青睞。據央視-索福瑞去年12月份進行的一項名為“第21輪中國體育調查”的報告顯示,21%的北京人(15-54歲)對滑雪感興趣,在沈陽、哈爾濱、長春等地,這一比例都在20%以上﹔而在重慶、武漢,南昌,深圳這一比例為4%。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此次冬奧會上這些新項目在北方城市的收視率為何遠大於南方和西南地區(2:1)。

女性和年輕人群成收視主力。數據顯示,今年的觀眾中比4年前的溫哥華冬奧會多了很多女性和15-20歲的年輕人,男女性別比為6:4。以花樣滑冰為例,男女性別比由4年前的7:3變成了5:5﹔而單板滑雪由於其時尚刺激性受到更多年輕人的歡迎。

冰雪項目有群眾基礎是主因

索契冬奧會收視數據呈現出什麼特點?央視-索福瑞體育和媒介研究總監Pierre Justo對此認為,首先是收視人群的性別發生重大變化,男女性別由4年前的7:3便成為今年的6:4﹔其次是觀看時間上觀眾一般都會完整看完一場比賽﹔第三是今年冬奧會新增了一些時尚刺激的項目,吸引了更多的非體育迷觀眾。

談及高收視率的原因,他認為,中國人經濟實力提升后,人們對滑雪、滑冰等冬天項目興趣增大是主要原因。另一方面,轉播時間大規模增加。索契冬奧會的轉播時間達538個小時,溫哥華僅有401個小時,增長率近34%。

對於我國冰雪項目的未來發展,北京奧申委副主席、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樹安表示,北京張家口將聯合申辦2022年冬奧會,中國奧委會將制定詳細的計劃推動青少年冰雪運動的發展,帶動兩到三億中國人口參與冰雪運動,以奧運倡導民眾的體育健康生活。(完)

(責編:楊磊、張帆)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