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羽毛球世錦賽中國斬三金 諶龍正式走上“一哥之路”

2014年09月01日07:2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羽毛球世錦賽中國斬三金 諶龍正式走上“一哥之路”

  中新網北京9月1日電(王牧青) 今天凌晨,2014年羽毛球世錦賽在丹麥哥本哈根落幕。中國羽毛球隊最終斬落3枚金牌。其中,女單項目的失利稍顯意外,而諶龍力克李宗偉搶來分量最重的一金,宣告了新的“男單一哥”正式上路。

  男單:諶龍走上“一哥”之路 命運“捉弄”李宗偉

  5天鏖戰后,出生於1989年的諶龍站在了“老將”李宗偉面前。林丹缺陣后,諶龍無疑是中國軍團的男單領軍人,他與李宗偉的對決,也契合了羽毛球迷的期待。賽前,諶龍說,就算死,也要死在球場上。半決賽,諶龍闖過蘇吉亞托擺下的“鬼門關”,最終站在李宗偉的面前,“中國龍”已經不易。

  羽毛球界對諶龍的風格褒貶不一。一說他憑借高大的身材堅持防守戰術,以出色的反手過渡能力構建“無死角的半場”,逼迫進攻型選手無計可施﹔也有一說諶龍球風偏軟,技術環節沒有突出優點,他擅長在多拍回合得分,更多的是在消耗,而不是主動出擊。

  不過,面對李宗偉,諶龍的“缺點”反成了致命的殺招,通過多拍推擋,1982年出生的李宗偉體力消耗極大,每得一分都必須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好在,老將總有自己的殺手?,李宗偉接發球時,連續利用手腕抖動騙過諶龍得分。不過,當比賽的時間超過60分鐘,李宗偉的體力開始接近強弩之末。

  似乎命運總是捉弄李宗偉:與林丹較量多年的“瑜亮之爭”,一直無緣奧運會和世錦賽冠軍,等到林丹缺席世錦賽,他又在冠軍點上遭遇擦網球,再次成為第二名。經此一役,諶龍逐漸走上了“中國一哥”的舞台,和林丹一樣,他經歷了湯姆斯杯的失利和對自身風格的懷疑,終於戰勝自己,完成蛻變。未來幾年,諶龍必將是中國羽毛球男單的領軍人物之一,他和林丹在同時代演出,一攻一守、一張一弛,無疑是球迷的幸運,更是中國羽毛球的珍貴寶藏。

  女單:西班牙黑馬拯救懸念 天才少女威脅中國優勢

  大賽之前,李雪芮希望能夠以冠軍之名謝幕。隻可惜,面對西班牙天才少女馬林,李雪芮最終沒能頂住壓力。賽后,她輸的心服口服:“可能是她放得更開吧。我在場上真的盡力了,對手的發揮真的非常好。”

  身居世界第一,李雪芮晉級決賽並沒受到太嚴峻的阻礙。不過,包攬世界排名前三的中國女單項目,沒能完成對決賽的“包攬”。馬林異軍突起,確實遠遠超過業界的預測。西班牙女孩穩定的下盤能力,和超強的移動技術,甚至有些“男子化”的影子。馬林的奪冠,是歐洲球員15年來首次在女單項目摘金,更是西班牙選手首次獲得羽毛球世錦賽的冠軍頭銜。世錦賽37年的歷史版,第一次增加了南歐的分量。

  冠軍領獎台,4名選手分別來自西班牙、中國、印度和日本,這對羽毛球的國際化是個好消息。尤其對女單項目,中國選手長期的團隊優勢,本屆世錦賽上受到了嚴重的沖擊。李雪芮身邊,除了馬林,來自印度的辛都也將是中國選手未來長時間的敵人,日本人三谷美菜津同樣已成為世界一流高手。中國女單項目未來近十年的時間內,將面臨對手強勁的沖擊挑戰

  雙打:女雙混雙保留優勢 男雙項目仍待加強

  女雙項目,中國組合佔據了世錦賽前世界排名第一位,無愧世界霸主地位。在哥本哈根,田卿趙芸蕾組合完勝“老大姐”於洋王曉理,彌補頭號種子包宜鑫/湯金華出局的損失。命運似乎對於洋王曉理組合有些“不公”,盡管兩人被公認為世界羽壇的第一單打組合,但是,2012年倫敦奧運的風波,一度讓“黃金組合”萌生退意。如今,兩人再次搭檔無緣世錦賽冠軍,能否繼續堅持到裡約奧運,成為業界的期待。

  混雙方面,中國選手繼續保持項目上的集體優勢,4強中佔據3席,參賽的全部四組對手外戰保持全勝。這對正在成長中的混雙項目,無疑讓人欣喜。張楠趙芸蕾與徐晨馬晉組合會師決賽,証明了中國兩對黃金組合大賽的穩定。未來一段時間,他們仍將是中國羽毛球隊混雙項目中的“雙保險”。

  唯一讓人有些失望的,是男雙項目中國選手再次無緣四強,甚至在八強中也隻有一席,而老對手韓國隊包攬了決賽的冠亞軍。蔡?/傅海峰沒有參賽,中國隊派出劉小龍/邱子瀚、柴?/洪煒、康駿/劉成與李俊慧/劉雨辰四對組合,其中,世青賽一鳴驚人的劉小龍邱子瀚組合,沒有延續神奇。男雙項目,依然中國羽毛球5個單項中明顯的短板,若想超越韓國的集體優勢,還需要長時間的打磨。(完)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