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排壇泰斗把脈江蘇排球:外教該請土帥更要護

張然

2014年10月24日07:50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排壇泰斗把脈江蘇排球:外教該請土帥更要護

今年5月間,江蘇女排聘用上海籍蔡斌教練,業內外人士廣泛關注,有老領導和球迷問我:江蘇排球沒有教練啦,為什麼還聘外省的?這引發我對江蘇排球教練的今昔,以及對教練人才的培養與使用等問題的聯想與思考。 

江蘇排球從不缺名帥

江蘇排球隊是人才資源比較豐富的省份之一。曾涌現出袁偉民、鄒志華、邸安和(曾任國家排球主教練)、薛剛(國家沙排主教練)和施海榮(現中國男排教練)等出類拔萃人才﹔還有近10人曾任國家青、少年排球主教練或教練,十幾人當過援外教練,多人當過中國女排陪打教練﹔中國有3人被國際排球聯合會評為高級講師,江蘇佔有兩人。

一個省有3人以上擔任國家排球隊主教練,全國大概隻有江蘇、福建、上海和八一隊有此殊榮,有那麼多國字號教練和高級職稱擁有量,全國也不多見。

現役一批有所作為、充滿生機的中青年教練如薛永業、盧衛中、周煒、沈芒等,承載著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重任,拼搏在訓練第一線,譜寫江蘇排球新篇章﹔還有廣大默默無聞、甘當人梯的體校教練,戰斗在培養后備軍的基層。江蘇排球后備人才,在排球界也可圈可點,這無不與教練們辛勤耕耘緊密相關。

管理者莫扼殺好教練

歷代江蘇排球管理者和領隊,對教練人才的培養與使用,有豐富經驗和積極作為,注意調動教練員積極性主動性和主導作用,使其在選材、訓練、比賽和管理等業務工作中,充分施展聰明才智,並依靠運動員共同努力,所以才有江蘇排球事業發展的昨天和今天。但也應看到,無論過去和現在,教練員的某些遭遇,恐無助於營造人才成長的良好環境與條件,不利於調動人的積極性,這雖非主流,但貽患無窮,值得引以為戒。

昔有領隊在賽前開會要搶先分析技術,指點比賽,喋喋不休,滔滔不絕,使教練無所適從﹔有領導不征詢教練意見,就包辦主力隊員轉會,導致該隊在聯賽中瀕臨降級。這種任意干預本屬於教練職權的亂作為,不足為訓。

朝令夕改,動輒換帥,是對教練任用的浮躁。選用人才貴在慎始,事先就要全面考察,慎重選擇。一旦任用就應用兵不疑,給以充分信任與支持。教練員能力水平的展示,亦需有一個實踐過程。周煒臨危受命到女排任職,完成了預定任務,屁股沒坐熱,卻叫他下課沒商量﹔王建華不到預定周期被張志鬆換下,后者沒多久又下台。用人如兒戲,教練似棋子,上下瞎折騰。

中途易帥,臨陣換槍,是歷來兵家之忌諱。江蘇青少年男排原由王建華主教,本有在12屆全運會奪金的實力(全國集訓賽曾獲亞軍),但最終隻得第5名,這與之前易帥不無關聯。

外教該請,土帥更要護

江蘇隊要延續昔日風光,不是不可聘用會念經的外來和尚,但更應注重整合與凝聚本土豐富教練資源,加強對教練培養的投入與給力﹔扔掉恃權傲慢與偏見,撤除藩籬與隔閡﹔充分調動各方教練積極性,把功夫和氣力用在謀事上。對教練的培養與使用,要有戰略的眼光,周密的計劃,具體的步驟、落實的措施和正確的方法﹔不要讓其自生自長,放任自流,也不自以為是瞎指揮。

引進外教,理論上或可起到他石攻玉,兼收並蓄的作用,避免師傅帶徒弟式的近親繁殖的弊端,有助於開闊訓練視野,拓寬教練智商。但在實際操作上,要做好很多事情,才能真正收效,並非引進后放手讓他干就萬事大吉。引進外教,成本遠高於培養本土教練,據說其年薪相當於或超過全體本土排球教練的總和,當然必須要有高收益才劃算,才符合經濟規律。

蔡斌曾帶領在張立明等教練多年經營基礎上的上海女排,再奪數次全國冠軍,當過國青和國家女排主教練,后受聘北京女排,2013年全運會獲第6名,是我國新生代優秀教練之一。人們相信並期待,他能把江蘇隊從去年全運會第4名帶上新水平。要耐心給蔡指導以施展才華的時間。

張然簡介:

中國排壇泰斗,1930年生,江蘇排球的創始人之一,袁偉民、鄒志華等著名排球教練的恩師,在排球技術、戰術訓練等方面多有著述,曾任中國排球協會副主席、教練委員會主任,南京體育學院副院長等職。

(責編:溫靜、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