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華天:對中國有不一樣的驕傲

房亮 李鵬

2014年10月24日08:11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裡約奧運會,全球規模最大的體育盛會,對大多數人而言只是兩年后的事。作為運動員,大多數人都已經開始征戰奧運會預選賽了。在眾多運動員中,華天是比較特殊的一位,中英混血,代表中國參加了諸如北京奧運會等多項比賽。剛剛結束的仁川亞運會,他代表中國拿到了馬術項目世界綜合性大賽中第一塊獎牌(馬術三項賽銀牌)。備戰裡約奧運計劃間隙,華天專程接受了新京報與大陸賽馬網(www.daluma.com)的聯合採訪。談及代表中國參賽,他說,我對中國有種不一樣的驕傲。

大賽場

他的成就代表中國的進步

6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中國第一騎士、中國紅三代、英國海軍上將后裔、著名伊頓生、最年輕的奧運三項賽騎手”等標簽就貼在了18歲的華天身上。一些連篇累牘的報道在2008年夏天達到頂峰,與此類似的還有:大家瘋狂地討論他英俊的外表和那口地道的貴族倫敦腔。

北京奧運會與仁川亞運會,是華天6年間代表中國參加的兩次綜合性大賽。特別是仁川亞運會的銀牌,對中國馬術更是歷史性的突破。華天說,他個人在馬術三項賽裡取得的每一點成就,都可以成為中國馬術運動的進步,都代表著中國馬術進入一個全新的領域,與中國如此特殊而又緊密的聯系他之前從未想象過。

紳士、坦誠是現代騎士精神的一種演化,所以,華天並不掩飾他對英國的熱愛,他認為,馬術三項賽絕對是屬於英國人的運動,因為他,使得這項有如此鮮明英國色彩的運動有了抹不掉的中國成分。

人與馬

“堂·熱內盧”陪他征戰裡約

談及亞運會的好成績,華天毫不保留地夸起了他的馬匹——“鐵木真”。他甚至主動提及,北京奧運會表現不好,都是因為自己的失誤,不能將責任推給馬匹“武鬆”。騎手與馬的故事,往往最能打動人。

“堂·熱內盧”可能是目前最出色的馬術三項賽7歲馬。7年前,2016年奧運會主辦權還未揭曉時,華天的這匹坐騎剛出生就用了“熱內盧”的名字注冊。今年10月19日結束的法國世界青年馬匹錦標賽中,華天作為亞洲惟一的騎手在56名參賽選手中取得了第8名的成績。這個二星級賽事比仁川亞運會還要高出3個級別段,幾乎匯集了全球的頂尖好手,比賽激烈程度和含金量十足。取得這樣的成績,坐騎“堂·熱內盧”功不可沒。

不同於其他賽事,馬術比賽裡馬匹的福利是要首先考慮的,這既是國際慣例,也體現了對馬的重視。華天至今遺憾也無奈的事,就是在為進入2012年倫敦奧運會進行最后沖刺時,4匹等級最高的馬罕見地同時受傷。盡管如此,華天仍是當年國際馬聯公布的奧運會參賽中惟一獲取資格的中國選手。遺憾的是,華天是以個人名義代表中國參賽,在15位以個人名義代表國家參賽的選手候補名單中,他排第3位,最終,英國“家門口”的奧運會和他擦肩而過。

如今,“堂·熱內盧”將與參加了諾曼底世界馬術運動會的“派大星”,以及“梁山”一起,陪同華天征戰裡約奧運會系列預選賽。

三項賽

需要騎手與馬高度默契

華天在英國第一次在教練帶領下接觸三項賽之后,就有了一生的追求。他說,三項賽是最絕對的、最完美的馬術運動。

以奧運會馬術比賽為例,細分為:場地障礙、盛裝舞步和三項賽。三項賽又稱三日賽,第一天進行盛裝舞步賽,第二天進行越野耐力賽,第三天進行場地障礙賽。三項賽要求人馬合一,馬匹必須要騎手親自調教。原則上,這三個項目的馬匹是不能互用的,盛裝舞步需要安靜敏感的馬、場地障礙需要機智勇敢的馬、越野賽需要暴烈強壯的馬。

華天用自己的親身經歷說,參加奧運會三項賽的很多騎手心底可能為了金牌而來,但沒有一個人有真正的把握摘得桂冠。因為三項賽需要騎手和馬匹的高度默契,每個項目都需要完成到極致,最后還需要一點運氣。

明日,華天將迎來25歲生日,當記者問他會在馬背上馳騁多久時,他說:隻要心中有希望,就會一直追求。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