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女排大膽用新人 “90后”開始扛大旗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10月28日03: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李姿閱

  2014—2015賽季中國排球聯賽即將拉開帷幕,新賽季的中國女排聯賽亮點頗多,除了8名來自歐美國家的高水平外援外,代表中國征戰世錦賽和亞運會,並在比賽中大放異彩的朱婷、袁心玥、張常寧和楊方旭等一批“94后”新星,也格外引人關注。

  朱婷佔據絕對主力位置

  2013年,中國女排在球場上的最大收獲毫無疑問是19歲的主攻手朱婷。這個一直默默無聞、隻有6年球齡的河南周口姑娘,不僅幫助國青隊獲得冠軍,而且還囊括世青賽最有價值球員、最佳得分手和最佳扣球手3項殊榮。國際排聯官方網站首次用“超級明星”來形容一名中國運動員。

  2014年,身高1米95的小將朱婷首次參加世錦賽,就成為中國隊的絕對主力,場場首發。盡管每場比賽都被對手重點盯防,她仍然是中國隊的主要得分點,多次成為“得分王”。正是憑借出色的發揮,朱婷入選了國際排聯評選的本屆世錦賽最佳陣容,佔據兩名最佳主攻中的一席。

  對於朱婷的出色表現,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朱婷這一年的進步非常大,我不太願意用朱婷和我來相比,因為時代不同了,現在對運動員的能力要求更高,其實朱婷的進攻水平已經遠遠超過了我。但我希望她在其他技術環節,像一傳防守方面能夠有更多的收獲,相信再過兩年她會更加成熟。”

  袁心玥屢次充當場上奇兵

  上個賽季的中國女排聯賽,郎平把當時隻有16歲、八一隊邊緣角色袁心玥借到恆大女排,經過一個賽季的歷練后,又將她吸納進國家隊。作為全隊年齡最小的隊員,袁心玥雖然進攻力量還欠缺,但憑借高度和靈氣,特別是在賽場上那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勁頭和氣勢,她在國家隊站穩了腳跟。

  這次世錦賽,副攻袁心玥雖然作為替補,在比賽中上場機會不多,但中國隊每每遇到困難,她總能作為奇兵上場,出色完成任務。特別是在老將徐雲麗受傷下場后的3場比賽中,她更是頂著巨大壓力,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回報了郎平對她的信任。

  更讓人驚喜的是,這位身高1米99的小將在賽場上敢打敢拼。“首次入選國家隊就獲得世錦賽參賽機會,我感覺運氣挺好的。這次世錦賽有些遺憾但同時還伴隨著開心,從技術到心理方面都有收獲。”袁心玥說。

  楊方旭可能成為強力接應

  楊方旭與朱婷是國青隊的隊友,年齡相仿,都是絕對主力。然而兩人國家隊的位置卻有不小差別,一個是絕對主力,一個是替補。對此,楊方旭坦言,主力還是替補並不重要,關鍵是上場不要虛,要放得開。她表示,進入中國女排后,自己在心理方面更加成熟,心態也調整得很好。

  正是憑借這種良好的心態,首次參加世錦賽的楊方旭,每次替補上場都有優異表現,幫助中國隊最終奪得世錦賽亞軍。

  當今世界排壇接應二傳非常重要,世界男女排強隊都有一名強力接應,是球隊最主要的得分點。為此,近幾屆中國女排主教練一直在著力培養強力接應,但始終找不到一名理想的選手。相反,巴西、美國、俄羅斯等強隊,因為有了強力接應,進攻實力強勁。盡管楊方旭目前的實力還遠遜色於國際強隊的強力接應,但她身體素質好、進攻和防守俱佳、腳下移動快、起跳有高度,完全具備成為強力接應的可能。

  張常寧是仁川亞運重大發現

  2014年新一屆中國男女排組建,18歲的張常寧入選。作為一名年輕球員,張常寧想在國家隊主攻位置上佔據一席之地,還很困難。好在在“大國家隊”框架下,張常寧得到了代表中國出戰仁川亞運會的機會。仁川之行,也成為張常寧人生中的一次重要歷練。

  作為女排國家二隊的主攻,張常寧每場比賽都是中國隊最穩定的得分點,仁川亞運會冠軍爭奪戰,在全隊整體發揮欠佳的情況下,張常寧再次拿到全隊最高的22分。雖然中國隊最終以0︰3輸給韓國隊,但小將張常寧應該說是仁川亞運會中國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的重大發現。

  張常寧在亞運會后表示:“仁川亞運會對我來說是寶貴的經驗,經歷了大賽的洗禮,我以后會更加努力。”張常寧的前后排各項技術相對全面,攻守相對平衡,不僅擅長主攻,還能司職接應二傳,是網前的一個多面手。這些特點在同齡主攻選手之中並不多見,或許在不遠的將來,張常寧將成為中國女排的一名優秀主攻。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28日 15 版)

(責編:白宇、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