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張繼科踢飛27萬元獎金 劉國梁代愛徒向球迷致歉

2014年10月28日07:4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張繼科踢飛27萬元獎金

  張繼科怒踢擋板。

  張繼科多次奪冠后慶祝動作。

  張繼科多次奪冠后慶祝動作。

  新材料乒乓球啟用后的首個男乒世界杯角逐,張繼科和馬龍在巔峰之戰中勝出。2013年巴黎世乒賽后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的張繼科興奮難以自抑,踢壞賽場兩塊擋板。結果被國際乒聯罰掉了4.5萬美元的冠軍獎金。

  □賽場

  決勝局險勝連踹壞倆擋板

  2014男乒世界杯決賽堪稱是巔峰對決,張繼科和馬龍是現今世界乒壇最出色的兩大高手。加上張繼科長達一年多的低迷,以及第一次新材料乒乓球的啟用,為這場巔峰對決做足了鋪墊。比賽也不出所料的精彩!

  馬龍11比8先下一城,張繼科11比4、13比11連扳兩局,馬龍又以11比7、11比2再度反超,張繼科再度11比5扳平總比分。巔峰戰注定是要在決勝局才能分出勝負。決勝局爭奪更是白熱化,雙方交替領先,馬龍挽救兩個賽點,在11平之后才分出勝負。張繼科13比11,拿到巴黎世乒賽之后最重要的一場勝利。

  繼巴黎世乒賽之后,第二次拿到世界杯冠軍,張繼科邁出自己第二個大滿貫之旅的重要一步。興奮不已的張繼科第一時間就沖向了擋板,一腳踹向圍擋的廣告牌,無辜的廣告牌瞬間破了一個大口子。轉身開始跳躍、歡呼,情緒仍然無法平靜的張繼科又沖向了馬龍身后的擋板。又是一腳猛踹,這一次廣告牌更是被踢得稀爛。

  □反應

  國際乒聯重罰張繼科致歉

  張繼科兩次踢壞擋板,國際乒聯反應神速,很快就給出了處罰:罰沒張繼科的世界杯冠軍獎金4.5萬美元。這折合昨天人民幣匯率牌價高達27.65萬元。

  冷靜下來的張繼科表示接受國際乒聯的處罰。隨后,張繼科向球迷、公眾表達了歉意,“無論贏得怎樣的榮譽,在慶祝方式上我沒有理性冷靜地處理,不應該將情緒帶到賽場上來,沒有顧慮到球隊和賽事的影響,對大家道歉”。

  從巴黎世乒賽奪冠之后,張繼科一直處於低迷狀態。東京世乒賽男團決賽,張繼科更是0比3完敗給了奧恰洛夫。

  “無論是東京世乒賽失利,還是亞運會的單打沒有參加,包括隊裡給自己提了一些要求,以及外界的質疑,都讓自己處於高壓下。”張繼科解釋,這一年多來心裡承受的壓力,導致了自己有些失態,“因為太激動了。對於自己這種行為,要向大家,也向國際乒聯說聲,‘對不起’”。

  劉國梁代愛徒再向球迷致歉

  張繼科連續踢壞兩塊擋板,劉國梁之后接受採訪時透露,自己都被張繼科這種慶祝方式震驚了。

  劉國梁表示,張繼科是一個非常有激情的運動員,表達的方式每次都有些過,但以往沒有這麼過分,“運動員在場上這種血性、這種膽量、這種抗壓能力,這是張繼科的特點,但是不管怎麼樣,這不是為他開脫的一個理由。不管對他本人還是對中國乒乓球隊全隊都敲了一個警鐘”。

  同時,劉國梁攬下責任,表示自己作為總教練有沒做好的地方。“我是隊伍的總教練,我覺得我是有責任的,我也感到很慚愧。對隊員的教育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回去之后我們要認真做出總結,做出檢討,不管是張繼科本人,還是我。”劉國梁還代表張繼科再度做出了道歉,“作為這個隊伍的總教練,我代繼科向所有觀看比賽的現場觀眾、贊助商和廣大球迷道歉。我們一定會讓張繼科改正這方面的毛病,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官方國際乒聯贊繼科認錯

  新材料乒乓球時代的第一個世界大賽,張繼科卻用過於激烈的慶祝轉移了焦點。賽后,國際乒聯官網對比賽進行點評,在對張繼科提出批評同時,也對張繼科勇於承認錯誤給予了肯定。

  官網文章稱,“在他的腎上腺激素恢復平穩后,他為自己一時的沖動行為感到懊悔。我們每個人都會犯錯,這次我們應該給張繼科點贊。他的行為不能被寬恕,但是他能公開道歉,是個勇敢的男人”。

  □快評

  舍小我方可成大我

  張繼科奪冠后興奮的兩記飛腳,踢飛了27萬元人民幣,更讓關注乒乓球的球迷們震驚。“藏獒”的血性,這一次引來了爭議,更有劉國梁的批評。劉國梁說得很好,運動員不能隻顧著叛逆這一個影響力,要有更高層次的人格魅力!實現大滿貫的賽場偉業之后,張繼科若想實現更高的偉業,需要舍小我,才能成大我!

  桀驁不馴向來都有兩面性,典型的就是李娜。李娜更自我的性格因為突破中國運動員缺乏個性的平淡受到贊譽,也因為種種不顧及他人感受的表現備受詬病。

  回到男乒世界杯的賽場,張繼科的行為又一次面臨這樣的抉擇——是圖自己痛快,還是需要考量多方影響。成績拿得出手,球場上又充滿霸氣,平日裡還有一股子爽勁,劉國梁自然希望張繼科能夠成為乒乓球項目的偶像級球員。可惜,這一次讓劉國梁有些震驚了。

  愛之深,責之切,把張繼科架到了“人格魅力”這個層面上,劉國梁看來還需要好好引導“藏獒”。至少在叛逆和桀驁不馴這條道路上,不能一條路走到黑!(記者毛烜磊)

(責編:林露、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