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中國男籃職業聯賽:新賽季期待放飛夢想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4年10月30日03: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李姿閱

  2014—2015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11月1日正式打響。這是CBA的第二十個賽季,參賽隊伍也擴大到20支。同時,這也是在中國男籃實力下滑、兩次“亞洲第五”背景下的一個賽季,CBA賽季新口號叫做“放飛夢想”,球迷因此多了一份期待。圍繞總冠軍的爭奪,休賽期各支隊伍在內、外援的引進方面動作頗多,新賽季實力版圖如何劃定?為了促進本土年輕球員成長,中國籃協對外援使用政策做出了調整,是否有新的人才脫穎而出?我們拭目以待。

  新賽季球隊實力哪家強

  按實力分析,京、粵、疆3支隊伍無疑屬於第一集團。上賽季冠軍北京首鋼隊保留了奪冠班底,在敲定孫悅等奧神5將的同時,還從新疆隊交易到張慶鵬補強后衛線。上賽季由於外援不給力,老牌勁旅廣東隊無緣總決賽,新賽季加盟廣東隊的球星穆迪埃和大外援丹尼爾斯話題性十足,而且劉曉宇、周鵬已經在新一屆國家隊站穩腳跟,廣東隊的本土陣容依舊豪華。新疆男籃在球員交易市場上動作最為搶眼,無論前國手劉煒,還是國家隊新銳“大魔王”周琦,無論是男籃世界杯上表現出彩的布拉切,還是美職籃高效后衛克勞福德,每一筆交易都顯示了新疆隊本賽季對總冠軍的渴望。

  盡管傳統三強氣勢逼人,但對於上賽季打入四強的東莞馬可波羅隊來說,本賽季他們也有打算,“我希望與北京、廣東和新疆競爭。”主教練戈爾說。目前隊內孫桐林、李慕豪、顧全等本土年輕小將受到國家隊的重用,東莞馬可波羅隊的底氣正是來源於此。另外,山東高速隊和四川野馬汽車隊都有實力不俗的外援加盟,前者得到男籃世界杯亞軍塞爾維亞男籃的主力中鋒拉杜利察的加盟,后者有隨洛杉磯湖人隊獲得美職籃總冠軍的主力成員慈世平助陣。

  盡管各支隊伍加緊招兵買馬,但紙面實力並不等於實際戰斗力,外援如何與本土球員產生“化學反應”,大牌外援如何管理同樣十分關鍵。作為中華台北首位執教CBA的教練,四川男籃主教練邱大宗認為,籃球並不是巨人的游戲,戰術和打法同樣產生戰斗力,“我希望四川男籃能打出‘小快靈’的特點。”以快制高,正是這兩年中華台北隊屢克中國隊的主要手段,隨著隊員的高大化,這種打法已遠離CBA多年,四川男籃能否給新賽季的CBA帶來一股戰術新風,值得期待。

  本土球員能否得到成長

  新賽季,CBA實行一項新的外援使用政策,在維持外援4節6人次不變的前提下,第四節隻允許一位外援出場。在之前的CBA聯賽中,在第四節派上雙外援是各支球隊通用的做法,也隻在對陣全華班的八一隊除外。中國籃協希望國產球員能在關鍵時刻得到更多歷練機會。在仁川亞運會上,中國球員能力不足問題暴露無遺,中國男籃主教練宮魯鳴說:“在聯賽中都是‘坐板凳’,在大賽中一下子要求他‘扛大梁’,這不現實。”

  普遍認為,擁有馬布裡、莫裡斯這一強大組合的北京隊將受到最大沖擊,“(第四節外援)單獨拿出來,對全隊來說確實是有些影響。”北京隊主教練閔鹿蕾表示:“但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會給自己的球員機會,培養我們自己的人。”與北京隊相比,東莞馬可波羅隊有多名年輕隊員入選仁川亞運會“宮家軍”,本土球員實力可觀,應該說將是新政策的受益者,但戈爾卻認為,由於亞洲外援等同於國內球員,擁有3外援的球隊才是這一政策調整的真正受益者,像山西隊第四節仍有兩名外援上場,甚至有沖擊總冠軍的可能。

  讓本土球員從板凳到賽場,進而增強控制比賽的能力,“第四節單外援”政策的出台,主辦方希望發揮導向作用,畢竟從中國國情出發,中國男籃還必須依賴CBA的輸出和錘煉。但這一政策能得到多大程度的執行,主動權把握在俱樂部、教練員、運動員手中。“聯賽進入第二十年,哪怕我們從外援身上隻學到一招,現在已經不得了,這取決於運動員本身。”宮魯鳴說,“如何把外援身上的長處變為自己的東西,應該好好研究,做得好未來我們可選的人才也更多。”


  《 人民日報 》( 2014年10月30日 08 版)

(責編:白宇、熊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