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國足公布41人集訓名單 佩蘭組隊理想回歸現實

張巍

2014年10月30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下午,中國足協公布了國家男足新一期集訓的41人大名單,北京國安隊徐雲龍、邵佳一、楊智3位老將首次入列“佩蘭版國足”。在“挺進亞洲杯4強”合同目標的現實壓力下,主教練佩蘭不得不暫時放下“為2018年世界杯鍛煉年輕球員”的理想。他很清楚,起用這些年齡雖長,但技術、經驗、狀態俱佳的職業聯賽標兵,有助於提升國足在亞洲杯的綜合競爭力。

佩蘭理想豐滿 遭遇現實殘酷

7個多月前接手中國男足時,“鍛煉年輕力量”成為佩蘭建隊理念的核心主旨。在其組織的國足首期集訓35人大名單,所有年齡在30歲以上球員的名字一並被抹掉。然而,一支年輕的國足雖勇氣可嘉,卻在實戰中顯得經驗不足,攻防無序,缺少核心支撐。截止到目前,國足在佩蘭指揮下已經先后進行了7場熱身賽,如果從4勝2平1負的結果來看,成績勉強說得過去,但不得不說的是,除取勝巴拉圭隊、戰平約旦具備一定“含金量”外,其余5場熱身要麼對手陣容嚴重摻水,要麼對手無心戀戰,熱身價值大打折扣。

中國足協內部傳出的信息顯示,協會年初決定聘用佩蘭時,在雙方合同中明確了佩蘭執教團隊“近、遠期執教目標”,如果他不能率隊挺進明年亞洲杯4強,那麼中國足協有權提前終止與他的工作合同。一位業內人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如果近期目標不能完成,佩蘭又何談追逐長遠執教目標?

國安“二老” 聯賽標兵征服佩蘭

在此前3期名單中,包括邵佳一、徐雲龍、楊智等老將的名字都未曾入列,其名字之所以首次進入佩氏國足大名單,與他們在職業聯賽杰出的表現不無關系。佩蘭的翻譯趙旭東昨天也對北青報記者表示,“佩蘭教練始終會選擇聯賽最出彩的選手進入國家隊,徐雲龍、邵佳一聯賽的表現實在太好了”。在41人名單中,恆大隊共有11人入選繼續成為國腳輸送第一大戶,而隨著徐雲龍、邵佳一、楊智的入選,國安也足有7人入圍本期大名單,對此一位圈內人士表示,“恆大、國安兩隊聯賽爭冠如此激烈,如果國安隻有兩三個球員入選國足,也不合情理吧”。

據了解,在確定本期名單之前,佩蘭也曾通過足協工作人員了解國安“二老”的情況,並獲悉兩人是全隊僅有的兩位曾經參加過世界杯決賽階段比賽的選手。在得知國安本賽季中超失球最少,並領略邵佳一出眾的任意球功夫后,佩蘭圈下了他們的名字。楊智得以入選,得益於佩蘭對其聯賽表現充分認可。此外,佩蘭也了解到,楊智能夠在高洪波、卡馬喬兩位前任率領的球隊中長期佔據“一號國門”位置,其能力與經驗令人信服。

11月兩場熱身成測試考場

新一期國足集訓將於11月9日在南昌拉開帷幕,屆時將有23人進入最終的集訓陣營。那麼中國足協為什麼選擇提前公布41人大名單?對此協會有關人士解釋,由於本賽季中超聯賽將於11月2日落幕,除了魯能舜天兩隊繼續備戰足協杯決賽外,其余各隊都將安排放假,中國足協此時公布名單,主要是希望入圍球員能夠為接下來的國足備戰做好身體及心理方面的准備。雖然本期集訓大名單中出現了鄭智、孫祥、徐雲龍、邵佳一等老將的名字,但入列球員絕大多數都是年齡在20出頭至30歲的年輕球員,這還不算因參加四國賽無緣本期集訓的國奧適齡球員。老將們能否在國足重新立足,能否進入國足亞洲杯陣容,恐怕既需要直面年輕球員的沖擊,又要接受佩蘭教練團隊的綜合考量。11月14日、18日國足將分別在南昌、西安迎戰新西蘭隊、洪都拉斯隊,后者也是國足本年度所遭遇對手中國際排名最好的一支球隊。文/本報記者 肖赧

徐雲龍:

機會還是留給年輕人吧

昨天下午,在獲悉佩蘭最新一期國足名單中有徐雲龍之后,北京青年報記者第一時間聯系到了國安隊長。而在電話裡,徐雲龍也說出了自己的想法:“還是讓年輕人上吧。”

“我也是剛聽說我進了國家隊。”徐雲龍說,“首先我很高興自己的水平還能得到國家隊的召喚,我也很感謝主教練對我的信任,但是我還是想說,這樣的好機會還是留給年輕人吧。”

徐雲龍表示,佩蘭招入自己,最大的原因還是成績,“畢竟我們隊今年的成績擺在那裡,失球數也是最少的。”顯然,佩蘭看中了徐雲龍的經驗,以及在這個時候依然保持得相當不錯的身體狀態,但是徐雲龍還是表示“國安的防守好,是球隊整體的防守,隻靠我一個,也不靈啊”。

而讓徐雲龍說出文章開頭那番話的最主要原因,還是他的年紀:作為中超聯賽中已經為數不多的還能打上主力的70后,徐雲龍坦言自己已經老了。“我現在不再是20多歲的小伙子了,我這個歲數,打完了一年的聯賽、足協杯和亞冠,真的經受不起國家隊了。如果要我去打國家隊,一月份的亞洲杯對於我來說就太困難了。而且國家隊終究是為了下屆世界杯准備的,應該要多給年輕人一些機會,所以我還是希望年輕人上吧。”

徐雲龍上次出戰國家隊的比賽,還要追溯到2008年6月的南非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20強賽中國客場1比0戰勝澳大利亞的比賽,在那場比賽中徐雲龍與李瑋峰、孫祥和張耀坤組成了國足的首發后衛線,這四人目前還依然在中超球隊中出任首發,但是就像徐雲龍說的一樣,未來的國足,終究是需要年輕人來承擔責任的,或許佩蘭真的需要重新考察一下年輕的中后衛了。

國家隊41人集訓大名單

廣州恆大:曾 誠、於漢超、張琳芃、鄭 智、黃博文、梅 方、孫 祥、李學鵬、郜 林、馮瀟霆、趙旭日

山東魯能:王大雷、戴 琳、蒿俊閔、張文釗、鄭 錚、韓 鵬

北京國安:朴 成、張呈棟、雷騰龍、徐雲龍、邵佳一、楊 智、張稀哲

貴州人和:陳子介、饒偉輝、於 海

大連阿爾濱:於大寶、張佳祺

廣州富力:程月磊、姜至鵬

上海綠地:高 迪

上海東亞:顏駿凌、武 磊、蔡慧康

天津泰達:周海濱

江蘇舜天:任 航、吳 曦、劉建業、孫 可

長春亞泰:楊 旭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