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引外援眼光宜長遠(體壇觀瀾)

厲衍飛

2014年11月01日03: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1日,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將開始第二十個賽季的征程。就在CBA開戰兩天前的10月30日,江蘇南鋼俱樂部更換了一名外援,用曾經效力於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華盛頓奇才隊的球員克裡斯·辛格爾頓頂替此前簽下了非保障性合同的杰拉德·菲莫斯。據報道,江蘇南鋼俱樂部之所以換掉菲莫斯,是因為其球風偏軟,“聯賽中跟對方的大外援對抗,一點便宜都佔不到”。

  消息一出,就有球迷戲言:“換外援技術哪家強,中國江蘇看南鋼。”球迷之所以如此調侃,不僅是因為江蘇南鋼俱樂部更換外援發生在新賽季馬上開始的這個“節骨眼”上,更是因為其在過去的幾個賽季中多次中途更換外援,像是得了“換外援綜合征”。

  其實,CBA中患有“換外援綜合征”的可不止江蘇南鋼俱樂部一家。CBA近幾個賽季中途更換外援的俱樂部不在少數,僅在上賽季就有10多名外援被中途換掉,而在賽季更迭時換外援的情況更是常見。CBA新賽季的44名外援中隻有8名是與“老東家”續約,還不及總人數的1/5。

  在引進外援方面,一些CBA俱樂部因急功近利吃過不少虧。近兩年,俱樂部變得越來越理性,更願意選擇那些經過中國籃球聯賽考驗過的外援——新賽季CBA的44名外援中半數以上有過CBA和NBL的經歷,便是很好的証明。雖說如此,但俱樂部在選擇外援,特別是在選擇那些“新面孔”的時候,“看走眼”的情況還是時有發生,江蘇南鋼俱樂部的菲莫斯就是例子。

  而在外援使用方面,CBA俱樂部往往沒有長期規劃,多是“一錘子買賣”——往往隻跟外援簽一個賽季的合同,合同結束就散伙。在聯賽中,外援往往是球隊的核心,球隊的戰術很多是為外援量身定做的,對於球隊而言,每一次更換外援可能就意味著一次重新磨合。因此,頻繁更換外援的球隊基本上很難成為真正的強隊﹔反之,擁有穩定外援的球隊往往能取得較好的戰績,例如,北京首鋼隊之所以能夠“三年兩冠”,很大程度上就是倚仗其穩定的外援組合——馬布裡和莫裡斯。

  CBA聯賽中,外援在球隊中的作用舉足輕重,各隊之間的競爭很大程度上是外援的比拼。這比拼,不僅考驗外援的實力,更考驗外援與球隊的“化學反應”,這就要求球隊既要在外援選擇上具有慧眼,更要在外援使用上少些短見、多些長遠。


  《 人民日報 》( 2014年11月01日 07 版)
(責編:白宇、劉軍濤)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