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中超奪冠保級懸念即將揭曉 “中國曼聯”成追憶

陳華

2014年11月02日08:38    來源:解放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超奪冠保級懸念即將揭曉 “中國曼聯”成追憶

這批弟子已出師,徐根寶計劃再度磨劍。 本報記者 邵劍平 攝

2014賽季中超聯賽收官戰將於今天下午同時舉行:究竟是恆大還是國安最終奪冠,究竟是建業還是阿爾濱不幸降級,究竟“中國曼聯”如何上演絕唱?今年以及未來的中超,還能變得更好一些嗎?

恆大手握奪冠點

當巨無霸恆大橫空出世后,過去多年的中超失去了奪冠懸念。由此,當中超五年來第一次出現最后一輪才能決出冠軍的現象,收官戰勢必成為受關注程度最高的一輪中超賽事。

中超最后一輪,積66分的北京國安主場迎戰實力有限的河南建業,積69分的廣州恆大北上挑戰山東魯能。總體來看,恆大依舊掌握著奪冠的主動權,隻要在客場拿到1分,他們就能創造中超四連冠的歷史。國安想奪冠,除了自己獲勝,還要期待魯能擊敗恆大。

悄然之間,山東魯能或許掌控著中超奪冠大局。魯能過去三年一直被恆大壓制,俱樂部昨天已開出高達350萬元的單場贏球獎金,顯然不甘看著對手在濟南的地盤上奪冠。有網友分析,15年前的甲A聯賽,魯能之所以能奪冠,是因為受益於國安死拼遼寧。15年后,魯能是否還記得這段歷史,真的願意投桃報李嗎?

建業降級最危險

大連還是河南?今年年底,中超聯賽的版,肯定會消失一塊重要拼圖。除了已降級的哈爾濱毅騰外,另一個悲情名額,估計將在大連阿爾濱和河南建業之間產生。

目前,河南建業積29分、大連阿爾濱積28分﹔ 河南建業的對手是志在奪冠的北京國安,大連阿爾濱的對手是提前上岸的上海申鑫。北京國安還有希望奪冠,河南建業想從瘋魔的工人體育場拿走一分,幾乎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相比之下,大連阿爾濱隻要在金山逼平無欲無求的上海申鑫,就會憑借預備隊的成績保級成功。

一不留神,昔日的保級專業戶上海申鑫隊,居然要在最后一輪扮演“審死官”的角色。救火教練郭光琪,已憑過硬的執教能力,帶球隊完成保級任務。最后一輪他直言不會鬆懈,“我們會打出自己的職業素養。”

中國曼聯成追憶

中超最后一輪,徐根寶任總教練的上港集團隊,將在客場挑戰天津泰達。這場比賽之后,這支具有鮮明技戰術特色年輕球隊,這家具有獨特運營模式的俱樂部,都將成為球迷們心中的追憶。未來,球隊將迎來全新的發展環境。

“不能再跟隊員們多說話了,這幾天一說話就激動,說多了肯定有人又要掉眼淚了,讓他們走吧!”10月30日,球隊在崇明島根寶足球基地進行了最后一次訓練課,徐根寶在雨中一站就是2個小時,依舊一絲不苟進行嚴格訓練。賽季結束后,武磊領銜的一線隊、預備隊和精英梯隊三支球隊,將全部移師東方綠舟訓練基地,徹底和徐根寶說再見。徐根寶十年磨一劍的成果,將重新出發。“最后一個6組的400米跑,珍惜享受!”防守大將蔡慧康特別進行記錄。武磊也在球隊大巴駛出基地時,最后一次拍攝下陪伴他們14年的基地場景,“以后一定會經常回來的。”

徐根寶的球隊,其實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存在。一名為足球痴狂的70歲老人,傾其所有帶一幫孩子勤學苦練,最終登上了最高水准的平台。隨著易主成為定局,徐根寶一人兼任總教練、總經理和主席的模式,將成為過去式。然而,中超第二年穩居第五的成績,足以証明這一世界罕見模式必有其成功之處。未來,徐根寶將再度磨劍,“這一次,不需要十年!”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