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聶衛平全集》節選:旋風乍起 勝本因坊九連霸得主

2014年11月26日08:5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

11月16日,《聶衛平全集》首發儀式在北京中國棋院舉行。《全集》選取了聶衛平從中日圍棋友誼賽嶄露頭角到中日圍棋擂台賽數次力挽狂瀾,再到應氏杯、富士通杯等遺憾屈居亞軍的32盤重要棋局,由其本人進行回顧解說,前后歷時兩年。青島出版社授權人民網體育頻道摘發部分內容,以饗網友。

《聶衛平全集》第一集:旋風乍起

2、旋風乍起之局

1975年中日圍棋對抗賽 聶衛平VS高川格九段

1975年10月,以高川格名譽本因坊為團長的日本圍棋代表團訪華,團員有窪內秀知九段、石博郁郎八段、戶澤昭宣七段、白鳥澄子三段、蘆田磯子初段、村岡利彥(業余)、今村文明(業余)。有三位九段一同來訪,其實力可以和1960年首次訪華的日本圍棋代表團相媲美。首次訪華的日本圍棋代表團中有瀨越憲作名譽九段、橋本宇太郎九段、?田榮男九段等。

這次比賽的對局格均為分先,黑貼2子半,雙方共戰7輪55局,中國棋手23勝3和30負,總成績已與日本棋手接近不少了。

作為中國隊主將之一的我首戰對窪內秀知九段,而且是執白棋。當時,國內隻有沈果孫執白戰勝過?田榮男九段。日本棋界對中國棋手的評價是:執黑可以下得相當漂亮,但執白卻下得很差,相當長時間內,中國棋手執白棋是不大可能贏日本九段的。

我和窪內秀知對這種觀點都心知肚明,反映在棋上,卻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早就憋著勁要為中國棋手執白棋水平不行這種說法“翻案”﹔窪內秀知則拿到黑子的同時,差不多就有隨時等著我認輸的態勢了。他落子飛快,幾乎不假思索,根本就不把我放在眼裡。

但窪內秀知九段為他的輕率付出了代價。開局不久,他即弈出大隨手,黑勢張得很大,卻給我留下了一個絕佳的打入點。我在黑陣中輕鬆活出一塊后,黑棋的實空即有不足之虞。戰至208手,窪內九段眼見取勝無望,投子認輸。

執白勝窪內秀知九段后,我精神大振,接著又連勝石博郁郎八段、戶澤昭宣七段,氣勢正旺。10月28日,我在廣州迎來了與高川格九段的對局。

此前高川格九段在前兩局比賽中,執白與陳祖德戰和,執黑勝吳淞笙。第三局安排與我對陣,我執黑先行。

高川格(1915.9.21-1986.11.26)6歲開始學弈,1926年在大阪拜光原伊太郎五段為師,1928年入段成為職業棋手。1952年,高川格在本因坊戰循環圈挑戰者決定加賽中擊敗?田榮男九段,獲得向橋本宇太郎本因坊挑戰的資格,並以4比1的比分戰而勝之,成為新的本因坊,改名“高川秀格”。此后他又連續擊敗八次挑戰者,成就了本因坊九連霸偉業。這八次本因坊衛冕戰的對手和結果分別是:1953年4比2木谷實九段,1954年4比2杉內雅男九段,1955年4比0島村利博九段,1956年4比2島村利博九段,1957年4比2藤澤朋齋九段,1958年4比2杉內雅男九段,1959年4比2木谷實九段,1960年4比2藤澤秀行八段。

本因坊九連霸,無論在哪個時代都簡直是不可以想象的事情,作為日本歷史最悠久的新聞棋戰,尤其“本因坊”這個代表著日本圍棋四百年光榮與歷史的名字,這個偉大的紀錄直到另一位天才趙治勛九段出現才被終結。

高川格九段的棋稱為“平明高川流”,還有一種說法就是“高山流水不爭先”,“和高川下棋,就好像身心泡在溫水裡,斗志怎麼也沸騰不起來。”這是橋本宇太郎在1952年本因坊戰第2局之后說的一句話﹔“剃刀”?田榮男九段甚至說:“高川的拳頭打不死蚊子。”不過,?田九段似乎有資格說這話,他和高川格一生共弈85局,?田九段63勝22負絕對領先。

但高川格的棋絕非沒有力量,不然根本無法解釋他如何成就本因坊九連霸的偉業,此外他還獲得了名人、王座、十段等頭銜。他的棋自然流轉,順勢而行,不強求,不逆流,宛如大河流淌,看似柔軟無力,但劈山越嶺,勢不可擋。20年后,有一位年輕后輩的棋風深諳“流水不爭先”真髓,以他似乎毫無特色、近乎沉悶的棋風打敗了同時代所有高手,獨步棋壇十余年,他便是李昌鎬

可見,“流水不爭先”不是“不爭”,而是不爭一時之先,棋局如同人生,終究是一場馬拉鬆比賽,隻要能把握大局,一時的短長不足為道。

培養出了吳清源、橋本宇太郎、曹薰鉉的名師瀨越憲作名譽九段在論及橋本宇太郎與高川格時說過,橋本及吳清源都是“有特色之人”,而且難以模仿,而高川格,從其無甚癖好的棋風來看,可謂“無特色之人”。不過,盡管無特色,綜觀其人,那才是“平凡的不凡之人”。吳清源也曾評價說:“如果說林海峰是二枚腰,那麼擊敗他的高川格就是三枚腰”。

1961年本因坊七番勝負,高川格1比4負於苦手?田榮男,失去本因坊頭銜。其后他還曾於1964年和1965年兩度挑戰?田本因坊,但均無功而返。1968年10月第7屆名人戰七番棋決賽,高川格向林海峰挑戰,以4比1挑戰成功,首次獲得名人頭銜。1969年3月獲得第二次棋道“最優秀棋士賞”與第六次秀哉賞。10月第8屆名人決賽,接受林海峰的挑戰,以2比4負告負,從此再未獲得頭銜。1975年訪華時,他已不在全盛期,但其棋力仍屬一流。

高川格儒雅平和,是一位風度翩翩的長者。落子從容不迫,不慌不亂,給我留下深刻印象。這盤棋,他似乎被納入了我的步調,並沒有發揮出力量。但幾天后他在南京戰勝了我,與我1比1戰平。

戰勝高川格九段的這盤棋,后來被日本棋界稱為“聶旋風卷起的歷史的一局”。高川格回到日本后發表感想時說:“一般的中國棋手接觸戰力量很強,布局的感覺有些遲緩,但聶選手的布局完全具有日本棋手的感覺,速度快,戰斗力強,官子也非常清楚……他能和我戰成平手,也完全可以和小林光一、趙治勛等優秀年輕棋手爭勝負。”

1984年3月,高川格九段接受白內障手術並退休﹔1985年接受第十七次大倉喜七郎獎﹔1986年11月26日患胰腺癌逝世,享年71歲。

比賽名稱:1975年中日圍棋對抗賽

比賽時間:1975年10月28日

黑方:聶衛平

白方:高川格九段

比賽結果:黑中盤勝(黑貼1又1/2子)

黑棋落下189后,白棋停鐘認負。我長舒了一口氣,總算拿下了這局,本局高川九段的實力並沒有完全發揮,讓我稍感遺憾,不過戰勝日本本因坊九連霸得主,還是讓我感到很興奮。

本文由青島出版社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系出版社。

更多精彩內容

《聶衛平全集》節選:首勝日本九段一掃“外戰外行”形象

(責編:溫靜、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