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

政策放開了 賽事如何辦(體壇聚焦)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4年12月13日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錢塘江畔,人聲鼎沸,但這一天卻不是觀潮的日子。沿著江邊,近5000名杭州市民或閑庭信步,或大步流星,都在體驗著健步走的樂趣。11月15日的杭州,是2014年“無限極”世界行走日在中國的最后一站,作為一項舉辦了5年的群眾性體育活動,已經做出品牌的“世界行走日”在今年又迎來了好時機。今年9月,國務院召開的常務會議中,作出促進體育產業發展、取消賽事審批的決定,進而在10月20日,又下發了《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體育競賽業一直是體育產業的主要部分,如今在新的形勢下,什麼樣的活動更“吃香”?若要辦好比賽,還需要做哪些努力?

  賽事休閑化趨勢明顯

  不到1個小時,環繞江岸的5公裡健步走便到了尾聲,與今年的其余11站類似,杭州站的活動也選擇將賽道安排在城市中環境較優美的區域。使越來越多的人通過健身融入城市,感受行走,品味生活,是世界行走日的宗旨之一。如今,越來越多的賽事尤其是群眾性體育賽事,都將休閑元素融入了比賽之中。

  今年9月舉行的中國休閑發展論壇上,體育休閑已成為熱門話題。武漢體育學院經濟與管理學院休閑教研室主任鐘曉明認為,上海市幾年前就提出了“體育生活化、生活體育化”,說的便是休閑體育的問題,非常具有前瞻性。“體育比賽就是一個字‘玩’,但怎麼玩還有很多策略。”鐘曉明說,“有的地方把傳統的習俗、文化與大眾體育結合。今天汽車和大眾體育融合,自駕營地、背包客營地到處都是。城市化的發展,使得人們越來越向往改變自己的生活,過去更多人關注的是競技賽事,但是現在群眾性的比賽,一個沒有體育基礎的人都可以參與進來。”

  今年10月舉辦的齊雲山萬人徒步大會,便體現出休閑體育的特點。說到競技性,有些參賽選手的水平著實不低,其中不乏在全國路跑比賽中獲得名次的選手,然而“萬人”中的絕大多數,卻有不少是仰慕道教名山齊雲山的名頭而來。頭天晚上開著房車露營於山腳下,第二天早上到山上小跑一遭,不失為一個心曠神怡的周末之旅。而在10月底,全民休閑皮劃艇大賽在北京和杭州同時展開,使得以往看起來專業性很強的皮劃艇,也走入了“尋常百姓家”。在歐美等發達國家,體育與休閑本身就處在同一領域,如今中國也朝著這一方向在發展。

  基層渴盼政策配套文件

  “浙江省准備就大型活動的安全問題立法了”,“世界行走日”的主辦者拿出一份當地的報紙說。浙江省的《大型群眾性活動安全管理條例》將對此前管理條例中不夠明確、不便操作之處予以改良。這對組織各種體育比賽和活動的主辦方來說,算是一個好消息。

  不過,盡管國務院就發展體育產業的意見出台后已近兩個月,但類似上述的具體措施並不多見。湖北省武漢市體育局副局長顏璠便表示,作為體育主管部門,希望能夠盡快出台一些針對性強的配套政策,“我們現在有些迷茫,有了一個原則性的意見和配套意見之后,在基層體育主管部門貫徹執行這個理念時還缺乏抓手。”

  對北京體育大學社會體育系主任張健來說,對比賽知識產權等無形資產方面開發保護的政策成了迫切需求,這也是國務院發布的《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的要求。張健介紹,自己從1997年開始將國際越野挑戰賽等比賽引入中國,或許是覺得前景不錯,幾個比賽悉數被體育部門“接管”,辛苦也就付諸東流了。為了避免更多辦比賽的人重蹈自己的覆轍,張健認為接下來的政策應對賽事品牌的所有權予以保護。

  北京大學體育產業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何文義曾參與了國務院關於體育產業政策的制定,他認為具體政策的出台刻不容緩。“缺乏具體政策比如保護版權等,資本就會‘等在外面’沒法投資。”

  在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 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中,已經明確要求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抓緊制定具體實施意見和配套文件。但願這一次不會讓人們等得太久。

(責編:袁勃、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