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羊城晚報:CBA裁判問題需要換位思考

魯栩

2014年12月12日16:1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裁判問題需要換位思考

  CBA開賽一個多月,共打了17輪比賽。最搶眼處,除了遼寧隊獨孤求敗、一騎絕塵之外,恐怕就是裁判的問題了。

  開賽至今,新設立的“裁委會”已對佛京戰及新京戰兩場比賽的裁判問題作出裁決,結果都是裁判的錯判及誤判。通過現代互聯網、新媒體的傳播及發酵,裁判問題不斷放大。難道CBA球場的裁判問題真的如此不堪以至於無可救藥了?

  就在前天,中國籃協就CBA常規賽前16輪比賽情況進行總結,公布了不少數據。其中,最讓筆者感興趣的是,數據表明,截止到第16輪比賽結束時,20支球隊在160場比賽中客場獲勝66場,總勝率是41.25%(上賽季是32%)。這個數據應該是處於比較客觀、合理的范圍中(NBA客場勝率40%左右)。

  這個數據能夠說明什麼?在筆者看來,至少說明,為球迷及媒體所詬病的球場上諸多“黑哨”之一的“主場哨”本賽季有了較大的改觀——相比上賽季,客場總勝率提高了超過9個百分點,與NBA客場勝率基本相符。NBA雖然也出過個別裁判的丑聞,但總體上,從裁判的選拔、管理、監督、約束、獎懲等各方面,可以說是“有法可依,執法必嚴”,而NBA球場上裁判判罰的公正性也得到了球迷們的認可,即使如此公正、嚴格的NBA,客場勝率也就是40%左右,因此,客場勝率能達到NBA的水平,實屬不易。須知,即使排除主場球迷們給裁判的壓力因素,球隊主場作戰,在很多方面都會佔有優勢,籃協對此數據作出“這個數據應該是處於比較客觀、合理的范圍中”這樣的判斷應該是准確的。

  球場上如果出現過多或明顯的誤判、錯判,球隊、媒體、球迷自然會大加撻伐,但要求裁判一點兒也沒有誤判,也是不近人情,更是無法做到的。因為現代籃球,攻防節奏越來越快,技術動作眼花繚亂,身體對抗越發激烈,而球場上隻有三位裁判,隻能從三個角度觀察比賽,從不同的角度,便會有不同的結果。再好的裁判,也隻能盡量靠近而且隻能從他自己的角度觀察,不可能沒有誤判。更何況,很多所謂的誤判實屬批評者觀察角度不同,以及從自己的主觀情緒出發所造成的錯覺。

  對裁判問題,姚明說得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我認為把所有的壓力都扔給裁判是不公平的。裁判應該是中立的,但你看裁判的眼光是中立的嗎?”

  佛京戰、新京戰的裁決和前16輪客場勝率的提高,還說明本賽季新設立的裁判管理委員會在裁判管理、監督方面達到了預想的效果,讓球迷對“裁委會”今后的工作充滿了期待。

  讓比賽更加干淨健康是一件長期的工作,任重而道遠,今后,也許還會有各種誤判、錯判事件發生,但至少應該看到,在“黑哨”治理的工作中,本賽季已經開了一個好頭。

(責編:胡雪蓉、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