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分差较悬殊的比赛约六成 比分悬殊影响CBA观赏性

杨屾

2014年12月09日08: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本周末,2014~2015赛季的CBA联赛,就将结束第一循环的较量。京佛之战和京疆之战中出现的裁判问题,阿巴斯肘击宋康明的球场暴力,以及各地球迷日益“敌对”的气氛,都让联赛的竞技魅力打了折扣。但摒弃场外因素,CBA对球迷真正的吸引力又有多大呢?

据记者统计,截至前16轮比赛,CBA联赛的精彩程度只能用“差强人意”形容。在共160场比赛中,5分以内分差的比赛不过38场,最终分差在6~10分的较量只有37场,而差距在11~20分的比赛则高达49场,占所有场次的30.6%,超过20分以上的屠杀则高达36场,占所有场次的22.5%。其中,不乏辽宁队以141∶85大胜重庆队,以及广东队以127∶74横扫天津队这样“狂胜”。

分差比较悬殊的比赛,几乎达到了所有场次的6成,这说明CBA联赛球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明显。目前的积分榜上,本赛季刚刚升入CBA的重庆和同曦两支球队,到目前为止分别只赢了3场和两场比赛,和这两支球队较量,通常情况下,对手只用3节时间就可以确保拿下比赛。

“本赛季,最后一节只能用单外援,强队在和弱队比赛时,通常采用的办法是尽快拉开比分差距。所以很多比赛,在前3节甚至是半场结束时,就没有什么悬念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因此,一些比赛其实远比最终“分差”所呈现出的程度还要难看,因为强队在确定拿下比赛后,通常会有所松懈。

影响CBA观赏性的另一个原因是,CBA的球队普遍不重视防守。据记者统计,在前16轮比赛中,单场获胜球队得分在80~90分这个区间的,只有区区5场比赛;而防守质量还算不错的比赛,即91~100分这个区间的只有19场,占160场比赛的11.9%;得分在111~120分,以及超过120分的比赛,场次分别为51场和44场,两项加起来占所有场次的59.4%。

“CBA的防守本来就不大好。”业内人士说,目前联赛场均失分在100分以下的,只有辽宁、广东、北京和上海4支球队,防守最差的浙江稠州队,场均失分达到了123.2分,“一方面是现在CBA的外援水平确实很高,能力很强,另一方面也和一些球队教练不是特别重视防守有关,所以高得分、分差比较大的比赛比较多。也就是说,目前我们的联赛,既好看技术含量又高的比赛,相对较少。”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