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滾動

王皓有妻有子幸福滿足 對昔日成敗已雲淡風輕

2014年12月25日09:3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王皓有妻有子幸福滿足 對昔日成敗已雲淡風輕

  王皓說自己不“悲情”還挺“傳奇”

  雅典時若能奪冠

  人生或許會

  有人說,王皓太乖,太聽教練的話,缺乏王者霸氣,這使得他始終與奧運冠軍無緣。其實外人不知道的是,雅典奧運會上,正是因為王皓不和教練及時溝通,才導致了最終的丟冠。

  退役之后,有些話顯然可以不再藏在家裡,在北京的家中,王皓接受了記者的專訪,直面職業生涯中的質疑,更笑稱自己並非媒體形容的“悲情英雄”。

  當教練“無縫對接” 小隊員們的衛生也要管

  清晨5點半,王皓開著車從位於北京東四環的家出發,來到西五環外的紅山口訓練基地,就這樣開始了自己一天的生活。

  相比於其他運動員退役后的放鬆狀態,才退役沒幾天,王皓倒是熬出了一副黑眼圈。出任八一男乒主帥后,王皓要求小隊員們一周要保証3天的大運動量訓練,從早上6點半出早操,到晚上9點結束,一天4練,王皓全程監督。

  結束一天的訓練,王皓會在自己的教練筆記上寫下當天的總結。“衛生一直不達標,下周重點注意……”不僅是訓練,就連生活管理上的小細節,王皓也會用心記下。

  除了自己寫筆記,王皓還會給小隊員們布置,每人每天都要寫訓練總結和心得,先由主管教練看完批注后,王皓自己還要再過一遍。在王皓的計劃中,英語等文化課學習成績也將被納入隊員們的考核中,明年元旦后就要聘請老師來專門為大家上課。

  從運動員到教練,王皓實現了“無縫對接”,做得有模有樣。

  “運動員的夢想是進入國家隊,為國征戰,做教練也一樣。我希望通過在八一隊的磨煉,有一天能回到國家隊,培養出更多大滿貫運動員,也算是彌補自己的遺憾吧。”王皓這樣說道。

  14年國手生涯,王皓共獲得18個世界冠軍,但奧運會上的三個單打亞軍依舊是無法回避的話題。

  “如果2004年在雅典拿下了冠軍,我有可能會連著拿三屆奧運會的男單冠軍,而不是今天的三連亞。”回想過去的日子,王皓感慨地說道。2004年雅典奧運會男單決賽,王皓對陣韓國名將柳承敏,無論是兩人的交鋒記錄還是綜合實力,王皓都強於對手。“那次是為年輕付出了代價,賽前對困難准備不足。”王皓說。比賽結束后一年多的時間內,王皓都不敢看關於那場比賽的報道和資料,一場打擊巨大的失利,也對他日后兩次奧運會的經歷造成了沉重影響。

  很多人用“悲情英雄”來形容王皓,但王皓自己卻不這樣認為。“我覺得自己並不悲情,倒是擁有一段挺傳奇的職業生涯。在大家看來,我沒有收獲大滿貫,是一輩子的遺憾,但對於我來說,自己是隊伍中獲得冠軍最多、打進決賽最多的選手,這說明我的實力這麼多年來一直處於巔峰,我算是光榮退役吧。”王皓笑著說道。就連大滿貫張繼科都說,王皓能三次站在奧運會決賽賽場上,已經証明了自己的勇敢和實力,他把王皓視為“一輩子敬畏的對手”。

  “很多年后,當大家想起你時,希望他們怎麼評價你?”記者這樣問王皓。

  “希望第一個想到的不是我的成績,而是我為直板推廣和改進作的貢獻吧。”王皓笑著回答道。

  有妻有子幸福滿足 昔日成敗早已雲淡風輕

  劉國梁,這是王皓不能不提的人。

  王皓第一次見到劉國梁是在1997年的“北京邀請賽”上,當時劉國梁已經是奧運男單冠軍,而王皓還沒進入國家一隊,小菜鳥一枚。那時候粘球板還用有機膠水,因為粘板方法獨特,比賽中每次王皓擊球時,乒乓球與球拍碰撞出的聲音都格外脆亮。“這小孩球板還挺響,跟我一樣。”看著王皓,劉國梁笑著跟身邊的隊友說道。其實早在這之前,劉國梁已經聽說過王皓,那時候大家都說王皓是劉國梁之后八一隊最有天賦的球員,所以對這位小師弟的表現,劉國梁會格外注意。此后王皓進入國家隊,每次出國比賽,劉國梁都和王皓住一個房間。

  有人說,王皓太乖,太聽教練的話,缺乏王者霸氣,這使得他始終與奧運冠軍無緣。其實外人不知道的是,雅典奧運會上,正是因為王皓不和教練及時溝通,才導致了最終的丟冠。

  “雅典奧運會時我太內向了,發現問題也不懂得和教練及時、徹底地溝通,從來不說,這也是在決賽前對困難准備不足最主要的原因。”王皓透露。正是因為有了這次教訓,此后每次遇到問題,王皓都會主動找到劉國梁,毫不保留地說出心中的想法。

  2013年6月,王皓和妻子閆博雅舉行了婚禮,如今愛子樂天已經14個月。每次王皓在家,隻要拍手再張開雙臂說句“到爸爸這裡來”,樂天馬上就會放下手中的玩具,步履蹣跚地扑到爸爸懷裡。

  此刻,幸福的笑容寫在王皓臉上,昔日成敗早已雲淡風輕。

  王怡薇

(來源:金陵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