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王皓退出国家队 “二王一马”时代划上句号

2014年12月24日08:19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皓退出国家队 “二王一马”时代划上句号

昨天,随着31岁乒坛老将王皓退出国家队,中国乒乓球队“二王一马”的黄金时代终于划上了句号。回首17年国乒生涯,王皓和昔日队友们创造的辉煌永久地留在了球迷的心中。

从2003年开始,王皓与马琳王励勤几乎领衔了国乒男单将近十年的辉煌,三人在国内国际大赛上,相互之间互为克星又各领风骚,被称为国乒旷世难遇的奇观:具体来说就是马琳克王皓、王皓克王励勤、王励勤又克马琳,三位功勋卓著的老将在身经百战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历史纪录。

去年12月,马琳、王励勤两位乒坛老将在同一天退出国家队,宣告一个时代的终结。时隔一年,王皓也宣布退役,为自己的17年国乒生涯划上了句号。王皓在职业生涯中,一共赢得了18个世界冠军,但同时也在连续三届奥运会单打决赛中惜败,屈居亚军。这三场决赛,王皓成全了柳承敏、马琳和张继科三人,却给自己留下了最大的遗憾。“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进入决赛,三次获得亚军,我的经历不仅在中国乒乓球队,在中国体育界也是绝无仅有的。”说到缺失的奥运单打金牌,王皓说,这样的经历磨砺了他的意志,积累了最宝贵的经验。“可能大家都觉得我多多少少会有一些遗憾,但是我觉得能够获得这样的成绩、赢得这么多的冠军,同时无论是国家队、球迷还是媒体,有这么多人的支持,自己还是挺荣耀的。”王皓说。

据了解,王皓在退出国家队后,工作重心仍是乒乓球,目前,他已正式出任八一队主教练。而昔日队友王励勤和马琳在退役后,早已分别走上上海乒羽中心和广东体育局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的管理岗位。王皓表示,自己近期的工作目标是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和天津2017年全运会,未来,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以教练的身份重返国家队。“我希望能够帮助樊振东竞争到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他现在在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的竞争行列里面,作为八一队主教练,我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他。”王皓说。(徐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