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昔日国门因吸毒“四进宫” 与其扼腕不如帮教

肖赧

2014年12月24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云飞 与其扼腕不如帮教

  人物链接 刘云飞,1979年出生,天津市人。 1997年,初登职业联赛舞台,以主力身份代表天津万科队参加甲B联赛。 1998年,入选国青队,参加亚青赛,同年进入天津泰达一队。 1999年至2005年代表天津泰达队先后参加甲A联赛、中超联赛,并当选2001赛季甲A联赛最佳门将。 2002年首度入选国足,并于2004年作为球队一号门将荣膺亚洲杯亚军,其事业达到顶峰。 2006赛季加盟上海申花,但因长期缺席训练,全季仅参加5场中超比赛,接着于2007赛季退役。 2007年3月16日在上海某酒吧因吸毒被警方处以治安拘留的处罚。2010年、2013年他又两次被强制戒毒,今年12月18日已是他“四进宫”。 整理/本报记者 肖赧

  昨天凌晨,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天津发布消息,前国足主力门将,35岁的刘云飞因伙同他人吸毒被捕。10年前在亚洲杯赛场上意气风发的足球健儿,10年后已然堕落成一个“四进宫”的瘾君子。熟悉或认识刘云飞的人无不为刘云飞扼腕,可若非他又一次涉毒被抓,又有谁关注到他长时间处于“失联”状态,又有谁能在他几度身陷囹圄过后送去人文关怀和帮助性建议,而非冷眼旁观?就像刘云飞效力上海申花时期的球队主帅吴金贵所言,“真的希望大家关注刘云飞时,不要落井下石,刘云飞的事情,实际提出了一个关于球员退役后如何生存发展下去的问题”。

  一日吸毒 终生为患

  据了解,刘云飞是在12月18日23时许被天津公安局禁毒民警在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路时代大厦内抓获的,原因是吸食冰毒。“刘云飞又是因为吸毒才有了消息的,哎”,这是一位天津足球界人士被问及此事后的第一感言。2007赛季,正值职业生涯黄金年龄的刘云飞遭到申花俱乐部的挂牌并最终退役,这与一年前申花从泰达高价收购他的情景形成鲜明反差。为什么呢?答案从当年3月刘云飞在上海某酒吧因吸毒被上海长宁区派出所拘留的消息就可以找到。在被天津有关方面的人保释之后,刘云飞几乎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范围内。“做小买卖、投靠款姐、踢野球”,关于刘云飞生存状态的传闻版本不一,但仅有可信的却是,他在2010年、2013年又两度因吸食冰毒分别被上海及天津市公安的禁毒部门抓获,他也两次被强制隔离戒毒。

  2011年,一位与刘云飞私交甚笃的天津记者专程到上海普陀区刘的住所看望他,因为传闻“刘云飞死了”。这位记者笔下的刘云飞豪言壮语依然随口而出,可是他因吸毒造成精神颓废在照片里显而易见。“一日吸毒、终生为患啊”。这位记者昨天在得知刘云飞“四进宫”后说。

  圈内评价:刘云飞是非判断力缺失

  在2004年亚洲杯半决赛上,如果不是刘云飞跃然一扑挡住伊朗队员的罚球,国足过去10年里恐怕只留有一片苍白。当时国足教练组成员吴金贵回忆说,“不管云飞场外是什么样子,作为门将,他是好样的,这一点不能因为他吸毒就被抹掉。”身高1.83米,如果从身材来说,刘云飞的竞争条件并不优越,时任国足领队的朱和元评价说,“他是亚洲杯亚军队的主力门将,肯定水平和训练过关啊。”把刘云飞带进足球职业队的天津足坛名宿张贵来对于这个徒弟的印象已经模糊,可说起当年那个十六七岁,看起来有些愣愣瞌瞌的刘云飞,张贵来仍蛮带劲儿,“这小子个头不突出,可我一看就知道他是个把门儿的好材料”。国足夺得亚洲杯亚军的主教练阿里汉也曾表示,刘云飞具备赴欧把门的潜质。

  可正是这样一个曾经人见人爱的足球英雄,现如今却变成了遭人鄙夷的瘾君子。几位了解他的圈内人士不约而同地表示,不少人都认定是刘云飞自暴自弃,但这不完全是他走到今天这步田地的根本原因。由于受教育程度低,生活中的刘云飞给人以有些粗犷、随意性强的印象。“那个时候在申花队,训练场外的他据说也总与形形色色各类‘朋友’来往,感觉他的社会交际圈有些杂吧。”一位前申花队人士这样说。另有曾经熟悉刘云飞的圈内人士称,刘云飞的是非判断能力不足,再加上作为当红职业球员兜里不差钱,他也需要找些消遣打发业余时间,毒品就这样悄然接近并侵蚀了他。

  刘云飞“四进宫”多旁观少关爱

  令人诧异的是,当刘云飞先后四度因涉毒被捕的消息传出后,与他有过相处经历的圈内人士大多反应平淡。一位前泰达教练甚至说,“是吗?我已经很久没有他(刘云飞)的消息啦。”张贵来也对北青报记者说,“跟他早就没有来往啦。他进入职业队后的情况一概不清楚。”在剖析刘云飞屡次身陷囹圄的内因时,后来入主申花队并主张引进刘云飞的吴金贵尽管因为刘云飞随后的糟糕表现而颇受诟病,但他如今的言谈仍给这位不争气的弟子留有几分情面,“他作为一个对足球有过贡献的人,我们在他犯错误的时候,不该落井下石。刘云飞吸毒的确令人痛心,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怀退役球员的冷暖呢?”

  在媒体的报道中,不少笔墨都提到了有关刘云飞昔日队友、足球圈朋友在闻听他涉毒被捕后,都有意疏远他的细节。对此,一位曾经帮助过刘云飞的天津记者回忆道,“看到刘云飞又被捕的消息,心里滋味说不出来,不知道该不该帮他,或者说不知道如何帮他。他曾经向身边朋友借钱,也包括我,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拒绝了,因为这是无底洞啊,没法这么帮他……”这位记者的经历或许也在刘云飞其他朋友身上重复发生过。可他就该因此受到外界的漠视吗?至少吴金贵不这么认为,他说,“刘云飞的事情,其实也透射出有关球员保障的问题。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对类似刘云飞这样的退役球员有一些合理的引导,让他们在社会上继续发挥自己的价值,多一些关爱,那么可能就不会出现更多的刘云飞。”文/本报记者 肖赧

  当年伯乐张贵来 如今叹息刘云飞

  10年前,刘云飞作为主力门将,力助国足挺进亚洲杯决赛,光彩不逊时任队长郑智,10年后,郑智顶着亚洲足球先生的光环率领国足踏上新一届亚洲杯征程,而刘云飞却不得不因为吸毒等待法律的制裁。两人迥异的人生演绎令人唏嘘,作为当年把刘云飞带进职业队的伯乐,天津足坛名宿张贵来也连声叹息。

  在刘云飞因吸毒四度被捕消息传来后,外界对他的非议接踵而至。可是在张贵来的印象中,刘云飞始终是那个身形灵动、气质过人的好门将。“1997年,天津万科队作为泰达后备队伍由中乙冲上了甲B,结果刚刚到队不久的刘云飞就踢上了比赛。这小子是一个朋友推荐来的,到队前,他在天津河东区的一个业余体校踢球,没任何职业比赛经历。可这孩子动作反应真快,气质特别突出,所以我把他留下啦。后来张凤梧淡出,云飞抓住了机会,占据了主力位置。”回忆起将刘云飞招到门下的一幕,时任主帅的张贵来发出了笑声。

  在张老师看来,这个学生的习性还是有些与众不同的,他说:“那个时候刘云飞也就十六七岁,给我的感觉是他平时随意性较强,自律性差一些吧。至于其他的,倒也没什么。更不会想到日后他会吸毒。”张贵来还透露一个信息,刘云飞被选入天津万科队前,刘云飞的书只读到了初中。尽管没有直接说明,张贵来话里话外还是表达了对徒弟的某些看法,他说,“他自从上了职业队之后,也从来没有看过我。当然那个时候天津踢球的人多,所以后来我对他就没什么了解了。”文/本报记者 肖赧

(责编:杨磊、胡雪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