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王皓半年前已打算退役 当教练希望带出奥运冠军

2014年12月24日08:1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的谢幕

昨晨6时,天刚蒙蒙亮,红山口八一体工大队,男乒主教练王皓便带着队员出操了,这样的工作他已持续了一周。12月20日晚,王皓在一个不太正式的场合,宣布从国乒队退役。相比与马琳并列男乒世界冠军最多的纪录,外界对王皓的认知更多的是连续3届奥运会男单亚军的尴尬身份。回顾16年国乒生涯,王皓称乒乓球给了他所有的喜怒哀乐,而“千年老二”的身份更强大了他的内心。王皓现在的愿望是在基层汲取经验,有一天以教练身份重回国乒队,带出自己的奥运冠军。

1

离开 半年前已打算退役

12月13日,男乒为明年世界杯团体赛第5人设置了一场队内赛,最终入围的方博有望成为国乒队史上第109个世界冠军,他的位置恰恰是王皓空出来的。那天晚上,总教练刘国梁称,31岁的王皓随时可能从国家队退役。

一周后,郝帅为儿子举行百天宴,国乒队悉数出席。“借帅帅儿子的百天酒,今天就算正式退役了。”席间,王皓端起酒杯,不太正式地宣布了从国家队退役的决定。

“15岁进二队,之后在一队待了14年。”王皓称在国乒队待了16年,跟球队、教练在一起的时间比和父母待一起还长,“有时候出去玩几天散散心,一出去就觉得心里空落落的。还是回到北京,回到队里有归属感。”

今年2月底,马琳、王励勤等11位国手在镇江集体退役,王皓说他跟很多人一样都哭了。“当时我在想,自己也会有这一天,这是早晚的事情。”今年东京世乒赛后,王皓跟刘国梁、王涛等老大哥聊了几次,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进一步的规划。乒超联赛结束后,王皓向国家队递交了退役申请,不再参加国际比赛。

王皓的退役意味着国乒队史上最辉煌的“二王一马”时代结束,他们也是获得世界冠军最多的3人,其中马琳和王皓都是18冠,王励勤为16冠,曾经的“双子星”刘国梁和孔令辉则各有11冠。

2

离奇 奥运三连亚无前例

不管再过多少年,王皓“奥运会3连亚”的身份是摘不掉了。这3个亚军3次“打倒”了王皓,他又3次顽强地站了起来。回头再看,王皓笑称是“带着荣耀离开的”。

“3次参加奥运会,3进决赛3个亚军,我的经历不仅在国乒队,在中国体育界也绝无仅有。”雅典奥运会输给柳承敏后,王皓称一直不能原谅自己,“我知道作为国乒队的一员,拿第二是肯定不行的。”

越着急,心态越失衡。之后两年时间,王皓拿了很多亚军,“千年老二”的名号就此被叫响。直到2006年拿下亚锦赛冠军,王皓才缓过来一些,“那时候我就体会到,人不能光想着奥运会,要经历一次次小比赛的磨练,才能在大赛中发挥出来。”王皓说,这是他那几年顶着“千年老二”名号明白的道理。

如此磨练,此后又反复出现两次。北京奥运会输给马琳后,王皓跌入人生最低谷,他说自己就不是一个正常人,“当时队里大家都很高兴,就我一人高兴不起来。”

莫斯科世乒赛前,王皓又一次迷茫,身体也长胖了许多,“决赛前的准备会上,刘指导(刘国梁)问我能不能打,他可能也看到了我眼中的迷茫,马上就换继科上场了。”那之后,男乒格局悄然改变。

伦敦奥运会输给张继科后,王皓说他不会再坚持到里约了。再回头看看这3枚奥运会银牌,王皓已经释然了,“可能大家都觉得我多少会有一些遗憾,但我觉得能获得这样的成绩、赢得这么多冠军,同时还有这么多人支持,自己还是挺荣耀的。”

3

离骚 直拍横打横行天下

乒乓球不像体操,一些技术动作可以用运动员的名字来命名。但当提及直拍横打以及反手台内拧技术,所有人都会想起王皓,这一点颇让他得意,他说这是乒乓球带给他的快乐。

最初在长春学球时,跟王皓一拨的孩子练的都是直拍横打,坚持下来的只有他一人。“很多队友中途换打法了,也有的加了推挡。”进国家队后,有教练也曾考虑让王皓改打法,但徐寅生的坚持让直拍横打有了新生。

在很多人看来,直拍横打技术不易出成绩。在王皓之前,少有队员使用这一技术。但王皓却改良了这一技术,反手位增加了拧、拉等环节,摆脱了直拍选手的技术漏洞。前几年,刘国梁还举办过“直横大战”,直拍不落下风。

“现在国家队有许昕,省市队也有一些直拍打法。虽然说直拍运动员非常少,但是我觉得这种打法练好之后空间和潜力还是非常大的。”王皓称,直拍横打的空间和潜力很大,他希望能把直拍一些传统优势教给年轻人。

将直拍横打发扬光大的同时,王皓在吴敬平的指导下开创了“反手台内拧”这一技术。“不光国乒队,现在很多国外队员也会用反手台内拧这一招了。”王皓称每次看到有队员用这一技术,自己就会很得意。

4

离卦 期待教出世界冠军

一周前,王皓回到了红山口,等待他的是八一男乒主教练一职。王皓说东京世乒赛后,自己就已经在考虑转型,对这项运动的热爱让他离不开乒乓球。

与同时代的马琳、王励勤一样,王皓也选择回到地方,“我希望先从基层做起,回到八一队去感受、学习老教练的带队方法和管理模式。”在国乒二队、一队先后待了16年,王皓说他会把国乒队的一些管理模式带回八一队,与自己的实践经验相结合,教导年轻队员。

刚回队一周,王皓已经开始进行规划了,主要是里约奥运会和天津全运会。“樊振东有机会争夺里约奥运会名额,作为八一队主教练,我希望能给他一些指导性意见,帮他竞争这个名额。”自1992年以来,国乒队每届奥运阵容中都有八一队员,这给了王皓足够大的压力。

与马琳等人当初从国乒队退役不同,王皓不会再参加全运会以及乒超联赛等赛事。“我已经全部放下了,一心做好教练工作。”未来一段时间,除了主带八一队,王皓还要奔波于全国各项青少年赛事,为队里寻找好苗子。

在刘国梁看来,王皓转型教练,是中国乒乓球的巨大财富,“国家队教练的大门永远向王皓敞开。”王皓也一直视刘国梁为榜样,称一旦以教练身份重回国家队,希望能带出自己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我要像刘指导一样推广、普及乒乓球,让更多人喜欢这一项目。”(孙海光)

■ 王的辉煌

在国乒队16年,王皓斩获18个世界大赛冠军,仅次于王楠和张怡宁,与马琳、邓亚萍并列第二。

6(世锦赛团体金牌)

4(世界杯团体冠军)

3(世界杯单打冠军)

2(奥运会团体金牌)

2(世乒赛双打冠军)

1(世乒赛单打冠军)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