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CBA

执教理念与俱乐部有分歧 马跃南黯然离开上海男篮

2014年12月24日08:15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执教理念与俱乐部对球队未来构建存在分歧 马跃南黯然离开大鲨鱼

相处了半个赛季,马跃南(左一)与上海男篮之间出现了不可调和的分歧。/晨报记者 顾力华

“铃儿响叮当,铃儿响叮当…”圣诞节前,上海男篮响起的铃铛声,却不是为了庆祝圣诞老人的到来,而是球队主教练马跃南的下课铃。昨天,上海男篮俱乐部决定:马跃南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一职,原助理教练刘鹏接替其帅位,并在下午的球队全体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

与俱乐部理念不同

尽管球队刚刚经历了客场两连败,但山西和广厦排名本就在大鲨鱼之上,实力不俗且主场战绩彪炳,这样的结果本在意料之中,而在此之前,球队在14场比赛中赢得了11场胜利,成功地走出了开赛6连败的阴影,大有冲击季后赛之势,此时突然宣布换帅,难免引起外界的疑问。究竟是为什么,要选择在这个时机对球队帅位进行调整呢?

俱乐部给出的官方说法是:由于工作上的分歧,俱乐部经过慎重考虑,最终决定终止双方的合作。相比起CBA换帅一般使用的“压力过大、身体不适”或是“家中有事”来,这一次的缘由不再显得那么“官方”,倒是实在得很。“马指导也很光明磊落,俱乐部也没有必要去避讳什么,确实如官方声明中所写的那样,双方在工作中存在着一定分歧,”俱乐部新闻发言人张弛表示,“我们很感谢马指导为俱乐部的发展和球队的建设所付出的艰苦努力,感谢他的一切辛勤付出,但球队到了一个十字路口,需要当机立断。上海队现在所面临的方方面面问题比较多,也请各界相信俱乐部管理层、教练组和队员们会团结一心,努力克服种种困难。”

对于这个分歧究竟是什么,马跃南也并没有正面回答,他只是淡淡地说了句:“可能我太倔强了吧。”军人出身的他,骨子里带着一份常人难以理解的傲气,自信满满到有点只认死理不向现实低头。所以马跃南既不怕得罪人,更不屑于因为得罪人而去解释什么,初来乍到就和沪上媒体有些针锋相对,引来外界的种种非议,但他却毫不在意,只是说,“那些诋毁自己的人,早晚会明白,我马跃南当初说过的话是正确的。”

但他也知道,自己选择入主上海,本就不是一条平坦的道路。“听说有地下赌博公司开盘,说我马指导10轮之内必下课。”早在赛季开始前,在一次私下聚会时,马跃南就曾这样说过。事实上,他也真的差一点就在10轮之内下课了,如果不是孟令源如天降神兵一般砍下职业生涯最高的27分,带领球队经过加时苦战力克吉林终结开季6连败,马跃南早就不会出现在源深体育馆的球队席上了。

随着这一场浴血鏖战,大鲨鱼开启了一波14战11胜的疯狂追赶,创造了CBA第一次有球队在6连败开局的情况下胜率达到55%的历史。然而低开高走的背后,掩盖不了马跃南的执教理念与俱乐部对球队未来构建的分歧,从赛季开始前挂牌卢伟(被青岛摘走)到比赛中的调兵遣将、出招应招,再到坊间流传的他与杨敬敏等个别球员不和,种种分歧在不断地积累之中,终于,这次客场两连败成为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刘鹏成大鲨鱼第8位主帅

带着11胜11负、暂时排名第12的战绩,原本签下三年合同的马跃南黯然离开了大鲨鱼的帅位,在处理一些个人事务之后,他将返回南京的家中。临行前,他依然有着些许的不甘:“马刺为什么会成功?军人出身的波波维奇从严治队,GDP多年不变的稳定核心,令这样一支国际纵队成为NBA最可怕的劲旅。火箭为什么成功?姚明退役之后,莫雷换了多少队员?最终找到了哈登并形成了以其为核心的体系。上海队太过动荡了,今年刘炜走了本来就缺少核心,一支队伍的起来是需要三五年的,这是客观规律……唉!不说了,不说了,管理层有着他们的理念,作为教练,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服从。”

这是上海队连续第三个赛季在常规赛期间帅位易主,继任者是在大鲨鱼前7个赛季都效力球队、并于2002年帮助大鲨鱼夺取CBA联赛冠军的后卫刘鹏。球员时代,刘 鹏 最 闪 光 的 一 刻 是1999-2000赛季客场对阵升班马湖北队,在一次进攻被破坏,球回后场且只剩1秒进攻时限之际,刘鹏在接近底线处单手抄起皮球奋力一掷,球神奇地飞入篮筐!27米远的三分球,至今仍是CBA难以被打破的纪录。也正是那个赛季,刘鹏在半决赛上顶替被禁赛的刘炜出任先发,扮演了克制速度奇快的李群的奇兵,成为了大鲨鱼淘汰广东首次晋级总决赛的功臣。退役之后,刘鹏先后在上海青年男篮、国家青年男篮、上海女篮任教,去年率领上海女篮获得WCBA联赛第三的佳绩,今年夏天回归男篮。

在接替马跃南成为大鲨鱼历史上的第8位主教练之后,刘鹏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接下来要迎来的对手均非善茬——本周两个主场分别对阵去年的联赛亚军新疆和联赛冠军北京,紧接着要北上挑战本赛季的领头羊辽宁以及同样在为季后赛而战的吉林,稍有不慎,大鲨鱼就会在争夺季后赛席位的大军中掉队。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希望拥有过成功履历同时也对男篮颇为熟悉的刘鹏能够应验那句“换帅如换刀”,率领大鲨鱼冲击更高的目标。(朱俊)

(责编:胡雪蓉、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