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一個全新概念的“自行車大國”正在成長【2】

“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分析報告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5日07: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圖六:自行車賽事辦賽時間曲線(單位:場)

9月至11月為辦賽“黃金期”

作為一項戶外運動,自行車賽事對天氣有一定要求。從辦賽時間看,目前自行車賽以秋季舉辦為宜,9月至11月形成一個“黃金期”。除了這一時期氣溫適宜,冷熱均衡,也有出自拉動旅游的考量。眾所周知,自行車賽的線路往往圍繞一個地區或城市最具特色的景點而設置,由於觀賽人群的聚集,能促進周邊住宿、餐飲、旅游等行業。借助中秋、黃金周等假期,打造以賽事為核心的嘉年華活動,既有利於為賽事積攢人氣,也能實現體育與旅游的有機融合。

圖七:在我國舉辦的國際自盟賽事獎金排行(單位:萬美元)

職業賽事趨向“兩條腿走路”

國人對於自行車賽的最初印象,大多來自馳名百年的環法賽。隨著中國自行車運動的蓬勃開展,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品牌賽事成為應有之義。以專業指標衡量,賽事級別、參賽隊伍水平、獎金額度、參賽天數和最大裡程,成為可評估的4個維度。目前,國內職業自行車賽一般邀請15—22支車隊,專業運動員人數約為120—300人不等。不同賽事的目標不同,在華舉辦的國際自盟賽事盡可能提升參賽隊伍級別,並通過提高獎金、接待水平來吸引高水平車隊,以增強觀賞性。比如,環青海湖賽能邀請到最高級別的職業隊,就與100萬美元的高獎金密不可分。同時,在賽事運營、辦賽細節等力求“國際范”,環青海湖賽的跨省線路、環海南島賽的點對點不設轉場等,均與環法等國際一流賽事接軌。

而民間騎行的勃興,使得這些走“專業路線”的職業賽事,也日趨“兩條腿走路”,開始琢磨如何辦得對大眾胃口。今年的幾個環賽期間,設置了業余比賽、榮譽騎行、戶外表演等活動,進一步普及自行車運動、調動觀賽資源、擴大參與人群,取得不錯的推廣效果。不過,要想從純競技賽事蛻變為“全民嘉年華”,還需要跳出擴大規模、提高規格的老思路,多花心思盤活周邊資源、搞活比賽。

圖八:參與人數前十名的自行車賽事(單位:人)

業余賽事主打“全民健身牌”

2015年的自行車賽事,以業余選手和愛好者為主的業余賽事、騎行活動佔據主流,與我國自行車運動的“金字塔結構”一致。隨著中國從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型,全民健身、國民體質成為評判體育發展的重要標尺。在各地此起彼伏的自行車賽中,不乏一些業余高手競技的比賽,但大多數都以“全民健身”為核心目標。

從賽事的全民性分析,業余賽事具有輻射人群廣、參與門檻低的天然優勢。這些比賽往往由地方自行車協會、賽事公司或自行車俱樂部、旅游景區承辦,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力量和民間資本。賽事針對本地區量身定做,兼具針對性和靈活性,容易激發群眾的參與熱情。而地區間的賽事聯動,更有助於營造自行車運動的文化氛圍。

圖九:業余自行車賽事獎金排行(單位:萬人民幣)

業余賽事中,獎金最高的是環鄱陽湖國際自行車大賽,120萬元人民幣幾乎媲美職業賽事。而大部分業余比賽獎金額度有限,第一名的獎金多則幾千元少則幾百元。為了提高賽事的吸引力和關注度,很多業余賽事選擇嫁接其他資源,比如疊加其他戶外休閑活動或選擇在著名景區、森林公園辦賽,在積攢人氣的同時,也實現商業價值的提升。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